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 内容
外交部的常州籍新闻发言人
发布日期:2018-02-13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992年5月,我被外交部借调至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工作。半年后,许光建总领事离任回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大家都怀着好奇的心情期待着新的总领事来澳履新。1993年1月,新任大使衔总领事段津飞抵悉尼。在总领馆内部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段津总领事端着酒杯来到我们领事部餐桌前,悄声告诉我:“老崔,我们是老乡,我也是常州人!”此话如雷贯耳,令我异常高兴激动。

几天后,段津总领事约我去他办公室商谈工作,他告诉我,他出生在常州金坛城里,是清代文字训诂学家段玉裁的嫡亲后代,其父是著名教育家、上海育才中学校长段力佩。他从小学起就在上海读书,195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段津总领事还告诉我,他上任前从外交部干部司领导那里获悉,我是常州市外事办公室的一位领导,我是通过外交部高翻的英语考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而被派驻悉尼总领事馆工作的。他鼓励我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遇,努力工作,为国家外交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在可能的条件下,我们共同出力为家乡常州的改革开放做点事情,让家乡变得更富强、更美丽,人民更幸福。

段津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被派往朝鲜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任翻译,系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英语翻译。他曾为陈毅、邓小平、李先念、郭沫若等老一代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时当翻译。后来他担任过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新闻参赞、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1990年至1993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与吴建民、金桂华都是新闻司的同事。

工作严谨干练、善于演讲的资深外交官

段津总领事对工作严格掌握外交政策,涉外上稳重,业务上精益求精。他总是擘画长远,筹谋全局,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1993年至1995年,乔石委员长、田纪云、吴阶平(常州人)副委员长、李铁映副总理先后访问澳大利亚,悉尼总领馆对他们的访问做了周到安排,保证了各项活动圆满成功。段津总领事发挥他外交部发言人的特有才能,知识渊博,语言优雅,有的放矢,幽默风趣,多次被州政府部门、悉尼各高等学府邀请前往演讲。他既懂得世界文学巨匠的名言典故,又懂得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还懂得如何抓住听众对象的心理需求,每次演讲都会产生精彩的效果。有一次面对悉尼大学1,000多名大学生,他做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演讲,寓宣传于故事之中,受到热烈欢迎。演讲结束后许多青年学生围住他要求签名并与他合影留念。令人感动而且有趣的事是,段津总领事每次晚上外出活动后,回到总领馆总让厨师给他烧一碗稀饭或面条吃,原来他是带着任务出席外交活动的,与外宾讲话交流多,更主要的是他“享受不了”西方外交场合的美食佳肴,因为他有比较严重的胃病。段津总领事十分重视外交政策调研工作,他经常与总领馆新闻发言人兼政策调研室主任章君赛领事商定调研主题,广泛阅读外国报刊,广交外国朋友,及时捕捉时事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从而写出有分量、有见地的对国际热点问题和澳大利亚时政动向研判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像雪片一样频频发回到外交部,为我制定涉外决策提供参考,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作为总领馆领侨组负责人,我主管外国人来华签证工作,即“一支笔”(外交部只授权总领事和我本人签字有效,并将我们的签字式样通报给国内各口岸边防检查站)的责任,负责签证审核和签字的工作。悉尼是个“大码头”,相当于中国的上海。悉尼总领馆每年的签证数量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和驻墨尔本总领馆签证量的总和还要多。在段津总领事的具体指导下,我们认真、过细、严谨地工作,护照签证办证工作4年来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外交部领事司把驻悉尼总领馆列为外交部驻外总领馆中8个重点调研馆之一。外交部有关领导把段津总领事领导下的悉尼总领馆称作该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为常州市政府代表团举行专场招商招待会

1994年9月,由常州市市长孟金元率领的常州市政府代表团抵达悉尼进行考察访问。随同代表团来访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童方云、市外经委及有关大型企业的负责人。段津以总领事的名义在总领馆为常州举行了专场招商招待会。在代表团来澳之前,段津总领事召集会议,专门研究了这次接待工作。从代表团的吃住行到邀请出席招待会的对象、会场布置、常州宣传材料以及参观考察单位等事项,都做了精心布置。他还特别叮嘱总领馆商务参赞做好重点商社负责人参会事宜。我具体负责印发总领事的邀请信、孟金元市长讲话的翻译和机场迎送等工作。在招待会当天,我夫人也亲自上阵,走进厨房帮助搞好冷餐招待会的餐饮服务。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官员、悉尼市副市长曾筱龙、工商界精英、律师和侨领等150多人。段津总领事和孟金元市长分别致辞,并播放了介绍常州和常州招商项目的录像。段津总领事热情洋溢的推介家乡常州的讲话,赢得了热烈的鼓掌和非凡的反响。招待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很多工商界的老总都希望来常州看看,寻找投资合作的机会,因为有总领事做“红娘”,是很值得信赖的。招待会扩大了常州的影响,提高了常州的知名度,广交了朋友。在当时的情况下,一个总领馆的总领事为国内单个城市举行专场招商招待会是很少见的。我们还安排代表团参观了悉尼莱特高科技园,与市长进行了交流。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我们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些应该做的事情,也倍感亲切和自豪。

为常州在澳大利亚缔结友好城市牵线搭桥

在驻悉尼总领馆工作期间,常州市外事办公室澳向我提出希望与澳大利亚一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我随即向段津总领事汇报了此事,他很重视,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不久,他向我推荐,在悉尼市南部周边的一个城市叫赫斯特维尔市(HURSTVILLE),距离悉尼市商业中心区16公里,工业商业发展很快。它的轻工业、食品加工业、汽车修理业、文教、医疗事业都比较发达,也是一个海湾港口城市,与常州很般配。他是通过赫斯特维尔市一个对我非常友好的华人议员联系的。经商常州市有关领导同意后,我随同他乘车三下赫斯特维尔市,拜会该市市长、议会和工商界人士,提出两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后来经过双方几年的友好交往和双方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于1998年5月6日,赫斯特维尔市与常州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1997年7月,段津从总领事的岗位上离任回国。后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他总结了自己的外交生涯和演讲的经验体会,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他所著的《如何用英语作精彩演讲》一书。2002年他应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邀请,回到阔别已久的故里常州,受到常州市政府的热烈欢迎。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金坛他出生地,他高兴地看到他记忆深刻的他家院内一口水井仍然完好,因为这是他童年时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的地方。

在驻悉尼总领馆工作的日日夜夜给我留下了永恒的美好的记忆。段津总领事既是我的老乡,又是我外交工作的领导,更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最值得我尊敬的人。

崔庆平       

2018年1月1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