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 内容
我的集邮奇缘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不是一个集邮收藏者,而是一个普通集邮爱好者。在长期外事工作生涯和多彩的退休生活中,确实有过几次集邮奇缘,至今难忘,受益匪浅。中国邮票见证了共和国天翻地覆的巨变,领略了华夏历史长河中英雄儿女的达贤,展现了祖国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硕果,描绘了神州大地名山大川的壮观。邮票是史诗,是乐谱,是年鉴。
  巧遇邮电部副部长
  1994年秋,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工作期间,受段津总领事的委托,我有幸接待了邮电部副部长刘平源。他是参加国际会议后,在归国途中路过悉尼,下榻在总领馆客房。我和领事部另外两位领事在悉尼唐人街一家饭馆便宴招待了他,因为我们都是北方人,倍感亲切。刘平源出生在山东沂蒙山区新泰县一个农村。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他就参加了邮政工作,被誉为“中国第一邮员”。刘副部长非常平易近人,率直豪爽,而且他还曾任邮电部外事局长,与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交谈甚欢。他告诉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共发行了600多套邮票约2,000多个图案。主要分为普通邮票、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三大类。当然还有首日封、纪念封。他还非常骄傲地告诉我,有别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邮票,新中国邮票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发明了邮票志号,十几个类别,几千枚邮票有秩序地排列起来,使集邮和研究中国邮票的人有规律可循,这是对世界邮票史的一大贡献。
  他向我们每个人都赠送了一套1993年《中国集邮册》。集邮册里有毛泽东同志诞生100周年(小型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第一届东亚运动会、龙门石窟(小型张)、竹报平安(小型张)等邮票。他给我们留下名片,诚挚地邀请我们离任回国后到邮电部做客。
  1996年他从领导岗位上卸任后,被任命为第22届世界邮联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2000年被选为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
  巧遇著名美籍华人纪念封设计师
  2001年1月29日晚,李肇星大使在驻美使馆举行离任招待会,28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领事部负责人给我来电话,称她那里有一位特殊客人想来华盛顿参加李大使的招待会。这位特殊客人就是著名美籍华人纪念封设计师魏进发,我当即表示欢迎。次日下午,魏进发先生如期而至,我把他引进宴会厅隔壁的会客室。
  魏进发祖籍福建,出生在越南,系“中美集邮中心”首日封、纪念封设计师。他有中等的身材,壮硕的体魄,憨厚的性格,说话不紧不慢,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为“中国海军舰队首次访美”、“庆祝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江泽民主席访美”、“朱镕基总理访美”、“美国总统布什就职宣誓典礼”等活动都设计制作过纪念封。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境外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纪念封上,首次采用了由魏进发设计的天安门和中国五星红旗的图案纪念邮戳,而且此纪念封是由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发起印制的,很具珍藏价值,受到海内外集邮爱好者的喜爱,并享誉邮市。他所设计制作的纪念封在美国博物馆均有收藏,如,“史密松国家博物馆”、“美国邮政博物馆”、“美国历史博物馆”、“白宫文物珍藏馆”。他这次专程从洛杉矶赶来出席李肇星大使的离任招待会,就是想把这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特种纪念封”献给大使馆和李大使。当然,我也首先获赠这套特种纪念封。
  著名历史学家廖沫沙曾经说过:“宇宙星云皆电迹,天涯海角尽邮踪。”在贵宾政要如云的招待会上,我插空把魏进发先生介绍给李肇星大使。李大使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中美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对他的设计艺术表示赞赏,并鼓励他继续为美中友好多做工作,因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最后,李大使与魏进发合影留念。
  巧遇全国人大办公厅外事局领导
  2008年5月,一个外国议长代表团访问常州,陪同来访的是全国人大外事局副局长杨瑞光。他是我在驻美使馆工作的同事。当天晚上,我在宾馆拜访他时,交谈中我告诉他我是一个集邮爱好者。他非常爽快地告诉我每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开会时,都发行纪念封。他答应我届时给我寄来一套。
  从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他后被任命为驻英国使馆参赞),他遵守承诺,每年都给我寄一套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大会纪念封。令我惊喜的是,他还拿两会的纪念封给时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签名后再给我寄来。同时,李肇星主任还请杨瑞光把有他头像和亲笔签名的“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封,一并给我寄来。因为他知道我曾就学于天津南开大学。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我集邮的经历,我颇感激动和自豪。我还曾有过一套3枚以五星红旗为票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周年”纪念邮票,面值分别为800、1000、2000圆(旧币),一套5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纪念邮票,面值分别为100、200、400、500、800圆(旧币)和一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票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纪念邮票,面值为20分。我清楚地记得,我用镊子轻轻地把这3套纪念邮票放入有塑料薄膜封面、有线条图案的硬纸板夹里,并用工整的字体写出邮票的含义。从而制作成《祖国万岁》板块,在1989年10月参加了常州市外事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纪念展,深受欢迎。国旗和国徽是一个国家主权、尊严的标志和象征,国歌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意志及灵魂。用国旗、国徽和国歌票面纪念邮票,纪念共和国的华诞,是弥足珍贵的。国旗、国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绝不容许任何人玷污损坏它,因为那不仅是违法犯罪的,更是违背和伤害14亿全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感情和心愿的,是应受到严惩和谴责的。
  崔庆平
  2019年7月1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