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礼宾礼仪 >> 内容
涉外礼宾礼仪之六:对外交往中要注意尊重对方的习俗(一)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国民俗 灿烂多姿

世界各国,各民族在其自身发展、生存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形成了别具一格、引人入胜的风土人情和习俗,令人赞叹不已。“夫物之不齐,世之情也。”由于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渊源不同,风俗习惯也就各异,形成了各种禁忌。

宗教忌讳   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也忌谈猪;在斋月的日出之后和月落之前不能吃喝。佛教徒一般不吃荤。印度教徒不吃牛肉。一些吃抓饭的国家,如印度、马里、印尼、阿拉伯国家等,不能用左手与他人接传,或给别人东西。在佛教国家不要随便摸小孩的头顶。

数字忌讳   西方忌讳“13”这个数字,尤其是13号且又是星期五,遇上此日子一般都不举行活动。日本忌讳“4”和“9”,因为日语“4”与“死”、“9”与“苦”同音。香港地区的人也同样讨厌“4”,想尽办法,请客送礼不用,非“4”不可的时候就用两双或两个“2”代替。

隐私忌讳   与西方人打交道下面几个问题不可询问:一是年龄。西方人认为人“永远年轻”。二是婚否。若问异性婚否,更有“过分热心”之嫌。三是收入。在西方,个人收入被视作脸面,不能随便作答。四是住址。如留给地址意味着邀人上门作客。五是经历。每个人都不愿把自己的底牌让人家摸去。六是工作。如询问“在忙什么”、“到哪里去”,被认为是“对自己不信任”或“妨碍自由”。七是信仰。信仰是非常严肃的事,不能信口开河。上述问题均被西方人看作个人隐私,忌讳他人询问。

社交忌讳   东南亚一些国家忌讳坐着翘大腿。中国人的习惯称好竖起大拇指,但在伊朗称好不翘大拇指。中国人的习惯是“摇头不算点头算”,但在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等一些国家,则正好相反,而“点头不算摇头算”。某些国家更是有名目繁多的忌讳。各国习俗不同,不尽细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