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礼宾礼仪 >> 内容
涉外礼宾礼仪之七:对外交往中要注意尊重对方的习俗(二)
发布日期:2021-08-12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尊重习俗 增进友谊

周恩来总理对尊重习俗非常重视,他无论到哪个国家,都十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并且教育中国同志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一次,总理访问缅甸,正好赶上“泼水节”。当时他刚刚接种过牛痘,还是坚持和陈毅副总理一起穿上缅甸民族服装,同缅甸人一起欢度泼水节,迎接缅甸的新年,缅甸人一见,就很风趣地问“谁是中国人?谁是缅甸人?”周总理回答说“我们都是‘胞波’”。

1979年瑞雪纷飞之春,邓小平同志访美。在休斯敦竞技场看驯牛表演时,热情的主人送给每位客人一顶牛仔帽。邓小平毫不犹豫,立即戴上。并应邀乘上马车在竞技场内绕一圈。美国新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管中国事务的奥克麦伯目睹邓小平这一举动说:“邓小平懂得美国的风土人情,尊重美国人的风俗习惯。”当时全场掌声雷动,成千上万观众为自己队伍里增添一位“中国牛仔”而兴奋不已。

1992年,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在接待英国女王时,不顾英国的传统礼节,公然用胳膊挽着女王的腰,引起英国舆论大哗。议会保守党议员肯斯说:“谁也不能把手放在女王身上,这表明基廷无礼。”《每日镜报》以《把手放下》为题,在头版发表文章,对基廷的失礼行为表示愤慨。区区小事,竟引起如此强烈的民族情绪。

1994年,四川省某公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沙特阿拉伯请来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双方谈判进行顺利,一项价值数十万美元的合同即将签订。就在这个时候,沙特客人突然大发脾气,拒签合同,要求立即回国。原来这家公司的一些工作人员,自作主张把客人拉去看乐山大佛,还“热情洋溢”地向客人介绍佛教文化。沙特是实行伊斯兰教规、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佛像崇拜。让人家看大佛无异是向人家宗教信仰的挑战。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