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外国风俗禁忌 >> 内容
大洋洲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洋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斐济共和国

斐济共和国简“斐济”。

“斐济”是土著名称。它是由斐济群岛中的主岛——维提岛一名转化而来的,其意却不知而知。有人说,“斐济”一词是当地土语“最大之岛”的意思。为荷兰人塔斯曼在1643年所发现。当年欧洲航海者到达维提岛时,听当地人发音纪录成斐济。1874年,这里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10月10日独立。

斐济是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的岛国,地处澳大利亚到美洲的主要海、空航上,由约330个岛屿组成。

斐济全国面积1.8333万平方公里。人口72万(1987年)。印度人占他国人口的一半,真正的斐济人占少一半,半欧洲血统人及华人仅占很少部分。

斐济全国有1个直辖市、4个大行政区和14个县。首都苏瓦。货币为“斐济元”。官方语言为英语、印地语、斐济语,通用英语。

斐济国民心赤诚,热情好客很驰名;待客特别重礼仪,“踏火仪式”迎宾朋;还要敬献“卡瓦酒”,以表主人心盛情;红色扶桑多溺爱,一般对它都欢迎;“十三”之数欠吉利,都愿与其不相逢。

斐济人善交朋友、十分好客、为人热情、感情真挚。他们在迎接来访客人时,常以当时隆重的“卡瓦酒”仪式来招待。仪式一般都要按当地风俗当场为客人调制“卡瓦酒”。然后根据宾客的等级依次敬酒。斐济贝卡岛上的人,迎宾客形式极为热烈。他们常以当地独特的“踏火仪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欢迎来访客人。表演者从容地踏着烧的滚烫的鹅卵石边歌边舞,祝愿客人访问成功。斐济人颇为喜爱“扶桑”花。尤以红色品种最受人敬重。当地人誉其为“红花”(即木槿)。他们常在每年的八月庆祝“红花节”。人们都愿意将其插在头上美化自己,也有的摆在室内装饰或用其欢迎客人,还有很多商品及广告上常常用它来做图案。斐济塔韦乌尼岛上的男子衣着既简单又古怪,他们平时一般都是上身打赤膊,下身着过膝的筒裙。这种筒裙对他们来说,既当衣服,又做毛内和被子。政府官员在正式外交场合,男人上身一般穿西装或花衬衫,下身也着筒裙,甚至连军人和警察也不例外。

对斐济人打招呼时,一般应按他们的习惯,先相互一笑并挑一下眉毛,然后再施握手礼。斐济有些岛上的人相互见面的礼节方式比较独特。他们习惯先伸开手掌,然后用一只中指互相钩一钩,以表示礼貌之意。

恭敬的友好态度对你会有很大帮助。

进屋时按习惯要脱鞋。

斐济人用微笑和扬眉来相互问好,握手也是恰当的礼节。

遵守时间是受欢迎的,不过那里的日常生活比西方悠闲随便得多。

送礼是受欢迎的。去访问时至少要喝上一杯卡瓦酒才合乎礼貌。拒绝与斐济人一起喝卡瓦酒会使一切事情开头就弄糟。

不要未经邀请就去斐济人的家里访问。

不要公开赞美某样东西,这可能会使物主不得不把它送给你。

可以谈谈个人的经历,但炫耀自己的才智并不十分合适。

斐济人信奉基督教的人占一半多,信佛教的人占40%左右,信伊斯兰教的人约占8%。斐济人最忌讳有人说他是:“凯西·木布柯拉”,意即“下贱的长猪”。因为这是对他们的恶毒辱骂,是令人不能容忍的语言。他们把拒绝喝主人招待的“卡瓦酒”的行动视为是一种污辱。他们对“13”之数有所忌讳。认为它是很消极和很不吉利的数字。

斐济的伊斯兰教徒禁食猪肉,也很忌讳使用猪制品。

斐济人最爱吃传统食品“烙福”。这是用地坑烧石至变烫热后,取出来燃尽的柴火,然后放用嫩蕉叶包好,已放入调料的芋头、木薯、山药、整条鱼、整只鸡、大块猪肉和龟肉等,用土填实盖亚,烘烤数小时至熟。其味香扑鼻,深受欢迎。他们特别爱吃杏干,甚至他们还把杏干当作粮食。据了解,他们之所以被称为“无癌国家”,与爱吃杏干有很大关系。他们嗜饮“卡瓦酒”。这种酒并不像外国以粮食或水果为原料酿造成酒,它是用当地名为“卡瓦”的胡椒权根茎磨粉,用凉水冲制成成的。其不含酒精,名为酒,实为饮料。他们爱吃中餐;习惯以手抓饭取食。

①注重 讲究吃海产品,注重菜肴的丰盛。

②口味 一般口味较重、喜油大,爱甜味。

③主食 以米为主,也乐于品尝面类食品。

④副食 特别喜欢海龟肉、鱼等海产品,也爱吃猪肉、鸡等肉类;蔬菜喜欢芋头、木薯、山药、西红柿、葱头等;调料爱用椰油、胡椒、姜、葱等。

⑤制法 对烤、炸、煎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鲁菜、闽菜。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北京烤鸭、三彩大虾、炸蛎黄、干焗鸡块、叉烧肉、生煎金华火腿、白妙响螺、荔枝肉、干烧鱼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最爱饮“卡瓦酒”,也喜欢果汁、可可、咖啡等饮料。


大洋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新西兰

10世纪毛利人最无发现新西兰大陆。那时,毛利人称其为“奥蒂罗”,意为“白云绵绵的土地”。1642年荷兰艾贝尔·塔斯曼抵达这里,称这块土地为“斯达特恩兰特”,意为“我国之地”(指荷兰)。但其上属要他仿铲本国的省名为其命名,因其形状近似泽兰省,故改称为“新泽兰”。荷兰语中的“新的海中陆地”之意。后来,由于英国的占领并向此地大批移民,又将其名英语化,这样就成为“新西兰”了。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扼南太平洋的海、空交通要冲。

新西兰全国面积26.8112万平方公里。人口334.7万(1988年),大多为欧洲移民后裔,毛利人占12.5%,华侨和华裔占0.57%。

新西兰全国划分28个市,90个自治镇、3个镇区和85个郡,市、自治镇、镇区和郡均为平行建制,按人口密集程度划分。首都惠灵顿。货币为“新元”。通用英语,毛利人用本民族语言。

四面临海新西兰, 土著民族史久远;会客礼节极特殊, 碰鼻为礼表情感;国民多为英后裔, 性格习俗随祖传;坦诚直率无拘束, 生活乐趣颇广泛;待人盛情重礼貌, 态度真挚讲和善。

新西兰热情好客,有尊敬长辈的传统。新西兰毛利人能歌善舞。男子跳舞时还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吐舌头、瞪眼睛、做鬼脸等)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女性多头戴花环,腰系蒲草裙,用手的姿势及抖动方式来抒发自己的感情。他们对初次来访的尊贵客人款待盛情,主人要集合全部落的人,并用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歌舞来欢迎宾客的到来。在这时候,客人要在手持刀剑的武士面前,拾起一块事先放置好的木块交给头人,以表示真诚的友谊。他们把水视为纯洁神圣之物,重要集会上都要举行泼水仪式,向参加者的身上洒清水,以此来互相祝福。他们以用“烧石烧饭”(即:将灶内鹅卵石烧红后,泼上一瓢冷水,再把盛有食物的铁丝筐放进灶里,先盖湿土,最后用稀泥糊严,经过数小时,饭即成熟)招待客人为最高礼仪。

新西兰喜欢与客人谈论有关国内外政治、天气和体育等话题。他们对狗怀有特殊的感情,视狗为“终生的伴侣”、“牧羊的卫士”。他们历来珍爱几维鸟,把几维鸟看成是民族的象征,并喻其为国鸟。他们偏爱银蕨,视其为国家的象征。

新西兰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用握手施礼;和妇女相见时,要等对方伸出手再施握手礼。他们也施鞠躬礼的,不过鞠躬方式独具一格,要抬头挺胸地鞠躬。新西兰的毛利人会见客人的最高礼节是施“碰鼻礼”,碰鼻子的交数越多,时间越长,礼就越重。

这里不通行给小费。小费往往会遭到谢绝。

在建立起一种较为轻松随和的气氛之前,应恪守礼仪。

见面或告别时握手为礼。若对方是女性,应等她主动伸手。

预先约会是可取的,客人应争取略早一点到达。

来访者通常邀请客户在旅馆或饭店里共进午餐。业务上的会见安排在主人的办公室里。你若应邀去新西兰人家里吃饭,以带力或葡萄酒之类不显眼的礼物,但不是非带不可的。

新西兰人喜欢谈论国内和国际政治局势、天氯以及体育运动。他们喜欢那些了解他们文化的来访者。

应回避的话题是种族问题。不要把新西兰作为澳洲或“澳大拉西亚”的一部分。

新西兰人大多数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他们把“13”视为凶神,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设法回避“13”。他们在国内忌讳男女同场活动。即使看戏或看电影,通常他们也分为男子场和女子场。他们视当众剔牙和咀嚼口香糖为为文明的举止。他们视当众闲聊、吃东西、喝水、抓头皮、紧裤带等作风为失礼的举止。新西兰人的毛利人,对有人给他们照相是极为反感的。新西兰人不愿谈论有关种族方面的问题。他们不喜欢吃带粘汁或过辣的菜肴。

新西兰毛利人经常利用地热蒸制牛肉、羊肉、马铃薯等食品,这些食品通称为“夯吉”。他们制作“烧石烤饭”的原料有芋头、南瓜、白薯、猪肉、牛排、鸡、鱼等,在铁丝筐内分层一次烧制成,然后撒上盐、胡椒粉等食用。

新西兰人乐于品尝中国菜肴。有些人习惯使用刀叉,也有人用手抓饭吃。

①注重 讲究菜肴花样,注重菜品量少质精。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甜、酸、微辣味道。

③主食 以米饭为主食。

④副食 爱吃牛肉、羊肉、猪肉、鸡、鸭、蛋品、野味、鱼、虾等,喜欢西红柿、芋头、南瓜、土豆、青菜、辣椒、菜花、黄瓜等蔬菜;调料爱用咖喱、番茄酱、味精、胡椒粉等。

⑤制法 对炒、煎、烤、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京菜、浙菜。

⑦菜谱 很欣赏鸡火煮干丝、番茄牛肉、糖醋鱼、脆皮鸡、油爆虾、黄油菜花、烤鸭、炒山鸡片、烤肉、烤方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特别喜欢喝葡萄酒、啤酒,爱喝矿泉水、咖啡、红茶和香片花茶等饮料。

⑨果品 爱吃香蕉、菠萝、猕猴桃、葡萄、草莓、西瓜等、干果喜欢杏仁、花生米等。


大洋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

一、国名渊源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简称“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在马来语中意为“卷发”,由岛上居民的卷头发特征而得名。1545年葡萄牙人奥尔蒂斯到此,认为这里的气候、景色、居民都很像非洲国家几内亚。故将这里称为“新几内亚”。1975年9月16日正式成立“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

二、地理位置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西南太平洋。西邻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

三、主要概况

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面积46.1893万平方公里。人口350万(1986年)。全国有几百个部落,其中美拉尼西亚人占绝大多数,另有极少数的密克罗尼西亚人、波利尼西亚人和华人。

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划分19个省和1个首都地区莫尔斯比港。货币为“基那”。官方语言为英语,巴布亚人多讲莫土语,新几内亚人多讲皮金语,皮金语在全国较为通用。

四、社交习俗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社交习俗总的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多为卷头发;民间习俗多古怪,让人听了都惊讶;互咬睫毛传情爱,夫妻娱乐互吵架;妇人断指示悲伤,忍痛穿鼻猪爪挂;社交待人心忠诚,热情友善传佳话。

在生活细节上有如下特点: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奇怪风俗。他们把夫妻间的吵架看成是一种最好的传统娱乐方式。越吵心情越愉快,越吵夫妻越恩爱。这是对他们开展这项活动效果的生动写照。在这个国家里,各地都设有专供夫妻吵架的大场地。每当夫妻来这里对阵之时,观赏者就会自动从四面八方赶来助兴。他们吵起架来,一个口如枪,一个舌如箭,吵上几句就会面红耳赤。他们视架吵得越凶为娱乐效果越佳;谁能用最尖刻最恶毒的语言把对方置于窘地,谁会被看成吵架水平最高超。一旦他们相互唇舌发僵为止,双方才会鸣金收兵。夫妻俩最后会愉快地挽臂返家,娱乐同时也告结束。

当你踏上巴布亚新几内亚特罗布里恩群岛时,你会发现这里的男女青年大多都没有眼睫毛。其因何在?主要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既独特而又古怪的示爱习俗。一对热恋的情侣,为表达对对方的赤爱之心,按他们的传统习俗,只有把对方的眼睫毛咬掉,才能显示出自己真正的情爱心意。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中央高地的土著部落里,流传着一种离奇的对死去亲人致哀的习俗。凡家中遇有亲属不幸死亡时,家里的妇人就要砍下一根手指,以向死者致哀。其断指方法要按当地的传统方式进行:妇人先将手指放在石斧下,另有男子以木棒猛击石斧,将其手指切下。由于每个家庭总会有人去世的,所以当地的土著妇女极少有人是十指齐全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特别爱吃槟榔,同时他们也常以槟榔来做招待宾客的食品。当有客人前来时,他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槟榔果来让客人品尝。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不少地方,有一种家族间的送礼习俗。每隔几年,他们都要举行一次送礼节。礼品多以香蕉、甘蔗、山药、芋头、玉米、蔬菜等为主。节前,他们要把这些东西扎成小包裹,写好送礼人和收礼人的姓名,然后堆放一起。被邀的收礼人手持弓箭、长矛等,先围着礼品边歌边舞,然后做出一种进攻的姿势,最后才点名送礼。每送一份,人们都要用喊声来表示祝贺。

巴布亚新几内亚部族敏多,许多部族如今还过着原始部落生活。他们喜文身彩面,穿草裙,用树叶、树皮、布条和极乐鸟的羽毛等来装饰自己,有些部落的男子还以猪牙、鸟爪等做装饰品挂在鼻子上。

圣克鲁斯岛上的居民,使用的是“羽毛货币”。这种货币是用该岛上生长的绮丽小鸟——“绣眼鸟”的羽毛制成。一条“羽毛货币”要用大约300只绣眼鸟的羽毛才能制成。因此,“羽毛货币”又被当地视为一种珍品。美元、英镑、澳币都经常波动或贬值,可“羽币”价格在当地市场却极为稳定。故人们又常以保存这种“羽币”最多来炫耀自己的家财。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最喜爱极乐鸟。他们认为极乐鸟体态华美、羽毛绚丽。人们都奉极鸟为神灵。他们视极乐鸟为保佑平安的守护神,把极乐鸟看成是美的化身,富有的标志,国家的象征。

五、礼节礼仪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都习惯以握手为礼。有些岛上的居民,在相互见面时,有自己的一种礼节表达方式,他们习惯先伸开手掌,然后用一只中指互相钩一钩,以表示礼貌。

六、信仰忌讳

巴布亚新几内亚绝大多数人信奉基督教,其中新教徒约占三分之二,其余为天主教徒。对猪崇爱的程度可说的上在当今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他们有的部族的酋长,为了表示对猪的崇敬和作为权威势力的象征,而把自己的鼻子上挖洞将野猪的爪尖嵌进去;有的酋长还把野猪的睾丸串起来,戴在手腕上,以表示对猪的信仰和显示力量;有的部族的人还把用木炭和猪油制作的化妆墨浓抹在脸上,借以表现他具有不辱祖先的勇武。他们忌讳“13”数。把“13”看成是不吉利的数字,认为会给人们带来厄运和灾难。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高地人,男子是绝不能提举笨重东西的,否则将被视为莫大的耻辱,就是在与女人同行时,一般也不例外。如果一个男人被人发现肩负重物,他的妻子就可能遭受惩罚。过去,甚至有因此丢掉脑袋的危险。

巴布亚新几内亚吉米族人忌讳飞狐、猫头鹰和其他长着短嘴的鸟儿。因为这些动物没鼻子。其含意是没有阳性生殖器。

七、饮食习惯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主要食品是番薯、芋头、沙壳米、椰子和香蕉,他们还爱吃用蕉叶裹着熏熟的鱼。在烹调方面,习惯任何食物不是放在盐水里煮,就是放入油锅里炸熟了吃。他们普遍喜欢吸烟,尤其妇女嗜烟成癖;男子大都喜欢喝酒,特别是啤酒,有些以海量著称者一连可以喝上几十瓶。他们对中餐很感兴趣,用餐习惯以手抓饭。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在饮食嗜好上有如下特点:

①注重 讲究猪肉宴为吉祥,注重菜肴在丰盛实惠。

②口味 一般偏浓重,喜油大。

③主食 主食以番薯、芋头、玉米、椰子和各种香蕉为主。

④副食 爱吃猪肉、鱼及海味品和禽类、蛋类等;蔬菜喜欢山药、芋头、西红柿、瓜类等;调料主要用盐和油等。

⑤制法 对煮、炸、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对中国的鲁菜、京菜、辽菜推崇。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锅烧肘子、砂锅白肉、雪花鸡腿、干烧鱼、琉璃肉、烤乳猪、熘黄菜、炸烹里脊、炸鱼块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最喜欢喝啤酒,也喜欢喝各种水果制成的果汁。

⑨果品 爱吃香蕉、甘蔗、柑、桔等水果;干果喜欢果仁等。


大洋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汤加王国

汤加王国简称“汤加”。

汤加国名源于国内主岛的名称。是由当地的土著居民对其主岛“汤加塔布”的称呼演变发展而来的。在当地的土语中,“汤加”为“圣地”或“神岛”之意。后来理逐渐泛指整修群岛,并被定为如今的国名。公元950年起至今,汤加经历了4个王朝。直至1970年6月4日汤加才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西距斐济约650公里,由汤加塔布、哈派、瓦乌3个群岛组成,共172个小岛。

汤加全国面积747平方公里。人口9.4535万(1986年),主要为汤加人。汤加全国划分为区、镇两级。首都努库阿洛法。货币为“潘加”。通用汤加语和英语。

汤加位居大洋洲, 太阳光照最先收;国民多信基督教, 忌送鲜花必遵守;“十三”数字要回避, 以胖为美瘦为丑;讲究礼貌和礼节, 待人和蔼性温柔;迎宾惯摆“全猪宴”, 盛情敬献“卡瓦酒”。

汤加人接待贵宾的最隆重的礼仪就是举行“全猪宴”。宴会上,不论宾主,所有参加者全都席地而坐。男人们都在头上、身上装上各种饰特,腰间系着“拉伐拉伐”草裙,或再加围一条腰席作为迎宾的盛装。妇女们则都在头上劲上等处戴上各种鲜花作装饰。烤仔猪制成后,长者首先带领大家作祈祷,祈祷完毕才能动手切下第一片烤肉献给客人先尝。然后众人便一起分享烤猪。通常,席间还要由姑娘、小伙子们进行精彩的歌舞演出,以助食兴,并为宴会增加热烈的气氛。汤加人还有向远道而来的宾客敬献“卡瓦酒”的习俗。他们的这种习俗同斐济人一样,饮“卡瓦酒”时,要伴有礼节严谨的神圣仪式,一般他们在各种迎送宾客的仪式上,都少不了献“卡瓦酒”这种传统礼仪。汤加人的审美观极为特殊。他们无论男女老幼都习惯“以胖为美”、“以胖为荣”、“以胖为贵”、“以胖而自豪”。他们认为越是标致的女子,就应越肥胖,脖子越应粗短。有些肥胖稍差的妇女,为了增加姿色,往往在腰间缠上大量的布来假扮肥腰。汤加王国有一个最胖的人,体重高达196.76公斤。他们在打招呼时,一般都惯于呼名而不称姓,认为这样更显的亲切。

汤加人在社交场合与宾客见面时,一般是以握手为礼,并习惯相互问候和寒暄几句。汤加等级低的人拜见等级高的人时,要施“莫伊――莫伊”吻足礼。

按汤加习俗,见面时握手并致以口头问候。

汤加人通常以名字称呼对方,在他们要表示特别尊敬对方时才用姓氏加头衔相称。

尽管餐桌上常备有餐具,但汤加人喜欢用手取食。

在他们家里,你若在草垫上席地而坐会受到这家人的欢迎。

送礼是合宜的,但只有亲密的朋友之间才送礼。鲜花不被看作礼物。

汤加人绝大多数信奉基督教。他们把星期日当作安息日,这天,人们不得外出工作,只准在家干些杂物。并且严禁袒胸露背到公共场所。他们忌讳“13”,认为“13”是不吉祥的,是会给人带来厄运和灾难的数字。他们忌讳吃饭时相互说话,认为这是一种不礼貌的举止。他们忌讳以鲜花当作礼品送人。他们最忌讳有人说他身材窈窕,认为这比骂他还厉害。因为他们以体态肥胖为最美的标志,以身材窈窕为丑陋。

汤加人以薯类为主食,椰子和香蕉也是他们重要食品。他们喜欢吃涩口的青香蕉,一旦香蕉熟透,便不受欢迎了。他们喜欢当地民间高贵食品“烤全猪”。即用柴火烤熟整只的小猪仔。烤制的仔猪外焦里嫩,呈桔红色,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他们喜欢尝中国风味菜肴。用餐惯以手抓饭取食。

①注重 用餐讲究素多肉少,注重菜肴丰盛量大。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甜、酸味道。

③主食 以薯类为主食,也喜欢品尝面制食品。

④副食 爱吃猪肉、羊肉、鲸肉、鱼、鸡、鸭、蛋类等;蔬菜喜欢芋头、卷心菜、黄瓜、西红柿、南瓜等蔬菜;调料喜用棕榈油、胡椒粉、盐等。

⑤制法 对烤、炒、烧、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素菜、鲁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烤乳猪、冬瓜盅、鼎湖上素、罗汉斋、糖醋鱼、德州扒鸡、火靠大虾、果汁鱼球、手抓羊肉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当地的“卡瓦酒”(名为酒实为饮料);爱喝果子汁、椰子汁、可可等饲料、喜欢饮绿茶。

⑨果品 爱吃椰子、青香蕉、瓜类、菠萝等水果;干果很爱吃花生米等。


大洋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澳大利亚联邦

澳大利亚联邦简称“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名称来自于拉丁文,意为“南方之地”。大约在公元150年,希腊地理学家就曾意识到南半球有一块土地,并将想象中的这块土地称作“未知的南方大陆”。这块大陆虽说早有人居住,但作为国家的历史时间却不长。19世纪初叶,马修*费林德船长发现从澳大利亚西涨岸,到澳大利亚东南部和东部海湾地区之间,有一条连续不断的南海岸线,这才意识到澳大利亚是一块大陆。根据他在1814年7月17日出版的《南方大陆之行》一书中建议,澳大利亚才成为官方的用名。1901年1月1日,正式组成“澳大利亚联邦”。

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大洋洲,太平洋西南部与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等岛屿组成。大陆四面临海。东濒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北、西、南三面临印度洋及其边缘海;北与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东与所罗门群岛、新喀里多尼亚、新西兰隔海相望。

澳大利亚全国面积768.23万平方公里。人口1625万(1987年),以外来移民后裔为主,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移民后裔占绝大多数,土著居民仅占0.98%,华人和华侨占1.2%。

澳大利亚全国划分为6个州和2个地区。首都堪培拉。货币为“澳元”。官方语言是英语。

澳大利亚大地域,人多来自英后裔;习俗嗜好受影响,类似父老随祖籍;性格内向喜随便,开朗大方不拘泥;私事私人自安排,忌讳他人来干预;

澳大利亚人特别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讲究礼尚往来要互不歧视。他们认为谁也不比别人优越,谁也不能藐视别人,人们只有分工的不同,都是相互服务的,不应存在高低贵贱之分,理应相互尊重,强调友谊。他们善于往来,并喜欢和陌生人交谈。他们的言谈话语极为重视礼貌,文明用语不绝于耳,口头上语言既文雅又敏复。他们很注重礼貌修养,谈话总习惯轻声细语,很少大声喧哗。在他们的眼里,高声喊叫(特别是在楼外喊人)是一种不文明的粗野行为。有“女士优先”的良好社会风气,对妇女都是极为尊重的。澳大利亚人还不喜欢赞赏女士的长相、才气、文雅举止等各方面。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有教养的表现。

澳大利亚人还有个特殊的礼貌习俗,他们乘出租车时,总习惯与司机并排而坐,即使他们是夫妇同时乘车,通常也要由丈夫在前面,妻子独自居后排。他们认为这样才是对司机的尊重,否则会被认为失礼。他们时间观念非常强,对约会是非常讲究信义的,有准时赴约的良好习惯。

澳大利亚人还有个特殊的礼貌习俗,凡见有来客便敲锣迎接,假如客人久久不走,他们也会以锣声逐客的。

澳大利亚达尔文人凡是到酒吧间饮酒,都很注意自己的衣着。通常习惯穿衬衫、短裤和长袜搭配成套的达尔文装,否则,会被视为不讲礼貌。

澳大利亚土著人还有一种嚼骨告别的礼俗。每当亲朋好友之间彼此告别,即要在口中放一根骨头,并用牙齿使劲地咬嚼它,使它发出“格格”的声音,人们以此来互相珍重,盼望重逢。

澳大利亚人最喜爱袋鼠。他们认为袋鼠是澳洲古大陆最早的主人;他们还喜欢用各种金属制成形状不同的袋鼠纪念章等物品。他们偏爱素有“篱笆树”之称的金合欢花。人们视它为大洋洲的象征,并尊之为国花。他们喜欢琴鸟,爱其貌美,鸣声宛转,善于模仿,并将其誉为国鸟。

在亚太地区的所有国家中,澳大利亚可能是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感觉最安乐舒适的地方。

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不论其地位多高,都很平易近人,肯定会真诚而专注地倾听你的意见。他们讨厌任何仗地位来摆架子的作风。

在澳大利亚,体力劳动比在美国受到较高的尊重。

澳大利亚人在提供服务或接受个人服务时极为随便——出租汽车的司机接待单身男乘客时欢迎他坐在自己旁边。

尽管澳大利亚人在穿着方面常比他们同等地位的英国人较为随便,但是在形式和礼节上却与英国人一样重视,不过遵循的“规则”不同。

在澳大利亚必须注意不乱掷东西,因为他们希望来访的客人尊重澳大利亚人高标准的整洁要求。他们大多数人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倾向于高度重视集体的努力。

称谓与问候

人们喜欢紧紧地握手并以名字相称。男人往往把他们的朋友亲密地唤作mate(伙计)。

约会与准则

事先约会是必要的,人们高度重视准时赴约。

款待与馈赠

应邀去吃中饭或晚饭时,给女主人带上一束鲜花或一瓶酒是受欢迎的。告别时必须对主人的款待表示感谢。

澳大利亚人与朋友偶会于途中或相逢在其他场合,只习惯轻声地说个“哈罗”的“哈”字,有时干脆连“哈”字也不讲,向你挤一下左眼,就算向你打招呼了。与宾客相见时,总喜欢热烈握手,彼此以名相称。

澳大利亚有些土著居民,握手方式有两人中指相互勾住,而不是全指掌相握。

澳大利亚人大多信奉新教和罗马天主教,此外还有东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

在澳大利亚,即使是很友好地向人眨眼(尤其是妇女),也会被认为是极不礼貌的行为。他们对兔子特别忌讳。认为兔子是一种不吉祥的动物,人们看到它都会感到倒霉,因为这预示着厄运将要临头。他们对“13”数很讨厌。认为“13”会给人们带动不幸和灾难。他们忌讳“自谦”的客套语言。认为这是虚伪和无能或看不起人的表现。

澳大利亚人在饮食上不吃辣味;个别人也不吃酸味。伊斯兰教徒恪守教规,禁食猪肉和使用猪制品。

澳大利亚国内居民95%为英国移民的后裔。因此生活及饮食习惯基本与英国人相似,但他们对鱼类的菜肴显得比英国人更爱吃,对中餐他们倍加喜爱。在餐具使用上,一般都以刀叉取食用餐。

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人十分喜爱野餐。通常人们的野餐,是以烤肉当作一项重要内容。

澳大利亚一些岛屿上的人,把粘土视为美味佳肴。他们招待远方来客的最好食物就是各色粘土。这也是他们尊敬客人的一种表示。澳大利亚土著人嗜好嚼猪笼草。因为猪笼草是当地的一种含麻醉剂的食物,每当他们友好往来或举行聚会之时,都以此来互相款待共同咀嚼。他们还有食“蜜蚁”昆虫的习惯。食用时,用手捏住它的头部,然后直接拿嘴将其腹中的“蜜汁”吮吸而食。

①注重 讲究菜肴的色彩,菜品要量少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甜酸味。

③主食 乐于吃面食,特别爱吃中国风味的清汤饺子。

④副食 爱吃鸡、鸭、鸽、鱼、海鲜品、牛肉、猪肉、蛋类等;也喜欢豆芽菜、西红柿、黄瓜、生菜、菜花等新鲜蔬菜;调料爱用番茄酱油、味精、盐、酱油、葱、姜、胡椒粉等。

⑤制法 对煎、炒、炸、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对中国的淮扬菜、浙菜、沪菜、京菜推崇。

⑦菜谱 很欣赏冷盘咸鱼、火腿、炸大虾、煎牛里脊、北京烤鸭、煎猪肝、油爆虾、烤鸡、黄油菜花、烤鱼、番茄牛肉、炒里脊丁、脆皮鸡、炒鸽脯、糖醋鱼、炒什锦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啤酒和葡萄酒;对饮料中的咖啡很感兴趣,也爱喝红茶和香片花茶。

⑨果品 对水果中的荔枝、苹果、枇杷、葡萄、西瓜、梨都很爱吃;干果喜欢花生米等。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