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礼宾礼仪 >> 内容
涉外礼宾礼仪之二:赠送礼品的礼仪
发布日期:2017-10-27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涉外交往中,交往双方往往会遇上对方以礼相赠的情况。在许多场合,“礼尚往来”也是十分必要的。在涉外交往中,赠送给外国友人的礼品,意在表达我方对对方的尊敬友好之意。而要争取做到这一点,就不能不遵守有关赠送礼品的礼仪规范。

一、   礼品的选择

挑选礼品合适与否直接影响到赠送礼品的效果。挑选时应注

意以下几点:

突出礼品的纪念性

有时,“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梅”,往往更受对方的欢迎。因为在许多国家里,都不时兴赠送过于贵重的礼品;如果礼品过于贵重,则很可能会让受礼者产生受贿之感。

体现礼品的民族性

中国人司空见惯的风筝、笛子、剪纸、筷子、图章、书画、茶叶等,一旦到了外国人手里,往往会备受青睐,甚至身价倍增。

明确礼品的针对性

在国务活动中,宜向国宾赠送鲜花、艺术品。出席家宴时,宜向女主人赠送鲜花、土特产和工艺品,或是向主人的孩子赠送糖果、玩具。探视病人时,则宜向对方赠送鲜花、水果、书刊、CD,等等。

重视礼品的差异性

在挑选礼品时,主动回避对方有可能存在的下述六个方面的禁忌:

与礼品品种有关的禁忌。

与礼品色彩有关的禁忌。

与礼品图案有关的禁忌。

与礼品形状有关的禁忌。

与礼品数目有关的禁忌。

与礼品包装有关的禁忌。

为外国友人挑选礼品时,除了应当严守以上几项原则之外,还应当了解,下列几类物品一般不宜被选作送给外国人的礼品:

现金、有价证劵。

天然珠宝与贵金属首饰。

药品与营养品。

广告性、宣传性物品。

易于引起异性误会的物品。 

为受礼人所忌讳的物品。

涉及国家机密或商业秘密的物品。

不道德的物品。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