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 内容
新理论新思想的宝库 新时代新目标的纲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体会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外事办综合处一位领导送给我一本书,我手不释卷地通读了这本书。这是一本厚重、珍贵的宝典巨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学习后,我感到,这是一个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是一个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指南,是一个新理论新思想的宝库,是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纲领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它写入党的《章程》和共和国的《宪法》,是我党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定的精神保障,为世界文明进步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第一、这是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指南。这部巨著收录了自2014年8月至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各类重要文献99篇和29幅图片。全书共有17个专题,包括擘画伟大事业的战略构想,阐明大政方针的讲话,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彩演讲,视察部署工作的谈话要点等内容。文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成果,实践创新成果,思想精辟深刻,语言生动鲜活,寓意深长高远。他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共同构成了全面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清晰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要义。
  第二、这是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厚文化底蕴的权威读本。这部巨著引用了诸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判断,引用了革命先烈忠贞不渝、视死如归、豪迈誓言,引用了中国历代先贤达人治国安邦、济世安民的典籍策论、至理名言137条,传承了5千年中华文明的人文精神、文化基因和经验智慧。这部巨著从中国近100年来为民族独立、振兴中华、艰苦卓绝的革命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探索前进的客观规律,准确把脉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决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科学擘划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它既有厚重的历史承载,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时代气息。从某种程度上说,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产生理想、信仰、信念、志向、情操、战略、谋略、定力的沃土和根脉。
  第三、这是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智慧的金钥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之前的世界第10位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2011年中国发电量超过美国,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超过美国。中国的经济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发展历程,7亿多人脱贫,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奇迹、中国崛起怎么发生的?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部巨著就是诠释中国奇迹,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方案,启迪中国智慧的金钥匙。这部巨著从多个层次、多个视角讲出了中国奇迹产生的一二三四五。一是“一带一路”,二是“两学一做”,三是“三严三实”,四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种意识”,“四个自信”,五是“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个文明”的同时推进。还有执行廉洁奉公的“八项规定”。“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和“四种意识”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的重要举措,是中国革命、建设之舟的“压舱石”;“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和“五个文明”同时推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路径、布局和保障,是中国革命、建设之舟的“罗盘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的主心骨,是中国革命、建设之舟的“定海神针”。总之,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的经验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丰富了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思想理论宝库。
  第四、这是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情怀的行动纲领。通读这部巨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民、爱民、为民的伟大形象展现在我的面前。人民利益至上是贯穿这部巨著的主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走共同富裕道路,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温暖的话语,质朴的情感,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本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心理念和根本的价值观。当今的世界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之乱”与“中国之治”并存。在世界百年历变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洞察力、杰出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并且以“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亚投行”等务实举措,为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为世界谋大同理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将给人类带来“知识的营养”、“时代的阳光”和“智慧的翅膀”。这部巨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典,是新理论新思想的宝库,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行动纲领,是为人类谋福祉、实现世界大同的光辉灯塔!
  崔庆平
  2019年5月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