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礼宾礼仪 >> 内容
涉外礼宾礼仪之五:就餐时的礼仪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A.坐相

**入席后首先要注意坐姿,身体与餐桌间的距离约一个半拳头,避免距离餐桌太近或太远。

**在整个宴会过程中,切忌双肘或单肘撑着餐桌。在用西餐时,由于经常用手取面包,所以捋头发这类小动作是一大禁忌。

**如邻座是妇女或长者,应主动协助他们先坐下。

**无论入席或退席,从椅子左侧出入是基本礼仪。

**中途离席,应将餐巾放在椅上,切勿放桌上,因为餐巾放在桌上表示吃完或宴会结束。

B.交谈

**无论宾主,都应与同桌的人交谈,特别要与左右邻座交谈,不要只与几个熟人甚或只同一、二人交谈。

C.吃相

**吃东西要文雅,闭嘴咀嚼。吃香脆的食物如黄瓜、龙虾片等,咀嚼可稍慢,切忌发出咀嚼声。

**用汤时,不能啜,要用汤匙舀着喝,方向由里往外舀。要用汤匙将汤送入口中,并用双唇夹住匙面,使汤匙退出时保持干净。

**席上不要玩弄酒杯、盘碗、刀叉、筷子等餐具。

**如汤、菜太热,可待稍凉后再吃,切勿用嘴吹。

**嘴里的鱼刺、骨头不要直接外吐,应用筷子或手取出。用西餐时,如遇鱼刺、骨头,可先吐在叉上,然后放在菜盘内。

**吃剩的菜,用过的餐具、牙签,都应放在盘内,切勿置放桌上。

**席间不要高声谈话。嘴内有食物时,切勿说话。用西餐时,不能拿着刀叉指手画脚,或用刀叉代牙签剔牙缝。

**对不合口味的菜,勿露出厌恶的表情。

**柠檬茶的饮用方法有讲究。首先应以左手扶住杯把,以右手用汤匙轻压柠檬后,将柠檬取出,避免浸泡过久,使茶水变得有苦涩味。加糖搅拌后,须将汤匙置于杯盘上,将杯把转至右方,以右手端杯饮用。

**吃面包时须先用手掰成小块后送入口中。

**切忌用茶水或饮料漱口。

**吃面条时尽量不要发出响声。

**用西餐时,左手握叉,右手拿刀。切块时,刀锋尽量靠近叉爪,不让发出声响。用叉将食物送进口里。绝对不要将大块鸡、鱼、肉拿起来啃。

**用牙签剔牙时,应用左手遮挡,不要露出“张牙舞爪”的样子。

**吃饭时,一般不要帮人夹菜,不要劝酒。

**席间如要吸烟,最好征求一下左右邻座的意见,如邻座是妇女,更应如此。

**打喷嚔时,要用手或餐巾捂住嘴,并背向餐桌。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