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礼宾礼仪 >> 内容
涉外礼宾礼仪之三:赠送礼品的礼仪(二)
发布日期:2017-10-16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二、馈赠的方法

根据礼仪惯例,注意涉外交往中馈赠的方法,具体是指在礼

品的包装、送礼的时机、送礼的途径三方面,必须表现得中规中矩,不乱章法。

要重视礼品的包装

送给外国友人的礼品,一定要事先进行精心的包装。对包装时所用一切材料,都要尽量择优而用。与此同时,送给外国人的礼品的外包装,在其色彩、图案、形状乃至缎带结法等方面,都要与尊重受礼人的风俗习惯联系在一起考虑。

要把握送礼的时机

依照国际惯例,把握送礼的最佳时机,最重要的是要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在会见或会谈时,如果准备向主人赠送礼品,一般应当选择在起身告辞之时。

向交往对象道喜、道贺时,如拟向对方赠送礼品,通常应当在双方见面之初相赠。

出席宴会时向主人赠送礼品,可在起身辞行时进行,也可选择餐后吃水果之时。

观看文艺演出时,可酌情为主要演员预备一些礼品,并且在演出结束后登台祝贺时当面赠送。

游览观光时,如果参观单位向自己赠送了礼品,最好在当时向对方适当回赠一些礼品。

为专门的接待人员、工作人员准备的礼品,一般应当在抵达当地后尽早赠送给对方。

作为东道主接待外国来宾时,如欲赠送一些礼品,可在来宾向自己赠送礼品之后进行回赠。也可以在外宾临行的前一天,在前往其下榻之处进行探访时相赠。

要区分送礼的途径

在一般情况下,送给外国友人的礼品,大都可以由送礼人亲自当面交给受礼者。

有时候,例如向外国友人赠送贺礼、喜礼,或者向重要的外籍人士赠送礼品,亦可专程派遣礼宾人员前往转交,或者通过外交渠道转送。

如果有必要,礼品可以被提前送达受礼者的手中。

通常,送给外国人礼品时,尤其是委托他人转送给外国人礼品时,应附上一枚送礼人的名片。既可以放在礼品盒内,也可以放在一枚写有受礼者姓名的信封里,然后再设法将这枚信封固定在礼品的外包装上。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