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 内容
诗赠李道豫大使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授予李道豫“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这是被共和国表彰外交战线的唯一代表,真是实至名归,莫大荣焉。这不仅是对老一代外交家的褒奖和肯定,更是对现在战斗在外交第一线同志们的鞭策和鼓励。 

李道豫青年时期就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驻联合国第5任常驻特命全权大使,也是中国第5任驻美大使。在他任职驻美大使期间,我有幸在驻美大使馆领事部工作,有机会亲眼见证了李大使为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祖国核心利益而樽俎折冲的形象,有机会亲耳聆听了他教我们如何做好外交工作的体会,有机会直接接受他交待给我们的外交任务。 

接待江泽民主席国事访问

1997年8月初,李道豫大使召开全馆外交官,包括工勤人员的全体大会,部署接待江泽民主席来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准备工作。李大使亲自挂帅,成立政治组、国会组、礼宾组、华侨华人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保障组。他对准备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各组必须责任到人,严谨过细,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出半点差错。确保这次接待任务的圆满完成。

李道豫大使亲自前往白宫和国务院拜会美国高层,落实礼宾安排和两国领导人政治会谈等重要活动的安排。在江主席访问前夕,美国政界、媒体、智库中不断发出干扰和影响两国关系的噪音。在此关键时刻,通过我们做工作,美国财政部原审计总长、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莫天成先生顶住压力,积极与大使馆联系,并推动在国会山举行庆祝中国国庆招待酒会,邀请李道豫大使做主旨演讲。10月1日晚,有6位参众议员,包括赵小兰夫妇、陈香梅女士等近百人出席酒会。美国参众议员代表讲话时,祝贺中国国庆,并表示殷切期望和保证江主席访美成功。莫天成先生还特地邀请了江主席即将访问的费城德雷塞尔大学校长出席酒会。该校长致辞时,热忱地欢迎江主席访问学校,认为江主席的访问,是学校的一件大事、盛事,永载学校的历史。

江泽民主席于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2日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了首都华盛顿、夏威夷、威廉斯堡、费城、纽约、波士顿和洛杉矶,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历史性会晤,李道豫大使全程陪同,取得了积极成果,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了中美关系更稳定、健康地发展。

杰出的贡献 学习的榜样

走近李道豫大使,无论是陪同他一起参加外交活动,向他请示研究工作,还是参加全馆年终总结大会,我感到,他是一个有战略大格局眼光的人,是一个脚踏实地、辛勤耕耘的人,是一个怀有高尚革命情操、高深文艺造诣的人。他炯炯有神的双眸直射出威严犀利的目光,浑厚洪亮的声音传递着睿智刚毅的意志,挥动的手势展现着斩钉截铁的干练。

有一次,他给我们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在他1993年4月赴美履新前,一位外国朋友对他说,在别的国家认识50个人足够,就能把事情都能搞定了。但在美国,你需要认识的人像海洋一样的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外交狭义地讲,就是在外“交朋友”,就是涉外交涉。要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在美国,不仅有白宫、国务院政府官员,还有500多个参众议员、媒体、智库、大企业家及退休的有影响力的高官。李大使纵横捭阖,交了很多朋友。在他近5年的任期内,他跑遍了美国50个州。他曾去国会山,挨家挨户地拜会议员办公室。1997年就有100多位议员访华。1998年2月,在他离任回国前,有120多名参众议员在国会山曼斯菲尔德大厅为他举行了欢送招待会,两党的重要议员和各主要委员会主席都莅临与会。这样欢送中国大使离任的场面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他出使美国近5年里,中美关系波涛汹涌,遭遇了很多困难,比如,克林顿把给中国“最惠国待遇”与中国“人权状况”挂钩;“银河号”事件,硬说船里装有化学武器;少数议员反对中国申奥;“台独”头目李登辉访美等,李大使都能运筹帷幄,自己善于斗争,巧做工作,并协助国内主管部门化险为夷,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道豫于1999年当选为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他深谙中西古典音乐,被选为外交部老干部合唱团团长。

赠诗抒怀 表达敬意

出于对李道豫大使的敬佩,我曾经写诗一首《外交舞台数风流》—热烈欢送李道豫大使任满回国,1998年1月28日发表在美国《侨报》。诗曰: 书香门第望族后,叱咤风云写春秋。

多少激励人心事,全出大使锦衣袖。

经纶满腹怀宇宙,执张正义真理喉。

不畏强权求平等,万国讲坛露才秀。 

方圆运握四载久,战略框架献大猷。 

春风化雨诲侨胞,友谊合作济世酬。 

老骥伏枥志鸿鹄,外交舞台数风流。 

心潮逐浪惜别情,祝君胜意增福寿。 

李道豫大使看到我的诗稿和刊载我诗稿的《侨报》后,当即挥笔给我写了一封笔迹骨力遒劲的感言信:崔庆平同志:感谢您赠诗,诗写得很好,但是太过誉了,故且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再次谢谢。





崔庆平



2019年9月25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