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外国风俗禁忌 >> 内容
南美洲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哥伦比亚共和国

哥伦比亚共和国简称“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是为了纪念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而命名的,意思是“哥伦布之国”。但据说哥伦布从未到过哥伦比亚陆地。1819年西蒙·玻利瓦尔领导起义军在波亚卡战役获胜后,又解放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这样三国联合成立“大哥伦比亚共和国”。1830年分裂后,于1863年改称“哥伦比亚合众国”。1886年又改称“哥伦比亚共和国”。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西北部。东邻委内瑞拉、巴西、南接厄瓜多尔、秘鲁,西北角与巴拿马相连,北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

哥伦比亚全国面积114.1748万平方公里。主要为哥伦比亚人(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多一半,其次为白人、黑白混血种人、黑人及印黑混血种人)。印第安人约占1.8%。

哥伦比亚全国划分为22个省,4个地区,4个特别区。首都波哥大。货币为“比索”。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

哥伦比亚人爽快,性格豪放又古怪;喜欢蟾蜍做图案,人人对它都爱戴;“3”、“5”、“7”数为吉祥,颇爱一般人喜爱;“十三”“周五”最厌恶,心中犹大为最坏;黑色紫色为丧色,这点莫忘记心怀。

哥伦比亚的妇女,一般都喜欢与同行的女友挽着胳膊,以表达相互亲密之感。哥伦比亚人喜爱谈论体育运动,特别喜欢一起聊足球;也喜欢谈论艺术和本国的咖啡;还喜欢客人夸他们的国土民情、秀丽景色等。哥伦比亚土卡罗族各部落都有女性掌权的传统制度。部落首领虽是男子,但幕后操纵者却是妇女。哥伦比亚瓜姆比亚诺部族男女服饰基本相同,头戴灰色礼帽,身披蓝色半篷,脚蹬靴子,唯一不同的就是妇女佩戴一串串由金属片组成的项链,项链的多少是妇女贫富的标志。

哥伦比亚喜爱特莱兰花。这种花清香迷人、令人心醉,所以倍受人们喜欢,因此,国会也定其为国花。他们对“3”、“5”、“7”数颇为喜爱。认为这些数字给人以积极的印象,并视其为吉祥之数。他们喜欢蟾蜍图案。认为蟾蜍是一种吉祥的动物,象征着五谷丰登和子孙满堂。

哥伦比亚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一般惯以握手为礼。男人在见面或离别时,要与在场的所有人握手;妇女一般只和妇女握手。

在任何生意达成交易之前,哥伦比亚商人总喜欢慢吞吞地思考,喜欢一边啜饮着哥伦比亚的清咖啡,一边轻声地讨论问题。

务必安排在你到达波哥大的第一天放松一下自己——那里的高海拔会使你受到影响。

握手是习惯的见面方式。男人们在进入一户人家或一群人之中时要与每个人握手,告别时也得一一握手。妇女之间通常不握手,她们紧握对方的前臂。

对哥伦比亚人称呼时要用他们的姓氏加头衔。

在哥伦比亚各地并非必须做到严格遵守时刻,但在较大的城市里,准时就较为重要。

应邀到哥伦比亚人家里作客时,如果时间许可,习惯上要在到达前送去水果、鲜花或巧克力之类礼物;如果来不及,事后送也可以,同时该附上一封感谢信。

礼品一般不应该是个人用品,除非你与对方非常熟悉。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给男性送领带,给女性送香水。

你若对体育运动(特别是英式足球)、艺术、哥伦比亚的咖啡和美丽的乡村景色感兴趣,哥伦比亚人会很高兴。

斗牛在哥伦比亚是受到普遍喜爱的,来访者对此如有任何不利的评论都会引起哥伦比亚的不快。

别谈论政治。

示意动作

当众打呵欠是不礼貌的。

哥伦比亚人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还有少数人储备奉基督教。哥伦比亚的诺亚纳马人,相信捕杀猎物其神灵将会对捕杀者和其家属进行报复。为了防止妖魔袭击,孩子们从小就佩戴保护神像。神像是刻在小木棍上或人形或蟾蜍、蜘蛛等动物形象,以消灾避邪。哥伦比亚新教派“麻袋人”,认为人体右边作恶多端,是罪恶之源。所以,他们把身体的右半边从头至脚用麻袋片遮掩起来(故称“麻袋人”),左半体裸露在外。无论做任何事情,只用左手,禁用右手。他们最忌讳“13”、“星期五”,并视其为灾难、厄运的数字和日期;最厌恶基督教中传说的叛徒犹大;因此,他们在每年复活节前的星期六,总习惯焚烧犹大丑相,以示解化痛恨。在哥伦比亚做搬运工的印第安人中间,广泛存在着对青春期女孩有种恐惧感。他们认为这时期的女孩是不祥的根源。因此,要被隔离三四年,让其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荒野的茅屋中。在这期间,这些搬运工谁也不愿见她。因为,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认为此时对哪怕是看她一眼的人,都会构成威胁。故要用兽皮制成的大头巾把她的脸、胸和脚盖起来,并用带子捆隹她的手臂和大腿,以不让她出去“污染”小路或河水,并驱除她身上的邪气。他们忌讳有人议论斗牛运动的不好。他们认为:民间传统的习俗不容他人 说三道四,只有不懂礼貌的人才会贬低他们引为自豪的斗牛运运。他们特别忌讳黑色和紫色。因为这两种色彩在他们的眼里都属于令人懊丧的色彩。

哥伦比亚桑德省会布加拉曼卡市人素有食蚁的特殊习惯。他们招待客人用的杯盘都印有一个体态硕大、双翅欲振的蚂蚁,这种蚂蚁是桑德省人民最喜爱的食品之一,一般他们都是经油炸后食用,其价值昂贵,味道极佳。他们在宴请时,很讲究餐桌的摆设,认为恰到好处的摆有显示主人的热情和雅趣,是达到宴会目的的重要因素。他们平时惯用西餐,用餐使用刀叉。他们很喜欢中国菜肴,尤其中国的宴会设计更令哥伦比亚人赞不绝口。

①注重 讲究宴会设计,注重菜肴的造型色彩。

②口味 一般喜清淡,爱甜味。

③主食 以米为主食品,也爱品尝面类食品。

④副食 爱吃猪肉、牛肉、香肠、火腿、鸡、蛋类等;蔬菜爱吃土豆、辣椒、葱头、四季豆、生菜、芹菜、通心粉等;调料爱用胡椒粉、番茄酱、奶酪、桂花、桂皮、蒜、黄油、鸡油、糖等。

⑤制法 对煎、烧、炸、烧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沪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大拼盘、煎牛排、樱桃肉、爆炒腰花、火腿明虾片、葱铁鸡排、干烧四季豆、松鼠鳜鱼、百鸟朝凤、清汤银耳等风味菜肴。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巴西联邦共和国

巴西联邦共和国简称“巴西”。

“巴西”之名,源于当地的一种著名“红木”的名称。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人两个德雷·阿尔瓦雷·卡布拉尔航海抵达南美时,发现了这块无名大陆,便竖起一块刻有葡萄牙王室徽章的十字架,并为其取名“圣十字架地”,同时寅布归葡萄牙所有。他们在这里生活的过程中,发现一种纹路细密、坚固耐用、色彩鲜艳,既可做家具,又可制染料,与东方红木类似的树木,人们把它取名为“巴西”。在葡萄牙语中,为“红木”之意。因此,“巴西”一词便逐渐代替了“圣十字架地”这一名字,以后沿用下来竟成了国名。1969年10月30日宣布为“巴西联邦共和国”。

巴西位于南美洲东部。北界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西邻秘鲁、玻利维亚、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东濒大西洋。

巴西全国面积851.1965万平方公里。人口1.413亿(1987年),主要由绝大多数的巴西人和极少数的印第安人及外来移民等组成。

巴西有24个州,3个地区和1个联邦区(即首都所在地)。首都巴西利亚。货币为“新克鲁扎多”。官方语言是葡萄言语。

巴西友人很质朴,性格爽快善谈吐;心地善良又耿直,幽默风趣不粗鲁;坦率、豪放喜热闹生来能歌又善舞;足球运动嗜成癖,人人酷爱又关注;待人友好又诚挚,热情礼貌世人瞩。

巴西的男人一般都喜欢开玩笑,还习惯拍拍打打地同他人谈话。他们认为这样更能显出相互间的亲近和友好。在巴西,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酷爱足球运动。恐怕不知道政府官员是谁的人到处可见,若不知道本国足球明星是谁的人极难找到。他们在接受别人送礼时,总习惯当着送礼者的面打开礼品包,然后致以谢意。如果他们到什么地方买了礼品,首先要把原来包装的纸剪掉一点。因为他们认为包装纸是管运气的,不要把别人的好运气带走。

巴西印第安人区流行着一种奇特的礼节。客人来访第一件事就是请他们洗澡,客人洗的时间越长,就越表示对主人的尊敬。如果主人有急事要谈,主人则赔客人同浴,边洗边谈。他们欢迎来自文明社会的客人仪式很奇特。首先同一个巫师向客人脸上吹气,他们认为这样可以驱散文明人带来的疾病;接着是部落的男人泪流满面的发表演说,他们认为眼泪是对和平使者的欢迎;最后女人用唾液和树叶调制颜料,把客人的脸颊涂成红色或黑色,以表达他们的友好情意。巴西赤道森林里的印第安人有不把自己的名字告诉陌生人的特有习俗。他们认为把自己的名字说出来,会给自己带来损害。

巴西人很重视亲笔签名。无论写信、便条等,都要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以示尊重和礼貌。他们特别喜爱孩子。交谈中尤为喜欢别人夸耀他们的孩子。他们也极珍爱兰花,并将兰花尊为国花。他们认为兰供给是民族一切可贵品德的象征,视大而美的花形象征高瞻远瞩,坚实的花瓣象征坚毅刚强,富于变化的花色象征知难而进和百折不挠。他们偏爱“蝴蝶”。认为蝴蝶有美丽的形象,是一种吉祥之物。

巴西的纳坚斯第地区女子惯以戴帽子表达情感。他们把帽子带的偏右,表示已婚;偏左表示未婚;帽子顶在前额,则表示遇到了不幸之事而心情沮丧。巴西西北的车尼斯族,有“女性至上”之俗。在那里,男子必须对妻子绝对服从,不得有违抗之意。

巴西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最常用的礼节是微笑和施握手礼。在相见时,往往以拳礼相互表示问安和致敬(行此礼要先握紧拳头,然后向上空伸出拇指)。

巴西人在与亲朋好友、熟人或情人之间相见时,大多都习惯施拥抱礼或亲吻礼。妇女之间最常用吻礼(在施礼时要脸贴脸用嘴发出接吻的吻声,以此来束发她们的亲热之情,但她们虽吻而嘴却不接触脸)。

记住,葡萄牙语是巴西的通用语言。

巴西人不以表露感情为羞,在马路上也会相互拥抱。男人与女人见面和分手时一般总是握手为礼。妇女们相遇时,交换亲吻的方式是脸颊相贴,空吻一下。

与一小群人告别时,必须与在场的人一一握手。

像大多数拉丁美洲人一样,巴西人对时间与工作都很随便。事实上,通常比约定的时间迟到10分钟或15分钟。

切不要一开始就讨论商业事务,除非你的主人先开始谈。

预期会接二连三地给你送上一小杯很浓的咖啡。

如果你是在巴西人家里接受了招待,礼貌的做法是在翌日给女主人送去一束鲜花并附上一封感谢信。切忌送紫色的花,紫色是死亡的象征。

巴西人爱夸耀自己的孩子,对他们的孩子表示关注会使他们高兴。巴西男人喜爱逗人的笑话,也爱放声大笑,但别谈带有种族意识的笑话,也不要谈论阿根廷。还应回避谈论政治、宗教以及其他有争议的话题。

巴西人大多数信奉天主教,另外也还有少部分人信奉基督教新教、犹太教以及其他宗教。他们忌讳数字“13”,他们普遍认为“13”为不祥之数,是会给人带来厄运或灾难的数字。因此,人们都忌讳见到、听到“13”。在同客人闲聊中,不愿议论与阿根廷有关的政治问题。他们对行文或通信中,别人代签或以印章替代签字的做法是不理解的,甚至认为这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他们忌讳紫色,认为紫色是悲伤的色调;忌讳绛紫红花,因为这种花主要用于葬礼上;他们还把人死喻为黄叶落下,因此,棕黄色就成凶丧之色,很为人们所忌讳。忌用拇指和食指联成圆圈,并将其余三指向上升开,形成“OK”的手垫。认为这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表示。对未经许可私人宅门的人是极为讨厌的。认为不怀好意的歹徒才爱这样做。送礼忌讳送手帕。他们认为送手帕会引起吵嘴和不愉快。

巴西人饮食上忌吃奇形怪状的水产品和用两栖动物肉制作的菜品;也不爱吃用牛油制作的点心。

巴西人用餐惯以欧式西餐为主,也乐于品尝中国菜肴。

“黑豆”是巴西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主食品,用以做黑豆饭。巴西的国菜“脍豆”,就是用猪蹄、杂碎和黑豆做原料,放在砂锅内一起炖制的。“烤肉”是巴西人最喜欢吃的风味菜之一,又是一品国菜,还是一种大众菜。因此,许多巴西人家里都备烤炉,以备宴请宾客或自家享用。巴西人最爱吃里脊肉;大多人都喜欢辣味菜肴。

巴西有“咖啡王国”之称。他们最爱喝咖啡,每天就像中国人饮茶一样,对咖啡一杯接一杯地喝个够。

①注重 讲究菜肴量少而精,注重菜肴的营养成分。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麻辣味道。

③主食 主食以黑豆饭为主。

④副食 爱吃鱼、牛羊肉、猪催、鸡和各种水产品;喜欢西红柿、白菜、黄瓜、辣椒、土豆、洋葱等各种蔬菜;调料喜用棕榈油、胡椒粉、辣椒粉等。

⑤制法 对清蒸、滑炒、炸、烤、烧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对中国的川菜最为推崇。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干烧鱼、辣子鸡丁、鱼香腰花、软炸虾球、糖醋鳜鱼、炒里脊丁、黄瓜氽里脊片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最爱喝咖啡;也乐于品尝红茶;他们喜欢饮用葡萄酒、香槟酒、桂花陈酒,也爱品尝中国的茅台酒,但一般酒量都不大。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简称“乌拉圭”。

乌拉圭是因其国土位于乌拉圭河东岸而得名的。在印第安人古瓜拉尼语里。“乌拉”是一种美丽的五彩小鸟,“乌拉圭”是意思是“彩鸟栖息之河”。1885年英国作家哈得逊以《紫色国家》为题,写了一本描述乌拉土风光的书,后来人们又称乌拉圭风光的书,后来人们又称乌拉圭为“紫色国家”。1825年8月25日乌拉圭正式宣布独立。

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北邻巴西,西界阿根廷,东南濒大西洋。

乌拉圭全国面积17.6215万平方公里。主要为乌拉圭人,欧印混血人、意大利人、犹太人、黑白混血人、加利斯人、德国人、巴西人、西班牙人等仅占一少部分。

乌拉圭全国划分为19个省。首都蒙得维的亚。货币为“新比索”。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乌拉圭人性坦诚, 爽快豪放又开明;一言一行重礼貌, 一点一滴重感情;大多偏爱茉莉花, 山楂花中喜桃红;“十三”、“周五”多忌讳, 怕降灾祸出不幸;颜色之中有忌讳, 其中最厌色为“青”。

乌拉圭的科烈达镇人有个独特的生活习俗。他们把戴帽子列为是未婚女子的专有权力。女子一旦结婚,便不能继续戴帽子。若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戴,也只能戴有色的帽子。乌拉圭人偏爱茉莉花和桃红色的山楂花,认为这些花类给人们增添了美好,带来了新鲜的生活气息。

乌拉圭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或告别时,一般都以握手为礼。在与亲朋好友相见时,也有施拥抱礼的习惯。

人们初次见面时,通常说mucho gusto(很高兴相会),交谈时双方要站得很靠近。男人见面时通常拥抱,妇女之间则互吻双颊。亲密的朋友可能挽臂同行。

来访者不要用名字称呼对方,除非对方要求这样。

尽管你那巴拉圭对方可能迟到,你仍应该准时赴约。

前往乌拉圭人家里拜访时,客人通常先要以礼节性的简短讲话向主人致以问候,然后请求允许进入屋内。

恰当的话题是家庭、体育运动、时事以及天气,还有巴拉圭人引以为豪的水力发电站。

最好不要谈论政治。

乌拉圭人信奉天主教的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多半,信奉基督教新教的占1.9%,信奉犹太教的占1.7%,无教派人约占全国口的三分之一多点。

乌拉圭人忌讳“13”和“星期五”。他们认为“13”和“星期五”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难。因此,人们平时都设法避讳“13”和“星期五”。他们不喜欢涉及政治方面的话题。他们忌讳颜色中的青色,认为青色意味着黑暗的前夕,并会给人以压抑之感,是一种令人懊丧或倒霉的色彩。他们在饮食中也有所忌讳,不喜欢吃形状奇异的水产品和两栖类的动物肉。

乌拉圭人通常以西餐为主。早餐多以面包、牛奶、片麦、鸡蛋为主、午餐一般吃三明治、牛奶、咖啡及罐头食品;晚餐大多较为重视。一般多吃鱼、肉类及蔬菜。乌拉圭人对中餐也极感兴趣。他们习惯使用西式餐具,以刀叉为主,对中国的筷子有一种新鲜感。

①注重 讲究菜肴香、酥、脆,注重食品的质量及营养卫生。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清淡,爱微辣味道。

③主食 对米食和面食均能适宜,但更偏爱食用面食。

④副食 爱吃牛肉、羊肉、鱼及各种禽类和蛋类;蔬菜喜欢西红柿、黄瓜、辣椒、青豆、菜心等;调料爱用胡椒、丁香、糖、味精等。

⑤制法 对烤、煎、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及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香酥鸡、蚝油牛肉、烤乳猪、冬瓜盅、樟茶鸭子、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糖醋鳜鱼、银耳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最喜欢喝啤酒,也爱饮用咖啡、可可和牛奶,对矿泉水、雪碧、可乐及香片花茶也乐于品尝。

⑨果品 对水果中的橄榄、柑桔、柠檬、枇杷、香蕉、烟台梨等都很喜欢;干果爱吃葵花籽和核桃仁等。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智利共和国

智利共和国简称“智利”。

“智利”一词,是由印第安人克丘亚语“奇里”(即“寒冷”之意)衍化而来的。相传西班牙人于16世纪初到智利南部时,正值隆冬季节,到处听到克丘亚人说“奇里!奇里!”,便误以为此地名叫奇里。于是他们就称这里为“奇里”,后来逐渐演变为“智利”。1818年2月12日智利正式宣告独立,成立“智利共和国”。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西麓。东邻阿根廷,北界秘鲁,玻利维亚,西濒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

智利全国面积75.6626万平方公里(含岛屿面积)。主要是智利人,还有少数的阿干人和克丘亚人等。智利全国划分为13个大区,下设省和市。首教圣地亚哥。货币为“智利比索”。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印第安人住区通用马普切语。

南美洲的智利人, 性格豁达心地纯;迎宾待客讲友好, 重视礼仪很热忱;喜爱花草野百合, 鲜红艳丽胜美神;山鹰被誉为国鸟, 象征祖国民族魂;黑色、紫色为丧色, “十三”、“周五”忌光临。

智利人对男孩的爱称是“奇尼多”,意为“小小中国人”,“奇尼达”是对女孩的爱称,意为“中国小女娃”。智利人以“中国人”为爱称,是因为他们的外貌和中国人近似,也是黑头发、黑眼眼,只是皮肤略为白皙。他们时间观念较强,习惯遵守时间准时赴约,认为这表示对人的尊重。他们在与他人发生口角而受到侮辱时,只是用“扫帚”这个词以还击,其意思是把对方的污言秽语扫去。智利男子平时一般都喜欢穿白色的绒布衬衣或绸衬衣,上面套露胸的坎肩和浅色布短衣,膘系红色毛布带。天冷时要披斗篷,斗篷为鲜艳的毛料织成,上面饰有花纹。头戴黑色的宽檐帽,脚上穿着皮靴。智利人爱野百合花,因其花期很长,鲜艳不败,又被视为民族和自由的象征。他们喜欢国鸟山鹰,并将其视作争取民族解放,捍卫祖国的独立的英雄和烈士的象征。

初次引见时,通常握手或亲吻右颊。智利男人见面时可能热烈拥抱对方,妇女则相互亲吻脸颊。

事先约会是必要的。智利的商界人士尊重准时。会议应准时开始并且准时结束。

商务方面的招待一般在大饭店或大餐馆举行。

如去智利人家里拜访,客人应等在门外待邀请后进屋。

带一束鲜花作为礼物送给女主人是合宜的。

在开始商业会谈前应先谈些轻松的话题。

应回避的话题中有当地的政治和宗教。智利人会因客人对他们的家人,特别是对他们的孩子表示关注而感到高兴。

智利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施握手礼。与熟人相见,习惯热情地搂一搂对方,即施拥抱礼。智利女人一般是施亲吻礼。即亲吻对方的双颊。

智利人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

智利人忌讳“13”数,对“星期五”也很反感,认为遇到是灾难即将临头的预兆。他们忌讳黑色和紫色。认为这些颜色是不吉利和很丧气的。他们送礼忌送刀剑,认为这暗示着友情的完结。他们忌讳菊花,视菊花为“妖花”。因为菊花是敬献死人放在灵前的,所以,在房间里是不应摆菊花的,更不能拿菊花当作礼花送给别人。

智利人爱吃烤制品,常吃烤面包、烤土豆、烤肉、烤鱼、烤鸭等。他们也喜欢吃海产品,尤为爱吃刚捕捞的活鱼,认为活鱼的眼、头、和内脏味道最美。他们嗜酒如命,酒吧间遍及全国各地,居民个个豪饮不醉,十三、四岁的少年酒量也相当惊人。他们习惯一日四餐,早晨一般喝咖啡,吃“吐司”(一种点心),以简便为原则;下午一时左右吃午餐,以量多质佳为好;下午四时再喝咖啡,吃“吐司”;晚九时吃晚餐,他们惯以西餐为主,用餐使用刀叉等餐具,他们也非常喜欢吃中餐。

①注重 讲究菜肴鲜、嫩、香,注重菜肴的营养价值。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清淡,爱稍甜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米饭也很爱吃。

④副食 爱吃鱼、虾、蟹、蛤蜊、蛏子、海贝、鸡、鸭、蛋类、野味、牛肉、羊肉、猪肉等、蔬菜爱吃土豆、西红柿、葱头、黄瓜、豆类等;调料爱用黄油、鸡油、番茄酱、胡椒粉、奶酪、桂花、蒜、糖等。

⑤制法 对炸、烧、煮、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鲁菜、闽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扒原壳鲍鱼、炸蛎黄、百花大虾、高丽海蚌、荔枝肉、清蒸膏蟹、冬瓜盅、八宝全鸭、扒牛肉条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最爱喝葡萄酒和甜酒,喜饮咖啡、酸牛奶、矿泉水、红茶等。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委内瑞拉共和国

委内瑞拉共和国简称“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一词,在西班牙语中为“小威尼斯”之意。1499年西班牙人阿伦素·德·奥赫达率领船队第一次进入马拉开波湖时,发现印第安人为防御野兽和敌人的侵袭,把房屋建筑在露出水面的木桩上,水面上有许多用蒲草制成的小筏随波荡漾,便联想起了水城威尼斯的风光,于是即称这一带为委内瑞拉(即“小威尼斯”)。1830年建立“委内瑞拉联邦共和国”。1953年改称“委内瑞拉共和国”。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北部。东邻圭亚那,南与巴西交界,西与哥伦比亚接壤,北濒加勒比海。

委内瑞拉全国面积91.67万平方公里。人口1827万(1987年)。主要为委内瑞拉人,印第安人仅占约1%,外来移民(主要是哥伦比亚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和葡萄牙人)共占8.4%。

委内瑞拉全国划分为20个州、1个联邦区、2个边疆地区和一个联邦属地,州下设专区l91个,市736个。首都加拉加斯。货币为“玻利瓦”。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委内瑞拉人热情, 质朴爽快心赤诚;善于言谈喜说笑, 助人为乐很盛行;红喜黑丧为表示, 黄色格外受欢迎;拟椋鸟被喻国鸟, 五月兰花人人敬;“十三”、“周五”不吉利, 遇到孔雀兆不幸。

委内瑞拉人一般都活泼好动、爽直热情。当你初次与他们交往时,就会给你一种说话滔滔不绝和“见面熟”的感觉。无论你与谁打交道或请求他们帮忙,他们一定会热情相助和尽量使你满意的。他们的服饰与他们的性格特点很有相似之处。一般他们都很潇洒,喜随便。妇女大多数都很喜欢艳丽的色彩。他们大多都很爱打扮自己,无论是投亲访友还是出席庆曲,或是参加社交活动,总习惯在耳朵处插上色彩鲜艳的羽毛,把身上涂满红色,认为这样才是最漂亮的标志。他们表达心情悲伤的方式更为奇特,习惯把自己的面孔涂黑,以抒发自己的难过感情。他们喜欢拟椋鸟,认为它给人们带来了喜悦,而被尊为国鸟。他们喜爱五月兰花,这种野生兰花美丽多姿,芳香四溢,被誉为“神奇、梦幻般的花朵”,深受人们喜爱,并被喻为国花。他们对黄色尊敬、爱戴,并以其用作医务标志。

男人们相互问候时紧紧拥抱,女人们拥抱并吻一下对方的脸颊。握手也是普通的问候方式。

交谈时双方要站得很靠近。

委内瑞拉商人一般都很繁忙。你应该遵守时刻并且在讨论时直截了当地开门见山。

客人不能坐在餐桌的首位,因为那里是留给家中父母的座位。

委内瑞拉人通常只邀请特别亲近的朋友来家里作客。如被邀请,事先给主人或女主人送去鲜花是恰当的。否是的话,也可在到达时随带鲜花或糖果,或在事后送去一封感谢信。

给男主人的合适礼物是办公用品,例如一支高级钢笔。女臾则欢迎兰花――委内瑞拉的国花,作为礼物。

委内瑞拉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习惯以握手为礼。男朋友之间见面,一般都习惯相互楼一楼,施拥抱礼;妇女之间相见,一般惯施拥抱礼,并还要吻面颊。

委内瑞拉人78%信奉天主教,1.5%倍奉基督教新教。

委内瑞拉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是厄运的数字和日期,会给人们带来灾难和不幸。他们厌恶孔雀,认为它会给人们带来不幸。一旦见到它,便会数日不安。凡与孔雀有关的东西,如孔雀图案,孔雀折花,连孔雀的羽毛等,都被视为不祥之物。他们忌以刀剑为礼相赠,因为这意味着友谊的割断。他们一般不喜欢浓郁食品;不爱吃牛油点心,不喜欢吃鸭梨。

在委内瑞拉,煎玉米饼是受人喜爱的雅俗共赏的流行食品。这种玉米饼形似我国的炸糕,但要小一点,没有馅。有的人还喜欢夹上火腿或干奶酪一起吃。他们平时以西餐为主,用餐多使用刀叉,人们普遍爱吃牛肉和各种蔬菜,也喜欢品尝中国风味菜肴。他们喜欢饮酒,但不像欧洲人那样挑剔酒的品种,而是各种酒都能喝,而且一般饮酒量也偏大。委内瑞拉盛产咖啡和可可,从而养成了他们嗜饮的习惯。

①注重 讲究菜肴营养成分,注重菜肴质量、卫生、色彩。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偏爱辣味。

③主食 以面为主食,爱吃面包及饼类。

④副食 爱吃鱼、牛肉、羊肉、火腿、甲鱼、鸡、鸡蛋等;蔬菜喜欢黄瓜、辣椒、西红柿、葱头等;调料喜用番茄酱、辣椒、味精等。

⑤制法 对烤、烧、炸、炒、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川菜、鲁菜。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扒肉条、清蒸甲鱼、宫保鸡丁:干烧鲜鱼、酿雪梨、芝麻虾排、炸脂盖、樟茶鸭子、德州扒鸡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各种类型的酒;对饮料中的牛奶、咖啡、可可、矿泉水很欢迎;爱喝红茶。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秘鲁共和国

秘鲁共和国简称“秘鲁”。

在殖民主义者入侵前,秘鲁是印加帝国所在地,意为“太阳的子孙”。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从巴拿马地峡来到这里,称此地为“秘鲁”。其含义有三:一说为“玉米之仓”之意,二说为“河”之意,三说为一个酋长之名。

秘鲁位于南美洲西部。北邻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南接智利,东南毗玻利维亚,东界巴西,西濒太平洋。

秘鲁全国面积128.5215万平方公里。人口2125万(1988年)。秘鲁人占近50%,克丘亚人占42.8%,艾马拉人、丛林印第安人、外国移民占少部分,华人有1.5万人。

秘鲁全国划分为24个省和卡亚俄直属区。首都利马。货币为“印第”。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阿伊马拉语和其他33种方言在印第安人中通用。

南美西部秘鲁人, 珍惜光明心地纯;大多信奉天主教, 崇拜祭祀太阳神;人人偏爱向日葵, 把它视为民族魂;紫色倍加受赞赏, 民间习俗必知闻;忌用“死亡”词诅咒, “十三”、“周五”怕面临。

秘鲁人崇拜太阳神,每年冬至日要举行祭祀活动,尤以库斯科的祭典规模最大,人们在头戴假发和面具的男主祭人主持下,一连三天,膜拜初升的太阳,并和着民间乐曲跳太阳舞,以示对太阳神的祈祷。秘鲁坎姆巴族人有一种聚饮会的交际习俗。会前,男主人用“阿肖特”(一种颜料)涂面,并备好乐器、酒具及用来与烟草一起咀嚼的石灰。聚饮会用的“马沙托”木薯酒是前三四天就已着手制成的。客人到后,主人家中的男子依次围绕客人走一圈,以示欢迎。然后再把盛有“马沙托”酒的葫芦或竹筒奉献给客人,宾主立即开怀痛饮,一醉方休。

秘鲁人对约会的时间,总习惯迟到半小时左右。他们认为这是自己的礼节风度。秘鲁女子除在官方场合穿礼服外,平时习惯身披个大披肩,宽大通风,穿起来别有风姿。这个披肩白天当衣服,晚上又用它当被子。秘鲁的奥列宗人都喜欢在耳垂上嵌一个木盘;起初为小盘,随年龄的增长,逐渐换大盘,以至把耳垂都拉得很长,有的甚至两耳垂肩,故称“大耳人”。在该部族,大耳不仅是美的标志,也是智慧的象征。

秘鲁人对紫色倍加赞赏。在每年十月份举行的宗教活动中,人们广泛使用紫色,认为紫色预示着幸运的到来。他们偏爱向日葵。因为它是秘鲁的象征,人们喻其为国花,还称其为“印加魔花”、“太阳花”。他们非常喜欢猫头鹰。认为这是一种益鸟,会给人类造福。并认为它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

秘鲁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和告别时,都惯以握手为礼。男朋友之间相见,一般惯施拥抱礼,并互相拍肩拍背。秘鲁妇女之间相见习惯施亲吻礼(亲吻对方的面颊),嘴里都不停地发出表示友好的啧啧声或说问候的话。

秘鲁居民中绝大多数人信奉天主教。秘鲁基巴罗族人视巫师如神明,并对其异常崇敬。秘鲁人特别忌讳“死亡”这个字眼,若以“死亡”来诅咒他人,必定会引起一场大殴斗。

秘鲁的印加印第安人,在每年9月举行定期驱魔节日。因9月是雨季。瘟疫易于流行。为了驱除病魔,秋分后月圆的第一天,所有的人要禁食。晚上各家聚会,烤制一种掺有小孩鲜血的玉米饼。人们在洗浴之后,用这种面饼擦头、脸、胸、肩、腿,认为这样可以消除病痛。然后用这种面饼再擦门槛,证明全家都已斋戒净身。

秘鲁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都是不吉利的数字和日期,遇其必将会大难临头。他们忌讳乌鸦。认为乌鸦是一种不祥之鸟,给人以厄运和灾难的印象。他们忌讳以刀剑为礼品。认为送这些东西意味着割断友谊。他们在饮食上忌食海参一类的奇形怪状的食品。

秘鲁人的饮食品种丰富多彩,其中尤其爱吃海味和肉食。他们的烹调方法独具特色,惯于用炭条把鹅卵石烤烫,然后放上肉食烤制。还有的把玉米、豆类等主食也放在卵石上烤制,其香味独特,十分诱人。他们平日一日三餐,早餐较为简便,一般多以面包加牛油,一杯牛奶或咖啡;午、晚两餐大多比较重视,菜肴以丰盛些为好。

秘鲁印第安人嗜嚼古柯叶。他们每天午饭后,都喜欢围坐在一起咀嚼古柯叶。据说咀嚼古柯叶能使人产生温暖和舒服之感。

秘鲁人习惯吃西餐,对中国菜肴也乐于品尝。他们用餐惯于使用西餐刀叉作取食用餐的餐具,他们不习惯使用中国的筷子。

①注重 讲究菜肴香脆,注重菜肴量小、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甜味。

③主食 爱吃米饭,对面食品种也喜欢品尝。

④副食 爱吃鱼、虾等海鲜品,喜食牛肉、猪肉、鸡、鸭及蛋类;蔬菜爱吃洋葱、西红柿、卷心菜、黄瓜、柿子椒等;调料爱用花椒粉、胡椒、鱼粉、味精、柠檬汁等。

⑤制法 对烤、烧、煎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鲁菜。

⑦菜谱 很欣赏“火靠大虾、酥皮鱼皮、德州扒鸡、北京烤鸭、烤花鳞鱼、串烧肉、香酥鸡腿、糖醋黄鱼、锅 白菜卷、茄汁鱼丸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饮葡萄酒、果酒、啤酒;爱喝咖啡、可可、可乐、矿泉水;喜饮香片花茶。


南美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阿根廷共和国

阿根廷共和国简称“阿根廷”。

“阿根廷”是从拉丁语“白银”一词演变而来的。1520年麦哲伦环球途经此地,见印第安人身上佩戴着许多银饰物,误以为找到了传说中的银山所在地,便把当地一条河命为“银河”。其实这些银饰是从玻利维亚的安第斯山,经拉普塔河(意为银河)运到这里的。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东南部。西邻智利,北界玻利维亚、巴拉圭,东北与乌拉圭、巴西接壤,东濒大西洋。

阿根廷全国面积277.6889万平方公里。

阿根廷人占全国人口的81.8%,其他还有意大利人、加利西亚人、西班牙人等。

阿根廷全国划分22个省、火地岛行政区和联邦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货币为“奥斯特拉尔”。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   

南美国家阿根廷,迎宾待客重热情;酷爱足球等体育,舞蹈造诣很著名;国民多信天主教,“十三”、“周五”最扫兴;灰色普遍不喜欢,贴身衣物莫礼送;菊花被人视“妖花”,因其令人心悲痛。   

阿根廷人见到客人的时候,首先要以马黛茶热情招待,对于主人这种盛情,客人一定要欣然接受,并且要在喝过马黛茶后,使劲咂咂唇,以表示自己接受了主人赐给的口福。他们常以家乡最珍贵的马黛和吸管作为礼物赠给客人和朋友,以作为永久性的纪念品。   

阿根廷人酷爱足球和其他体育运动,也喜欢一起在谈论中赞美他们偏爱的体育运动项目。他们喜欢别人夸赞他们的孩子,希望别人赞赏他们家中的陈设和烹调技术。他们对舞蹈造诣颇深,著名的探戈舞便源于他们的国家。他们喜爱赛波花。人们还将其喻为国花,并视为美好和幸福的象征。他们对棕灶鸟极为偏爱。认为棕灶鸟筑巢独具特色,形似“面包烤炉”,人们赞赏其“建筑技艺”高超,并喻其为面包师,赢得人民的普遍宠爱。  

阿根廷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行握手礼。与久别后的挚友相见,男人习惯互相拥抱,女人则握住对方的双手并亲吻双颊。   

男人们久别重逢时相互紧紧拥抱(abrozo)。妇女用双手握手并互吻脸颊。不过,初次见面时,握一下手或点点头就可以了。   

事先约会是必要的。   

别送个人用品,例如领带和衬衫。   

如果来访者在阿根廷人家里受到款待,应准备给女主人送鲜花或糖果。   

客人应等主人就座后再坐下,在主人为他们开门后再离去。

阿根廷人欢迎人们赞美他们的孩子、饭菜和住家。   

别谈论诸如政治和宗教之类有争议的问题。如果席间有妇女在场,别讨论商业事务。   

可以随意漫谈体育运动——特别是英式足球——以及当地公园及花园的美丽景色。  

阿根廷人大多信奉天主教,有少部分人信奉基督教新教、犹太教、东正教、万灵论。他们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是令人懊丧和不吉利的数字和日期。所以,人们都设法回避“13”和“星期五”。他们对着装很重视。男子出门时都要穿好西装;在公共场合脱掉上衣会被视为行为不雅,若在火车上这样做,还会受到列车员的警告。他们对客人在品尝过马黛茶后,不咂唇表示赞赏很不高兴。认为是一种失礼的表现。   

阿根廷人不喜欢灰颜色。因为一般人都看不惯这种色彩。他们不喜欢别人送他们衬衫、领带之类的贴身物品。他们忌讳菊花。认为菊花是在丧礼上对死人使用的,是令人悲伤的妖花。他们忌讳送礼送手帕。因为送手帕会招致悲伤。他们不愿谈论有争议的宗教、政治问题。阿根廷人偏爱吃牛肉,他们吃牛肉也颇为考究。牛肉按不同部位往往列有几十个品级,烹调出名目繁多的牛肉品种菜肴。人们尤为爱吃烤牛肉。来过阿根廷人的都可以证实:没有烤肉就称不上为阿根廷了。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地区居住的高卓人,利用他们固有的特殊条件,探索出一种奇窍的“马背捣焐”烹制菜肴的技术。“马背焐肉片”就是他们的代表名肴。这道菜制作要从清晨牧人出发前开始。先把生肉切成薄片,然后放入马鞍座下。牧人一天的骑奔颠簸,使马背产生的热能足以能把鞍下的肉片焐熟。人回到家后,取出肉片,再投入些适合的调品拌之,便是一道别有风味的佳肴。   

阿根廷人最爱喝马黛茶,但说是喝又不是喝,而真正的饮用方法是用银制的吸管吸,管的一端是吸嘴,另一端有一个略扁的带小孔的管头。饮茶时,将马黛茶放在瓢筒中,冲上开水,然后用吸管慢慢地吸。

①注重 讲究菜肴色美味香,注重菜肴的鲜嫩。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偏爱辣味。

③主食 主食米、面,偏爱吃炒面。

④副食 爱吃鱼、蟹、虾、鸡、蛋类、牛肉、羊肉、兔肉等;蔬菜爱吃土豆、南瓜、西红柿、黄瓜、辣椒、洋葱等;调料爱用胡椒粉、辣椒粉等。

⑤制法 对烤、炸、煎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清真菜。

⑦菜谱 很欣赏西瓜盅、软炸虾球、奶油黄瓜、烤肉、番茄牛肉、金丝海蟹、黄油煎鱼、辣子鸡丁、红烧牛肉、煎里脊土豆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喝烈性酒较少,一般喜喝葡萄酒;饮料爱喝咖啡和可可,晚上习惯喝柠檬茶。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