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外事知识 >> 外国风俗禁忌 >> 内容
欧洲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简称“捷克和斯洛伐克”。

捷克和斯洛伐克国名源于国内的两个主体民族——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捷克人原称“波希米亚人”,古代称其为“波海姆”,意为“波伊人的国家”,在拉丁语中称为“波希米亚””。“捷克”意为“起始者”,也有人说“捷克”一词来自捷克语“人群”或部落首领“切赫”之名;“斯洛伐克”一名源于“斯拉夫”,“斯拉夫”一词含义为“光荣”。1920年2月29日,正式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国”。1960年7月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90年4月20日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

捷克和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部,是内陆国家。北面邻波兰,东与乌克克兰交界,南同匈牙利、奥地利相连,西与联邦德国接壤。

捷克和斯洛伐克全国面积12.7905万平方公里。人口1555.5万(1986年)。主要民族有2个,捷克人占64%,斯洛伐克人占30.3%。

捷克和斯洛伐克全国划分为10个州,112个县。首都布拉格。货币为“克朗”。官方语言是捷克和斯洛伐克语。

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为俩国一个;

居民百姓很开朗,言语风趣又幽默;

喜欢“石竹”、“玫瑰花”;

溺爱色彩为蓝色;

盯视他人都反感,更忌交叉把手握;

“十三”、“周五”不吉利,预示凶兆有灾祸。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性可靠爽快、平易近人。他们一般都乐于同客人爽朗抒怀。凡接触过他们的人,都认为他们那种无拘无束的待客方式给人一种亲切感,使人感到好接近。他们时间观念较强,对约会习惯准时赴约。他们喜欢用“彩蛋”做传统的装饰品。蛋壳上画着红心、爱情果的,一般是送给情侣的;画着花鸟山水的,属于一般的礼品和普遍的节日祝原。他们对蓝色非常溺爱。他们认为蓝色是向上的色彩。送给年轻人礼品,特别是祝贺毕业生,大都喜欢选用蓝色的礼品。他们偏爱石竹花和玫瑰花。他们将这两种花看成是美好的幸福的象征,并视其为国花。他们喜欢用鲜花、葡萄酒、威士忌和法国白兰地作礼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特伦屠钦、皮耶斯坦尼等地方的居民爱狼成癖。不论红白喜事,狼是当然的“主角”,礼品有狼图,宾朋要假扮成狼,陪伴新郎新娘的人也要扮成狼,连洞房问口也要挂个用纸做成的狼。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行握手礼。男友间相见,一般惯施拥抱礼,女人间惯施亲吻礼(即亲吻双颊)。

捷克和斯洛伐克信奉天主教的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多半,捷克和斯洛伐克教会、捷克和斯洛伐克弟兄福音会、捷克和斯洛伐克正教、无神论者及其他宗教只占34.4%。他们视“13”、“星期五”为不祥的数字和日期。平时人们地论干什么,教设法躲避这些数字和日期。他们忌讳义叉式握手和交叉式的谈话。认为这样都是不礼貌的。他们对红三角很敏感,并视其为有毒标记。他们对目光盯视自己的人很反感。认为这是一种蔑视人的行为。他们个别人不喜欢吃鱼、虾、羊肉;一般人都不爱喝浓汤。

捷克和斯洛伐克人习惯吃西餐,对中餐也乐于品尝。他们喜欢肉食,对蔬菜有兴趣要比肉食差。他们对啤酒的嗜好非同一般,他们喝啤酒就如同中国人喝茶一样普及和饮用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①注重 讲究菜肴要丰盛,注重菜品要量大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感,爱甜、酸、微辣味道。

③主食 一般以面食为主;喜欢中国的炸饺子、花卷和馒头。

④副食 喜欢猪肉、牛肉、鸡、鸭、鹅、蛋类、鱼、虾、野禽、猪内脏等;蔬菜爱吃韭黄、茴香、柿子椒、酸白菜、油菜等;调料喜用番茄酱、胡椒粉、盐等。

⑤制法 对煎、炸、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脆皮鸡、咕噜肉、番茄里脊、韭黄肉丝、牛肉丸子、糖醋松子鱼、五柳鸡丝、菠萝火鸡、肉丝青椒、香麻鸡脯、蚝油鲜菇、炸酿大虾等风味菜肴。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荷兰王国

荷兰王国简称“荷兰”。

“荷兰”是从日耳曼语“霍特兰”一词演变而来的。意为“森林之地”。“荷兰王国”即为“尼德兰王国”。“尼德”意为“低的”,“兰”为“地方”、“国家”之意。其意为“低地之国”(因其境内近四分之一的土地低于海平面)。1815年正式成立“荷兰王国”。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东邻联邦德国,南接比利时,北、西濒北海。

荷兰全国面积4.1473万平方公里。人口1452.94万(1986年)。主要为荷兰人,其次还有佛拉芒人、弗里斯人等。

荷兰全国划分为12个省,省下设区。首都为阿姆斯特丹。货币为“荷兰盾”。官方语言为荷兰语,费里斯兰省讲弗里斯语。

荷兰国民喜新奇,办事认真讲效率;

交往爱听恭维话,不愿他人乱挑剔;

喜花爱草人皆知,“花园之国”有美誉;

风车被人视国宝,造福人类大有益;

“十三”、“周五”不吉祥,因此人人都厌弃。

荷兰人的时间观念很强。他们对各种社交活动都很重视,对约会讲究信义,并有准时赴约的好习惯。他们认为这是个社交礼貌的问题。

荷兰人特别喜欢听客人对他们的恭维话,尤以对他们的家具、艺术品、地毯和家中的其他摆设。若客人当面夸几句他们的上述物品,那将会使其心情格外高兴的。他们把风车视为国宝。风车即是他们的排水、磨面和锯木加工的工具,又是具有观赏价值的特殊工艺品,还是他们用以传递各种不同信息和感情的特殊机器:他们若把风车摆成十字形,表示这部风车正在等待顾主上门。若出殡的行列经过风车时,风车会立即停止转动,以示哀悼;每年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的“风车日”,全国所有的风车都会启动旋转,以供游人观赏。他们酷爱鲜花。他们对宴会中摆设鲜花是极为欣赏的。因为,他们的国家有“花园之国”的美称。无论在城镇或街头,到处可见艳丽多姿的各种鲜花。他们最爱郁金香,并喻其为国花。人们不仅用它来作装饰品,而且是表示友情的最好赠礼花。荷兰的阿尔克马城男人最喜欢蓄胡须,人们都以蓄胡须为美为荣,一般胡须都呈英文字母V字形,以示男子气概。反之,不蓄胡须的男子到此城,即容易受到当地居民的歧视。荷兰人在赞赏他人“很有头脑”之时,常以手指敲太阳穴来表示。

荷兰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行握手礼。与一般朋友谊相见时,大多惯施拥抱礼。在与亲密好友谊相见时,有人也施吻礼(一般是亲吻双颊)。

不必给出租汽车司机小费。

正式信函来往要用头衔称号;在其他情况下可以不拘形式。见面时要与在场的人一一握手,包括孩子。

理不事先预订约会时间并准时赴约。

送鲜花、巧克力或类似的礼是当地习俗。新颖别致的礼物最受欢迎。礼物都要精心包装。不要把其他食品作为礼物。

在啜第一口酒之前或之后进行祝酒。

荷兰人喜欢人们赞美他们的家具、艺术品、地毯以及其他的室内陈设。

应回避的话题:美国的政治、金钱和物价。

恰当的话题:荷兰的政治、旅行和体育运动。

荷兰人信奉的主要宗教为天主教和新教。其中天主教徒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略多些;新教徒占不到三分之一。他们忌讳“13”、“星期五”。他们认为“13”象征着厄运,“星期五”象征着灾难。他们忌讳交叉式握手和交叉式的谈话。认为这些都是极不礼貌的举止。他们在相互交往中,不愿谈论美国以、钱和物价等方面的问题。荷兰的古城史塔荷斯特被视为“神秘的女人村”。这里的妇女对现代化设施、器械以及社会风尚都很反感,甚至表示憎恶。另外,他们还特别忌讳别人对他们的拍照。

荷兰忌讳有人询问他们的宗教信仰、工资情况、婚姻状况、个人去向等问题。他们认为私人事宜不需要他人过问。他们喝咖啡忌讳一杯倒满。他们视倒满为失礼的行为和缺乏教养,认为只能倒到杯子的三分之二处才为合适。

荷兰人对早、午餐要求简单,重视晚餐,一般他们在餐前都习惯喝些饮料。他们用餐习惯使用餐巾;餐桌上要有调味品。他们的国菜不是山珍海味,而是胡萝卜、土豆和洋葱混合烹调而成的“大烩菜”。据说这是为了纪念前人的难忘历史,故才誉为国菜。

①注重 讲究菜肴嫩滑清爽,注重菜多、量足、质高。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甜、酸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也爱吃米饭。对奶油炒饭、什锦炒饭、银丝卷、炒面等都极感兴趣。

④副食 爱吃猪肉、羊肉、牛肉、鸡、火腿、腊肠、奶酪、鸡蛋等;蔬菜喜欢洋白菜、土豆、西红柿、洋葱、胡萝卜、豌豆、辣椒等;调味爱用精盐、胡椒粉、番茄酱等。

⑤制法 对煎、炸、烧、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拌生菜、烤乳猪、茄汁对虾、松鼠鳜鱼、炸虾排、烤羊肉串、金钱炸虾盒、锅烧鸡、叉烧肉、炸鱼饼、咕噜肉、蛋花酸辣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啤酒;对汽水、矿泉水、酸牛奶等饮料也非常喜欢;茶类中的红茶是他们感兴趣的品种。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芬兰

“芬兰”名称源于瑞典语。瑞典人称为“芬人居住的地方”。还有人说源于日耳曼语,意为“寻找”,转为“游牧”或“美丽的国土”之意。芬兰人自称“索密”。据说是由芬兰语“湖泊”或“沼泽”加上“国家、土地”而成,意为“湖沼之国”。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北与挪威接壤,西北接瑞典,西临波的尼亚湾,南临芬兰湾,东接俄罗斯联邦。

芬兰全国面积33.8145万平方公里。人口492.6197万(1986年)。主要为芬兰人、瑞典人、萨阿米人和俄罗斯人占少数。

芬兰全国划分为省、市(县)两级,共有12个省。首都赫尔辛基。货币为“芬兰马克”。官方语言是芬兰语和瑞典语。

位居北欧芬兰人,性格内向又深沉;

举止文雅有风度,落落大方很精神;

白色受宠多溺爱,给人印象最为纯;

“十三”数字不欢迎,唯恐厄运会降临。

芬兰人在社交活动中,有“讲风度、重修养、喜新奇、好自由”的民广告传统。他们招待客人一般都很热情随便。客人光临,他们除要请吃饭外,有的还会按当地的乡风民俗习惯,主动邀请客人一起去洗蒸汽浴。芬兰的赫尔辛基人热情好客,招待贵宾往往爱摆鱼食宴。宴席开始,主人满面笑容地将桌上盖着的白布揭开,桌上露出精美的盆中放着一个很大的、形状似公鸡的、黑褐色烤面包。这个面包里装的是鱼及猪肉等。其味道之美,会令你赞不绝口的。他们爱喝啤酒,同时也习惯向客人反复敬酒,以示他们的热情诚恳之心。他们酷爱艺术、喜好读书,也很重视体育活动。他们时间观念较强。与客人交往量,一般都习惯准时赴约。他信偏爱白色,并视白色为和平、纯洁、公正和祖国大地白雪长存的冬天的象征。他们溺爱铃兰花和绣球菊。因为它给人们带来欢乐和优美的环境。故此,人们还喻铃兰为国花。

芬兰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施握手礼。他们也施接吻礼,但一般是在亲人及蜜友谊之间。吻唇礼一般只在情侣及夫妻间。

在5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之间,礼仪习俗当然有所不同,但对国外来的客人而言,了解其相似之处可能更为重要。芬兰虽然在语言和民族方面与其邻国不同,但斯堪的纳维亚民族的习俗和生活方式大致相同。

服务费一般都包括在饭店的旅馆的帐单中,所以罕有给小费的。乘出租汽车也不必给小费。

芬兰人见面时紧紧握手致意。只有对亲密的朋友和家人才拥抱接吻。

不要安排在六七月份去芬兰作商务旅游。

约会应预先安排。要准时赴约。

如果你应邀去芬兰人的家中用餐,最好不要忘记给女主人送些鲜花。

晚宴上有大量不同品种的酒。如果你酒量不大,须小心谨慎。此外,芬兰与所有别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样,法律严禁酒后驾车,这是务必严格遵守的。

芬兰人虽不讲究礼仪形式,但一般都在开始用餐时祝酒。除了被邀请吃饭外,客人还可能被邀请与主人同沐桑拿浴,但男女同浴是罕见的。

恰当的话题包括宾主的爱好、体育运动和旅游。芬兰人也喜欢谈论政治——但应记住,芬兰是多党制,有多种不同的政治观点。

芬兰人绝大多数信奉基督教(路德宗),还有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芬兰人忌讳“13”数的“星期五”,并视其为不吉祥的数字与日期,认为其会给人们带来厄运和灾难,因此人们都不愿意接触这些数字和日期。他们很忌讳交叉式的握手或交叉式的相互谈话。认为这两种方式均属不礼貌的范畴。在与客人攀谈时,一般都不愿相互间的距离过近。若按他们的待客心理习惯,距离则以1.2米左右较为适当。

芬兰信奉伊斯兰教的教徒禁食猪肉,忌讳使用猪制品,同时也忌讳谈论有关猪的问题。芬兰人在饮食上不习惯吃稀奇古怪的海味品;也不爱吃姜和香菜;一般人也不吃动物内脏。

芬兰由于渔产丰富,人们普遍喜食鱼类。平时,大多数家庭爱腌鲜毛哈鱼。因为这是他们过圣诞节必备的佳肴之一。他们还很喜欢吃野味及山货,尤其对鹿肉最为喜欢,“烤鹿肉”又是他们的上等佳肴。他们喜欢喝浓稠汤,一般乐于在汤中加些蔬菜、水鲜、山货以及牛奶或黄油。他们喜欢喝酒,在宴会中,也乐于向客人频繁敬酒。他们一般一日三餐。对早、午餐要求比较简单,对晚餐相对较为重视,一般要有炒菜有汤。他们平时习惯吃欧式西餐,对中餐也非常感兴趣。

①注重 讲究菜肴的香和脆,注重菜肴量少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甜和微辣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中国的烧麦、锅贴、炒面和米饭,也乐于品尝各种点心和面包。

④副食 爱吃牛肉、斗羊肉、猪肉、鹿肉、鸡、鸭、鱼、虾、海参、蛋类、野味品等;蔬菜喜欢葱头、黄瓜、青菜、西红柿、柿子椒、酸菜等;调料受用茴香、奶油、果酱、番茄酱、盐等。

⑤制法 对炸、煎、焖、烤、烹、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伴黄瓜洋粉、番茄鱼饼、妙鲜奶、煎牛舌、炸春卷、素烧玉瓜、烤鸭、清蒸鸡、酱爆肉丁、红烧牛肉、香酥鸡、炒肉拉皮、氽锅子、表椒肉丝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酒,尤以葡萄酒、白兰地更乐于品尝;对饮料中的咖啡、可可、酸牛奶也很喜欢;茶类偏爱香片花茶。

⑨果品 对果品中的草莓、葡萄、菠萝、枇杷、荔枝、苹果、桔子等乐于品尝;干果喜欢花生米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爱尔兰

爱尔兰国名源于国内主要民族爱尔兰人。在凯尔特语中,“爱尔”意为“后面”、“西边”。因为该岛位于欧洲西陲而得名。北欧维舍人到这里后,称此地为“爱尔兰”,意为“西方国家”或“绿色的国家”。1937年4月18日爱尔兰正式宣布独立,并定国名为“爱尔兰”。

爱尔兰位于欧洲西部爱尔兰岛上。西临大西洋,东北同英国的北爱尔兰接境,东隔爱尔兰海和英国相望。

爱尔兰全国面积7.0282万平方公里。主要为爱尔兰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98.7%。

爱尔兰全国划分为27个郡和4个郡级市。首都都柏林。货币为“爱尔兰镑”。官方语言是爱尔兰语和英语。

爱尔兰人在西欧,生活不是太讲究;

性格开朗喜随便,文明礼貌从不丢;

“竖琴”最为受崇拜,民族象征度千秋;

绿色给人以吉祥,受人溺爱多需求;

“十三”、“周五”很忌讳,这些都要记心头。

爱尔兰人虽受英国的影响很大,但在生活上却不像英国人那样讲究排场和注意身份、风度等。一般他们都比较开朗和随便,注重实惠。在待人处事上,都十分注重礼节礼仪。他们言谈话语特别重视礼貌修养。在社交场合,他们的礼貌用语颇多,“请”、“谢谢”、“请原谅”等,是他们的习惯用语,他们还很尊重妇女,“女士优先”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传统。无论做事情,男人都要照顾女人,事事都要女先男后。

“竖琴”是爱尔兰人的绰号。又是爱尔兰的民族乐器,形同上了弦的线性。爱尔兰国徽的图案也是竖琴,爱尔兰人对竖琴的图案最为崇拜和喜爱。他们崇尚绿色。他们把绿色视为生命和力量。因为绿色会给人带来美好的环境,带来生活的幸福。他们偏爱“三叶草”,并把其喻为国花。无论男女逢遇佳节庆典,都习惯在胸前佩戴一束“三叶草”。他们还爱狗成风。据有关资料介绍,爱尔兰有40%的家庭养狗。

爱尔兰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以握手为礼。在与亲朋好友相见时,大多都惯以亲面颊或贴面颊二三次来代替握手,以示相互间的亲热和友好。

按惯例,客人若使用了电话应主动付费。

商业上的会面要事先约定,但要记住爱尔兰人不大有时间观念。

如应邀去爱尔兰人家里作客,给女主动人送鲜花或巧克力是受欢迎的。如应邀去吃饭,瓶酒或乳酪是合适的礼物。

商业活动中送礼则并非常例。

避免谈论宗教或政治。

爱尔兰人大多数信奉罗马天主教,还有少数人信奉新教。忌讳“13”、“星期五”。他们视“13”和“星期五”为令人沮丧的数字和日期。一般人都有一种信念,认为凡遇到“13”或“星期五”办事情,很可能不幸会发生,或有灾难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爱尔兰人忌讳交叉式握手,或交叉式同时与几个人的谈话。他们认为这些都有失礼节,是很不礼貌的举止。他们忌讳见到单只喜鹊。认为凡是看见单只喜鹊,准会有倒霉的事要临头。可是你若同时见到两只喜鹊,那就预兆着你必将会有喜事来到面前。他们不愿意他人过问自己的去向、工资、年龄以及婚姻状况。他们认为这些都属于个人的私生活范畴,不需要别人来干预和过问。他们一般都很注重效率问题。习惯工作就是工作,休息就不想工作的事。所以,他们休息或用餐时都不喜欢讨论公事。

爱尔兰人在饮食上对辣味菜肴不太感兴趣;也不喜欢吃带汁的菜肴。

爱尔兰人平时习惯吃英式西餐。用餐习惯使用刀叉。他们对中国菜肴也非常喜欢。他们特别喜欢吃清炖菜肴,尤为营养价值高的菜品,更为他们所偏爱;他们乐于喝清汤;喜欢在餐桌上配备多种调味品。

爱尔兰人招待朋友的茶会颇为讲究。友人来访坐定后,先让一杯接一杯地饮爱尔兰特有的黑啤酒(几内斯),然后,主人才肯端上茶或咖啡等及其他的方便食品。

①注重 讲究菜肴的营养品,注重菜品要质高量小。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微带甜味。

③主食 主食一般以面为主,也爱吃烧麦、水饺和点心。

④副食 爱吃牛肉、羊肉、猪肉、鱼、鸡、鸭、野味品、蛋类等;蔬菜喜欢西红柿、黄瓜、柿子椒、茄子、卷心菜、土豆等;调料爱用番茄酱油、胡椒粉、咖喱粉、味精和盐等。

⑤制法 对烧、烤、炒、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苏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炸蛋卷、生菜鸡块、清炖狮子头、海米烧茭瓜、葱爆牛肉、鸡火煮干丝、烤鸭、香酥鸡、清炒虾仁、炒山鸡片、烤乳猪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啤酒、葡萄酒、香槟酒、白兰地等;也爱喝咖啡、牛奶、可可等,尤为更爱喝矿泉水(据资料介绍每年人均要喝200升),他们还喜欢喝红茶;对水果冻、冰激凌也很爱吃。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简称“阿尔巴尼亚”,是以民族名称命名的国家。相传,阿尔巴尼亚当地最早的部族为“阿尔本”,国名“阿尔伯”,意为“白色的”(指冬季白雪皑皑)。另有人把“阿尔巴尼亚”解释为“山国”之意。还有人认为“山鹰之子”、“山鹰之国”,为本民族及国家的名称。1946年1月11日制宪会议正式宣布成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1976年12月改称“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1991年4月26日人民议会决定再度更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部。北、东部接南斯拉夫,东南邻希腊,西濒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

阿尔巴尼亚全国面积2.8748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1986年)。主要民族有6个,其中阿尔巴尼亚族占全国人口的96.4%,其余为希腊族、南斯拉夫族和茨冈(吉卜赛)族等。全国划分为26个行政区和1个地拉那直辖市。首都地拉那。货币为“列克”。官方语言是阿尔巴尼亚语。

阿尔巴尼亚国民,一向十分敬重人;

社交惯于心坦诚,讲究礼貌待人亲;

崇拜山鹰奉国鸟,视其象征民族魂;

民间色彩有偏爱,认为白色胜美神;

男子穿着更蹊跷,饰身白色百褶裙。

阿尔巴尼亚人性格刚毅,纯朴爽快,喜结朋友,心地坦诚,待人热情,办事认真,注重友谊,讲究礼节礼貌。阿尔巴尼亚人与山鹰有着深厚的感情。山鹰刚毅勇敢,是阿尔巴尼亚民族的象征,人民的骄傲。因此,人们都尊山鹰为国鸟。他们表达意图的动作手势与我国的习惯方式有很大区别。他们表示同意的意思是用摇头,表达不同意时则点头。他们极爱白颜色,认为白色象征着幸福与光明,是一种标志美的色彩。故此许多地区的男子都特别爱穿多层的白色百褶裙。他们把白色象征着吉祥如意,百褶裙的层次越多,表示社会地位越高、财产越多。

阿尔巴尼亚民间对太阳极为崇拜。他们把每年开春后的第一次农牧活计选在阳光灿烂的晴天进行,认为这样会带来大丰收;山区姑娘的订婚仪式必须选在太阳升起后的上午举行,认为早晨的太阳是姑娘未来命运、夫妻生活美满、白头偕老的象征。

阿尔巴尼亚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都以握手为基本礼节。与朋友相见时,也用拥抱礼和贴面礼。

阿尔巴尼亚1976年宪法规定,国家不承认任何宗教。阿尔巴尼亚人对“13”数有所忌讳。普遍都把“13”数视为不祥之数,认为它会给人们带来厄运或灾难。他们在饮食上,一般都不喜欢吃红烩、煮及带汁的菜。不习惯吃猪肉,有相当数量的人忌食猪肉。

阿尔巴尼亚人普遍喜欢吃羊肉;爱用黄油烧菜;对煮鸡蛋也十分感兴趣。他们习惯吃西餐,对中餐菜肴也非常乐于品尝。一般都以刀叉为用餐工具,对中国的筷子用不习惯。

①注重 讲究菜肴有多样多味,注重菜品实惠量足。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酸、辣味。

③主食 惯以面包为主食,也爱吃奶油炒米饭、什锦米饭等。

④副食 爱吃羊肉、牛肉、禽类、蛋类等;蔬菜喜欢黄瓜、葱头、西红柿、辣椒、卷心菜等;调料爱用白醋、胡椒面、辣椒粉等。

⑤制法 对煎、炸、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清真菜、晋菜及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拌黄瓜海蜇、烧羊腿肉、烤羊肉串、汾酒牛肉、拔丝苹果、香酥鸡、烤全羊、鸡汤丸子、番茄甩果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啤酒和辣酒;饭后爱喝桔子汁、冰水、咖啡或吃雪糕、冰激凌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是以其民族的名称命名的国家。

罗马尼亚原为达契亚王国。106年被罗马帝国征服,成为罗马帝国富饶的边陲省份。以后当地的达契亚人与罗马人,又加上后来入侵的日耳曼人、斯拉夫人等相融合并混居。到十世纪末。形成了罗马尼亚民族。他们自称为罗马尼亚人,即“从罗马来的人”。“罗马尼亚”意为“罗马尼亚人的国家”。1861年后才出现罗马尼亚统一的国家。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89年12月28日,罗马尼亚救国陈线委员会在正式宣布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罗马尼亚”,保留共和制。

罗马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北部。西南、西北分别与南斯拉夫和匈牙利接壤,南与保加利亚隔多瑙河为邻,东靠摩尔多瓦、乌克兰并濒黑海。

罗马尼亚全国面积23.75万平方公里。人口2289.5万(1986年)。其中罗马尼亚人占绝大多数,匈牙利人及日耳曼人等占少数。

罗马尼亚全国划分为40个县和布加勒斯特直辖市,县以下设市、乡。首都布加勒斯特。货币为“列伊”。官方语言为罗马尼亚语。

罗马尼亚人好客,为人忠厚心地热;生活习俗有特点,养成习惯生水喝;传统忌讳“过堂风”,若遇准会受干涉。

罗马尼亚人以非常友好、热情好客而著称。即使是素不相识的人,只要登门拜访,也会受到盛情接待的。他们讲究文明、注重礼貌。在对人的礼节称呼上,一般情况下,都习惯对男人礼貌地称“先生”,对女人则要按身份的不同称“夫人”或“小姐”等。他们酷爱玫瑰花,尤其偏爱典雅、纯净的白玫瑰,并视其为“纯洁”和“幸福”的象征。故此,人们还把玫瑰花喻为国花。他们在投亲会友时,特别喜欢送鲜花,但他们以送单数为吉利,可过生日却又例外,为祝贺朋友的生日,餐桌上若放两枝鲜花,是会受到格外欢迎的。他们溺爱绿色,并对其怀有极深的感情。人民绿色看成是给人间带来美好和幸福的源泉。罗马尼亚人还对白色倍加喜爱,他们认为白色为纯洁之色,象征着光明。他们不习惯喝开水,人人都乐于饮生水(即自来水),即使他们在国外,这个喝生水的习惯也固守不变。他们时间观念很强,对约会或宴请习惯遵守时间,从不拖延或失约。他们喜欢在聊天中谈论体育、旅游、音乐、服装以及书籍方面的话题。

罗马尼亚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一般都惯以握手为礼,握手时要尊敬地目视对方。男朋友间相见时,还常以相互抱一抱肩膀为礼;女人一般要轻轻搂一搂并亲吻双颊。

一般只在亲密的朋友之间才用名字称呼对方。在较为正式的场合,应用头衔称号加姓氏。

事先约会是必要的。罗马尼亚人非常遵守时间,所以你赴约要准时。

罗马尼亚人把招待客人引以为极大的荣幸,所以经常邀请客人外出。

如被邀请到罗马尼亚人家里作客,虽然这是很少有的,别忘了给女主人送鲜花(但不要送红玫瑰)。

送给东道主家里人的礼物可以是香水、化妆品、牛仔裤或咖啡之类。送给商界人士的礼物可以是不太昂的、印有名字的钢笔或打火机。

恰当的话题有体育运动、旅行、音乐、时装和图书。

不要谈论政治或罗马尼亚的任何消极面。

罗马尼亚人主要信奉东正教,其次是天主教和亲教。他们忌讳“13”。认为这是不吉祥之数,是令人厌恶的数字。他们最忌“过堂风”,如在客厅》餐厅有人同时打开两边的窗子通风,一定会有人出来干涉的。他们认为“过堂风”容易使人得病。他们不愿谈论政治问题,以及有关罗马尼亚不好的地方。他们不喜欢吃米饭;忌食油腻大的食品,尤其不爱吃肥肉。

罗马尼亚人以吃西餐为主,也乐于品尝中餐。他们对早餐要求简单,午餐很重视,晚餐可以从简,一年四季都爱喝清凉饮料,并喜欢冰镇。他们喜欢在餐桌上备用酱油、醋之类的调味品。他们偏爱食牛肉,认为牛肉营养最为丰富。他们爱吃煮老玉米。不过他们吃法个别,总喜欢蘸点细盐一起吃,据说放盐是为了消毒。他们对中国的茶也有一定的兴趣,有人也愿意品尝喝上一小杯茶水的,但他们很少有人连喝几杯的。

①注重 讲究餐桌备有调味品,注重菜肴焦香浓郁。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微酸味道。

③主食 以面为主,土豆也常用来当主食品。

④副食 喜欢吃牛肉、羊肉、猪肉、鸡、鸭、鱼、虾、香肠、海参、蛋品等;爱吃番茄、柿子椒、生菜叶、豌豆、洋葱、菜花、酸菜等蔬菜;调料爱用生葱、大蒜、辣椒、胡椒粉、奶油等。

⑤制法 对煎、炒、炸、焗、烧、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鲁菜、粤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蛋煎猪脑、芙蓉煎蛋、烤鸭、干煎鸡脯、奶油肉卷、油泡虾仁、脆皮鸡、酸苹果拼肉脯、咕噜肉、炒肉丝拉皮、清汤鸡蛋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酒,特别爱喝葡萄酒;也乐于喝咖啡、桔子汁和矿泉水等饮料。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联邦简称“俄罗斯”。

俄罗斯是从其民族名称“罗斯人”演化而来的。起初,斯拉夫人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下的瓦兰人亦称“罗斯人”,后拜占庭和阿拉伯文献中,也对其这样称谓。1世纪,由若干东斯拉夫部落结成古罗斯部落,并建立基辅罗斯大公国。到15世纪末,以莫斯科为中心,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俄罗斯。汉译名“俄罗斯”,是通过蒙古语转译过来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于1917年11月7日宣布成立;1922年12月30日加入苏联,1991年12月8日宣布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并宣布1922年的苏联联盟条约对他们不再适用,国名改为“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联邦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北临北冰洋,南接阿塞拜疆、哈萨克、蒙古、中国,西靠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及黑海,东濒太平洋。

俄罗斯联邦全国面积1707.54万平方公里。大多数为俄罗斯人,鞑靼人、乌克兰人、楚瓦什人占少部分,还有少数的巴什基尔人、白俄罗斯人、莫尔多瓦人、德意志人、犹太人等。

俄罗斯联邦包括16个自治共和国,5个自治州、10个自治区、6个边疆区、49个州。首都莫斯科。货币为“卢布”。官方语言是俄语。

东欧俄罗斯联邦,民族众多人豪放;

特别注重讲文明,衣冠从来不浪荡;

待人热情有礼貌,耿直慷慨又大方;

红色“7”数都厚爱,普遍称马为吉祥;

视“左主凶右主吉”,相遇兔子最懊丧。

俄罗斯人养成了注重礼貌的良好习惯。与客人相见,总要相互问好并道:“早安”、“日安”或“晚安”。言谈中“对不起”、“请”、“谢谢”时常“挂在嘴边”。他们在待客中,常以“您”字表示尊敬和客气;而对亲友往往则用“你”字相称,认为这样显得随便,同时还表示出对亲友的亲热和友好。外出时,总习惯衣冠楚楚。衣扣要扣得完整,从不像有些国家的人那样,把外衣搭在肩上或系在身上。

俄罗斯人对妇女颇为尊敬。“女士优先”在他们的国家里很盛行。凡在公共场所,无论是行走让路,还是乘车让俯,他们总要对女士有特殊的优厚。他们时间观念很强,对约会总习惯准时赴约的。他们对马怀有特殊的感情。认为马能驱邪,会给人带来好的运气。故有不少农民非常喜欢把马头形的木雕钉在屋脊上,以示吉祥求得四季平安。他们一般都偏爱“7”。认为“7”预兆会办事成功,“7”还可以给人们带来美满和幸福。他们普通对红色溺爱。人们都把红色视为美丽和吉祥的象征。他们很讲究餐桌陈设的艺术性。认为美好的餐台设计会给人带来心情喜悦,并有增进人们食欲的作用。他们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一般都怕热不怕冷,夏天尤其喜欢餐厅内带有空调设备。俄罗斯的女主人,对来访客人带给她的单数鲜花是很欢迎的;男主人则喜欢高茎、艳丽的大花。

俄罗斯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惯施握手礼。拥抱礼也为他们常施的一种礼节。他们还有施吻礼的习惯,但对不同人员,在不同场合,所施的吻礼也有一定的区别:一般对朋友之间,或长辈对晚辈之间,以吻面颊者为多,不过长辈对晚辈以吻额为更亲切和慈爱;男子对特别尊敬的已婚女子,一般多施吻手礼,以示谦恭和崇敬之意。吻唇礼一般只是在夫妇或情侣间流行。

来访者若私带艺术品出境或与市民私下交换货币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决不能在街上丢弃任何东西,连一张过期的电影票也不行。这种行为有损俄罗斯的整洁,而且是违规的。

要及时计划好你到俄罗斯去的旅程。办理签证和旅途中的具体问题需要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

俄罗斯人与初次见面时握手为礼,同时报出他或她的姓名。朋友之间见面问候时常用拥抱和亲吻面颊。

约会必须准时到达。

应邀去俄罗斯人家里作客时可带上鲜花或烈性酒,送艺术品或图书作礼品是受欢迎的。

俄罗斯联邦主要宗教有俄罗斯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新教、犹太教和佛教。他们对盐十分崇拜,并视盐为珍宝和祭祀用的供品。认为盐具有驱邪除灾的力量。如果有人不慎打翻了盐罐,或是将盐撒在地上,便认为是家庭不和的预兆。为了摆脱凶兆,他们总习惯将打翻在地的盐拾起来撒在自己的头上。他们有“左主凶右主吉”的传统思想观念。认为左手握手或左手传递东西及食物等,都属于一种失礼的行为。他们忌讳“13”数。认为“13”是个凶险和预示灾难的数字。他们对兔子的印象很坏。认为兔子是一种怯弱的动物,尤为若从自己眼前跑过,那便是一种不祥的兆头。他们忌讳黑色,认为黑色是丧葬的代表色。因此,他们对黑猫更为厌恶,并视黑猫从自己面前跑走为不幸的象征。

俄罗斯人在饮食上,一般都不吃乌贼、海蜇、海参和木耳等食品;还有些人对虾和鸡蛋不感兴趣,个别也不吃这两种食品。境内的鞑靼人忌吃猪肉、驴肉和骡子肉。境内的犹太人不吃猪肉,不吃无鳞鱼。伊斯兰教徒禁食猪肉和使用猪制品。

俄罗斯人总的饮食特点是菜汤加稀粥,餐餐上饭桌,菜肴、小吃、饮料丰富多彩。主食普遍爱吃面食;肉类偏爱牛肉;蔬菜最爱白菜、蘑菇;饮料最爱格瓦斯;酒类是最爱伏特加,水果最爱吃苹果,干果最爱葡萄干。

俄罗斯联邦的西伯利亚乌苏里江和黑龙江右岸地区的乌德赫民族有一种既独特又古朴的“烹调”方法——咀嚼拌调。“夏伊尼”即是最好的美味佳肴。其制法为:由一个妇女用嘴嚼鱼,另一个妇女用嘴嚼鲜果。嚼烂后,俩人均把咀嚼的食物同吐一个碗内,然后添入适量的海豹油与其混合拌匀,“夏伊尼”名菜即成。因本菜属于当地民族的一种高贵名肴,故招待贵宾时才制作此菜,以示他们对客人最真挚的情谊。

俄罗斯各民族的饮食嗜好各不相同:俄罗斯人爱吃黑麦面包、黄油、酸牛奶、酸黄瓜、咸鱼等食品;喜欢用盐来招待客人,常用面包夹盐待客,以示热情和礼貌。俄罗斯联邦境内的鞑靼人以烤面饼、抓饭、面条、馅饼等为主食,以牛奶、羊奶、马奶为饮料。俄罗斯联邦境内的巴什基尔人主要吃奶、肉和面粉制品,也吃土豆、蔬菜;爱吃酸面包、无盐面包、面片抓肉丝、马肉香肠等;喜欢酸乳、马奶酒和茶,茶中乐于加些奶。俄罗斯境内的莫尔多瓦人爱吃油煎薄饼、奶渣饼、馅饼、麦粥、豌豆和白菜,喜欢喝蜜制啤酒。俄罗斯境内的犹太人只吃反刍的,有分趾蹄的动物,如:牛、羊等肉。

俄罗斯人一般对晚餐要求较为简单,对早、午餐较为重视。他们用餐一般时间都习惯拖的很长。他们一般以吃俄式西餐为主,大多都使用刀叉用餐,也有个别人习惯用手抓饭吃。他们对中餐极为欣赏。一般都乐于品尝不同风味的菜肴,菜肴乐于熟透和酥烂。

①注重 讲究餐台设计,注重菜品要量大、实惠。

②一般以咸、甜、酸、辣、油大为适口,天热时吃菜乐于清淡些。

③主食 以面制品的烤食为主,也愿意品尝中国风味的清汤饺子。

④副食 喜欢猪肉、羊牛肉、禽类、蛋类和鱼、虾等水产品;白菜、西红柿、黄瓜、胡萝卜、白菜、生菜、豌豆、洋葱、紫菜头、蘑菇、土豆是他们常用的蔬菜;调料爱用橄榄油、番茄酱、鱼子酱、月桂叶、丁香、番红花、茄香籽、胡椒、醋、酱、芥末、味精、姜、葱、蒜等。

⑤制法 对炸、煎、炒、烤、焖、煮、烩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对中国的京菜、粤菜、川菜、津菜推崇。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冬瓜盅、糖醋鳜鱼、辣子鸡丁、干炸肉卷、脆皮鸡、砂锅白肉、蟹肉鲜菇、酱爆肘子、剪鲳鱼、北京烤鸭、香酥鸡、鱼香肉丝、酱爆鸡丁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特别爱喝烈性酒,而且酒量都偏大,一般人爱饮仗特加,也愿意喝啤酒,也喜欢喝中国的珍珠水酒;对饮料中的柠檬汁、红茶、可可、咖啡、汽水、桔子汁、酸牛奶和矿泉水也很爱喝。

⑨果品 爱吃水果,苹果、梨、草莓、蜜桃等,干果一般都喜欢葡萄干、核桃、花生米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法兰西共和国

法国西共和国国外源于古代当地部落的名称。公元前5世纪,当地居住的是凯尔特人,他们自称为“高卢人”。故后人也将此地区称为“高卢”。公元3世纪,莱茵河下游的日耳曼族法兰克人最早只侵占如今的巴黎一带。即称之“法兰西岛”。后经几个世纪的战争和施展外交手腕,法兰克王朝逐步占领了与如今的法国差不多的地域。这样,他们就用自己的部落名称命名了国家。法国是在法兰克王国于843年崩溃后建立的。14世纪末开始形成民族国家。以后又几经变化,直至1958年5月戴高乐当政才形成如今的共和国,即称第五共和国。

法国位于欧洲大陆西部。北接比利时和卢森堡,西濒大西洋,南界西班牙、安道尔和地中海、东与联邦德国、瑞士和意大利接壤。

法国全国面积约55.1602万平方公里。主要由法兰西人以及少数的布列塔尼人、巴斯克人和科亚嘉人组成。

法国友人很直爽,性格大多较开朗;谈吐幽默又风趣,特别善于搞交往;“女士优先”成风气,良好传统大发扬;忌讳询问个人事,秘密从不对人讲;注重礼节和礼仪,乐于助人讲风尚。

法国人最爱美,这是举世公认的,尤其妇女,称得上为世界上最爱打扮的人。就连他们国家的老年妇女也是如此,每天全都离不开化妆和美容,为的是把自己打扮得更年轻些。他们一般都把对女子秀示谦恭礼貌当作生活中教养好坏的标准。“女士第一”在法国极为盛行。

他们时间概念很强。他们无论出席什么集会,都习惯准时到达,从不拖拉迟到,不愿听到那些蹩脚的发音。法国女宾由于有化妆的习惯,所以一般都不欢迎服务员为她们递送香巾。

法国人在同客人谈话时,总喜欢相互站得近一些。他们认为这样显得更为亲近。

他们偏爱公鸡。认为它既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还有司晨报晓的特殊本领,把它看作为“光明”的象征,并视其为国鸟。

他们非常爱鸢尾花。认为它是自己民族的骄傲,是权力的象征,国家的标志,并敬其为国花。

法国是个盛产鲜花的国家,人们爱花成癖。他们视秋海棠为“热忱的友谊”;把兰花表示“虔诚”把丁香表示“纯洁”,把大丽花表示“感谢”,把玫瑰表示“爱情”之意等等。

他们对蓝色偏爱,并把蓝色看成是“宁静”和“忠诚”的色彩;对粉红色也较为喜欢,认为粉红色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色彩,给人以喜悦之感。

他们谈话习惯用手势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但他们的手势和我们的习惯有所不同。如:我们用拇指和食指分开表示“八”,他们则表示“二”;我们用手指指自己的鼻子,表示“是我”,但他们的手指指自己的胸膛才表示“是我”;他们还把拇指朝下表示,“坏”和“差”的意思。

法国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惯以握手为礼,少女向妇女也常施屈膝礼。他们的男女之间,女子之间的见面时,还常以亲面颊或巾面颊来代替相互间的握手。法国人还有男性互吻的习俗,两位大男人见面,一般要当众在对方的脸颊上分别亲一下。在法国一定的社会阶层中“吻手礼”也颇为流行。不过施吻手礼时,嘴不应接触到女士的手;也不能吻戴手套的手;不能在公共场合吻手;更不得吻少女的手。

法国商人往往相当拘礼和保守。法国当地人对其他任何人——包括其他地方的一些法国人——说法语的方式都感到走样,听不入耳。轻轻握手是通常的问候方式,但客人对社会地位较高的人不应主动伸手。

事先约会是惯例。准时赴约是礼貌的标志。

被邀请到某人家里作客是难得的,即使已相识很久。不过,若有这类邀请的话,给女主人送上鲜花(不要送玫瑰花或菊花)或巧克力之类小礼品将是受欢迎的。

法国人注重烹调艺术,因此中午和晚上的两餐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

能激起人们思维和美感的礼物特别受欢迎。不要送印有你公司名称的显眼大标志的礼品。

交谈要回避个人问题、政治和金钱之类的话题。

法国人大多信奉天主教,其次是新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

法国人忌讳黄色。

他们视孔雀为祸鸟;认为仙鹤是蠢汉和淫妇的象征。还视菊花为丧花;认为核桃、杜鹃花、纸花也是不吉利的。他们很忌讳“13”这个数字。认为“13”、“星期五”都是不吉利的。甚至是大祸临头的一种预兆。他们还把对老年妇女称呼“老太太”视为一种污辱的语言。他们忌讳男人向女人赠送香水。否则,就有过分亲热或有“不轨企图”之嫌。他们忌讳别人打听他们的政治倾向、工资待遇以及个人的私事。相反,他们会产生疑心的。对法国人来说,初初见面就送礼,会被人认为是不善交际的,甚至还会认为你行为粗鲁。

在饮食上,法国人不爱吃无鳞鱼;也不爱吃辣味重的菜肴。

法国是世界三大烹饪王国之一。他们是很讲究吃的,而且舍得花钱。在餐饮中,他们对于逊色的菜,是不愿意接受的。

法国人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据有关资料介绍:法国人均每年要喝75升葡萄酒。另外法国人对菜肴和酒的搭配也很有讲究。他们认为:饭前一般要喝度数不高的甜酒,习惯称之为“开胃酒”;吃饭时要喝不带甜味的葡萄酒或玫瑰酒;吃肉时一般喝红葡萄酒;吃海味时喝白葡萄酒或玫瑰酒;饭后要喝一点儿带甜味的“消化酒”;每逢宴请还要喝香槟酒,以增加席间欢乐的气氛。

法国人非常喜欢中国菜肴。仅首都巴黎有中餐馆2600多家,占全市餐馆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市内每隔几百步就有一家中国饭店,在对米歇尔街口就聚了80来家。法国著名的饮食评论家、饮食杂志主编亨利·高特盛赞中国菜肴有四大特色:保持真味、样式丰富、火候恰到好处,极有营养,是世界第一流的烹调技术。他们一向把用餐看成是件大事情。有些人还认为无论如何不能站着吃饭,更不能用手抓取食物,这些都很不雅观,并有失自己的风度。因此,他们对自助餐和鸡尾酒很不以为然。法国人对烹调技术极为重视。他们讲究菜肴的色、香、味、形、操作上很重视掌握火候。在法国菜中有个突出的特点,尤为偏重于菜品的鲜嫩程度。因为他们一般都喜欢吃略带生口、极为鲜嫩的美味佳肴。干酷是法国人餐桌上的主要食品之一。他们爱在三明治中夹上干酪或意大利饼的馅,也愿把它当作喝茶的点心。法国人一般都乐于喝生水(自来水),不习惯喝开水。

①注重 注重烹调火候,讲究菜肴的鲜嫩,强调菜肴的质量。

②口味 一般喜肥、浓、鲜、嫩、偏爱酸、甜、咸味。

③主食 主食米饭或面粉,对点心也很爱吃。

④副食 爱吃肥嫩猪肉、羊肉、牛肉,喜食鱼、虾、鸡、鸡蛋及各种肠子和新鲜蔬菜;偶尔也愿品尝些新奇的食物,如蜗牛、蚯蚓、马兰等;喜用丁香、胡椒、香菜、大蒜、番茄法等作调料。

⑤制法 对煎、炸、烧、烤、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喜爱中国的鲁菜、粤菜、苏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红烧鳜鱼、宫保肉丁、汾酒牛肉、蚝油鲜菇、脆皮炸鸡、炒虾球、银芽鸡丝、菠萝火鸡、拔丝苹果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对酒的嗜好,尤其爱饮葡萄酒、玫瑰酒、香槟酒等,一般不能喝或不会喝酒的人也常喝些啤酒;通常他们惯用的饮料还有矿泉水、苏打水、桔子汁以及红茶或咖啡等。

⑨果品、法国人爱吃水果,尤其对菠萝格外偏爱、苹果、葡萄、猕猴桃等也是他们爱吃的品种;干果喜欢葡萄干、糖妙栗子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德国”。“德意志”一词,是汉语的音译。在古高德语中,是“人民的国家”、“人民的土地”的意思。843年,法兰克帝国崩溃后,由施瓦木、巴伐利亚、萨克森等日耳曼部族组成的东法兰克王国形成德意志国家的雏形。919年萨克森公爵亨利一世被选为国王,创立了德意志国家和德意志王权。946年,在德国诸侯割据的德意志民族的神圣罗马帝国。1871年德国首次统一,成立了德意志帝国。二次世界大战后,于1949年,西部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东部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90年10月3日两德正式宣布合并,统一后的德国使用原联邦德国的国名、国徽、国旗、货币,以及政治经济制度。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东界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南连奥地利、瑞士、西邻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接壤,临北海、隔波罗的海与瑞典相望。德国总面积35.657万平方公里(合并前两国面积合计数)。德意志人占绝大多数,仅有极少数的索布人等。德国全国划分为情况:合并前“联邦德国”为10个州,25个行政区;“民主德国”为一个直辖市和14个专区。

德国首都波恩。货币为“西马克”。官方语言是德语。

德意志人讲友谊,性格豪放有朝气;社交场合重风度,讲求衣冠要整齐;崇尚科学喜艺术,尤其更为爱体育;“以右为上”是传统,“女士优先”为惯例;待人热情很真挚,注重礼节和礼仪。德意志人比较注重礼节形式。在一般社交场合上,他们总乐于在打招呼时对方称呼他们的头衔。他们在与朋友相见或告别时,总习惯互相把手握了又握,似乎这样他们的心情会更高兴的。他们待人诚恳坦直。如果你在街上向陌生的德意志人打听问路,他们会很热情地为你解答和指引迷津,有的甚至还会不辞辛苦地陪送你找到要去的地点。

宴会用餐席位原则是“以右为上”,一般男人要坐在妇女和职位较高男人的左侧,当女士离开饭桌或回来时,男人一定要站起来,以表示礼貌。他们很讲究会客或宴请的地点,注重设备的豪华和现代化程度。他们还乐于在幽雅、卫生的厅堂里用餐。

他们不注重时装的花哨时髦和衣冠楚楚,但都很注重衣冠的整洁,即使是观看文艺演出,男的也要穿礼服,女的也要穿长裙。

德意志人心目中有一种信念,认为谁在路上遇到烟囱清扫工,便预示着一天都会交好运。据说这一习俗是源于过去清扫工为民清扫烟囱,避免了一些灾祸,至今人民记忆犹新。这样,清扫工也就成了给人们带来幸福的人了。

他们最爱蓝色的矢车菊,并视之为国花,用以启示人们小心谨慎、虚心学习。他们还认为矢车菊象征日耳曼民族爱国、乐观、俭朴等特征。他们对白鹳倍加喜爱,并视其为国鸟。人们还把白鹳在屋顶筑巢看成为吉祥之兆。他们喜用黑、灰色,南方人偏爱鲜明的色彩。

德意志人在社交场合与人见面时,一般惯行握手礼。他们在握手时惯于坦然注视对方,以示友好。他们与熟人、亲朋好友相见时,一般惯施拥抱礼;情侣和夫妻间见面惯施拥抱礼和亲吻礼。尽管德国现在已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但战后划分为西德和东德时期遗留下来的敏感问题依然存在。见面和午别时习惯上要与周围的人一一握手。要尊重博士(Doktor)等头衔;若非对方主动提出,决不要贸然以名字相称。在与不熟悉的客人谈话时,通常称Sie(您),书写时S要大写。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才能用较亲密的du(你),并以名字相称。但在年轻人和革新派之间一般用du,表示他们不拘礼节的作风。约会必须事先安排,准时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能赴约,应该用电话通知取消或改期。被邀请到德国人家里作客是一种殊荣。男客应带鲜花,在门厅里解开包装纸,见到女主人就献上花。不要送带有浪漫色彩的红玫瑰,切忌送十三之数与偶数的花。在接受任何款待之后几天内应送去表示感谢的短柬。

交谈不要谈及棒球、篮球或美式足球。可以谈谈德国的乡村生活、业余爱好以及英式足球之类体育运动。

德意志人主要信奉基督教和罗马天主教,另有少数人信奉东正教和犹太教。他们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13”是厄运的数字,如“13”与“星期五”在同一日,就更为不吉利,恐怕那就要大难临头了。他们认为核桃是不吉祥之物。他们忌讳四人交叉握手。认为这是不礼貌的做法。

他们忌讳蔷薇、菊花。认为这些花是为悼念亡者所用的,因此,它是不能随意作为礼品送人的。他们不喜欢客人随便赠送玫瑰花,因玫瑰花在德国有浪漫的含义。忌讳他人过问自己的年龄、工资、信仰、婚姻状况等问题。认为这统统是个人的私事,无须他人过问干涉。德意志人不喜欢听恭维话,更不爱听过分的恭维话。他们认为过分的恭维实际上是对人的看不起,甚至是对人的污辱。他们忌讳在公共场合窃窃私语(夫妻和恋人间除外)。因为这容易引起他人的疑心。忌讳目光盯视他人。认为这有不轨之嫌。他们忌讳交叉式的谈话。认为这是不礼貌的。他们对红色以及掺有红色或红黑色相间的颜色都不感兴趣。他们不喜欢过于肥浓的菜肴;不爱吃辣;不太爱吃鱼虾。

德意志人很讲究食物的含热量,所以肉食在一日三餐中占据了突出的地位。他们注重摄取维生素,也吃些蔬菜,但比起肉类的兴趣来,那可就差多了。大餐的主食大多为炖或煮的肉类。除北部沿海地区外,大多数人不习惯吃鱼。他们有个特有的饮食风俗,就是吃鱼不准说话,这恐怕是怕鱼刺扎嗓子或其他原因。他们对早、午餐较为重视,早餐不喜欢喝牛奶,爱喝咖啡或可可,晚餐较为简单,一般都是香肠或火腿吐司。他们用餐时喜欢关掉电灯,只点些小蜡烛,在幽淡的烛光下促膝谈心、进餐饮酒。德意志人用餐讲究餐具,宴请宾客时,桌上要摆满酒杯、刀叉、盘碟。德国人习惯不同的酒要使用不同的酒杯,吃鱼的刀叉不能用来吃肉和奶酪等。德意志人饮葡萄酒要分不同场合不同饮法:一般在大型宴会前,人们习惯喝甜葡萄酒;吃鱼、蛋或烤肉时,惯饮红葡萄酒;吃野味时,要喝红葡萄酒;宴会时,应再喝一杯白葡萄酒或低度红葡萄酒,也可以喝上一杯啤酒,外加干酪;最后人们还能喝一杯香槟酒。他们习惯吃西餐,用餐使用刀叉;也非常喜欢吃中餐。

①注重 讲究菜肴与酒的搭配,注重菜肴质量要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酸、甜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很爱吃蛋糕和巧克力点心等。

④副食 爱吃鸡、鸭、蛋类、牛肉、猪肉、香肠、火腿及火鸡、鹿肉等野味品;蔬菜喜欢土豆、洋葱、胡萝卜、青豆、豌豆、西红柿、豆苗等;调味品爱用咖啡、胡椒面、芥末、番茄酱、味精等。

⑤制法 对红烧、煎、煮、清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鲁菜、苏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叉烧肉、北京烤鸭、奶油黄瓜、香酥鸡、中式牛排、咕噜肉、烩果羹、汾酒牛肉、灌肠、拔丝苹果、冬瓜盅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酒,而最喜欢的要属啤酒;饮料中还爱喝咖啡、可可、牛奶等;对红茶也爱喝。

⑨果品 喜欢水果中的荔枝、苹果、巴梨、香蕉、瓜类等水果;干果爱吃花生米、腰果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丹麦王国

丹麦王国简称“丹麦”。“丹麦”意为“丹人居住的土地”,或“多滩的国家”。在古高德语中,“丹”为“沙滩”或“森林”之意;“麦”是“土地”或“国家”的意思。约公元985年形成统一的王国,1940年4月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5月5日解放。

丹麦位于欧洲北部波罗的海到北海的出口处,包括日德兰半岛的大部分及西兰、菲英、洛兰、法尔斯特和波恩荷尔姆等406个岛屿。西临北海,东濒波罗的海,北和东北隔海与瑞典、挪威相望,南接联邦德国。

丹麦全国面积4.3092万平方公里。丹麦人占全国人口的绝大部分;另外还有少部分德意志人、瑞典人、挪威人、犹太人等。丹麦全国共划分为14个州、277个市。

首都为哥本哈根。货币为“丹麦克朗”。官方语言为丹麦语。

丹麦朋友讲友好,着装整洁重仪表;海盗祖先创家业,国民为荣很自豪;开朗爽快为特性,大方正直心地好;语文幽默带风趣,常用形象助说教;对待宾朋极热情,重视礼节和礼貌。丹麦人很开化。他们既有法国人的开朗,又有美国人的庄重,还有意大利人的那种豪放的性格。他们天性乐观、注重仪表,讲究着装,并善于结交异国朋友,还能相处的很好。他们语言幽默,常以形象助说教,令人有实际感,能使你从回味中加深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

丹麦人视酒为“生命之水”。有些人待客饮酒热情的简直让人难以接受,甚至常在你没注意之时,往你的低度酒里添加烈性酒,以示他们的诚心实意。他们敬酒有许多规矩。他们认为敬酒要一丝不苟。同时,客人不应先敬酒,要等主人、长辈或职位高的人敬酒之后才能敬酒。另外,主人没说“请”之前,任何人不应碰酒杯。

丹麦人与客人交谈时,总习惯双方离的稍远些。一般以1.2米左右较为适宜。

他们极为崇拜美人鱼。如同中国人崇拜龙一样,他们为有美人鱼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他们最爱美丽的云雀鸟。认为云雀为人民带来了美好和吉祥,故人们喻之为国鸟。

他们还对鸭子有特殊的感情。在一些大城市里,人们常会遇到鸭群,无论汽车还是行人,这时都会礼让鸭子通过的。

丹麦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以握手为礼。丹麦的女人(特别是未婚女子)与有身份的男子见面时,要轻轻将身上的长裙一边提起,一面施屈膝礼;有的一边施屈膝礼,一边将手送至对方,以使对方施吻手礼。乘出租汽车时不必给小费——在饭店和旅馆付帐时也不必给小费。男女都一样握手。与所有斯堪的纳维亚人一样,丹麦人喜欢夏天。安排在七八月份进行繁忙的业务活动是困难的,也是考虑欠周的。遵守时间是必须做到的。敬酒时通常说Skoal(干杯)——可以直接向某人或全体人员敬酒。如果你是贵宾,将被安排坐在女主人的左边。丹麦的习俗是,贵宾在进餐之后应举杯向女主人致谢,(用恰如其分的华丽词藻)赞美她所准备的精美菜肴。丹麦人喜欢用他们那种斯堪的纳维亚烈酒(按字面的意思叫做“生命之水”)敬客,所以要事先有所戒备。

饭后过早告别主人是不礼貌的。带一束鲜花到主人家里去总是受欢迎的。

男人可以考虑在行装中带一套小礼服,因为这里商界高级人士举办的出席者须穿宴会小礼服并系黑领结的宴会比别的国家多。

丹麦人大多数信奉新教福音信义会(路德宗),此教会也是丹麦的国教会。他们忌讳“13”、“星期五”。认为遇到这些数字或日期是令人懊丧的,是灾祸将要降临的兆头。他们忌讳用一根火柴同时给三个人点烟,认为这样是很不吉利的。他们忌讳盐,认为盐会给人带来灾祸。

他们不喜欢别人在七、八月找他们谈公事。因为他们的国家冬季漫长,人们都珍惜这两个月左右的夏季时间。倘若在这段时间里你去打扰他们,恐怕你不会受到诚心实意地热情接待的。

他们忌讳四人交叉握手。认为这样做是不吉利和有伤和气的。

丹麦人对面包感情极深,他们可以制出各式单层、双层和多层的面包夹700多种,其中以“安徒生”名字命名的面包夹深得人们的偏爱。若您将各层分别夹上熏肉片、西红柿片、肝泥酱、水萝卜片等,那真堪称得上一顿美餐。他们喜欢吃桔汁拌鸭块,据说这道菜通常是作为他们宴会席上“压轴儿”的佳肴。习惯吃西餐,对中餐也颇感兴趣。

①注重 讲究菜肴香、脆,注意菜肴多样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微酸带甜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面包等食品。

④副食 爱吃鱼类、鸡、鸭、蛋类、猪肉、牛肉、羊肉、冻肉、感肉、奶酪等;蔬菜喜欢土豆、西红柿、葱头、洋白菜等;调料爱用丁香、莞荽子、番茄酱、醋、糖等。

⑤制法 对凉拌、炒、烤、炸、烧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冷拼盘、茄汁煎鸭腿、脆炸肉丸、滑蛋牛肉、杏仁水鱼、果汁鱼块、脆皮鸡、干烧大虾、玉兰炒肉丝、草菇鱼片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啤酒;爱喝桔子汁、矿泉水、酸牛奶、咖啡、可可;也乐于品尝香片花茶。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英国)

英国历史上的名称颇多:“联合王国”、“大英帝国”、“不列颠帝国”、“英格兰”、“英联邦”、“英伦三岛”等。中国人习惯称之为“英国”。其实它的国家名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简称为“联合王国”。过去,大不列颠岛西部的大岛爱尔兰岛整个都属于英国范围,当时英国的正式国名为“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不列颠”一词来源于凯尔特语,意为“杂色多彩”,指古代部族人身上喜涂各种色彩。因曾有部分不列颠人迁居法国,故将本土称为“大不列颠”。1921年12月爱尔兰南部26郡成立自由邦以后,改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英国位于欧洲西部,是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隔北海、多佛尔海峡、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   

英国全国面积24.411万平方公里。英格兰人占大部分,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北爱尔兰人仅占少部分。   

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4个地区组成。北爱尔兰单独设立议会和自治政府,但立法和财政仍归英国议会。地区以下设郡和市。拥有英国人口三分之一的大伦敦地区分为32个区。首都伦敦。货币为“英镑”。官方语言是英语。威尔士北部用凯尔特语,苏格兰西北高地及北爱尔兰通用盖尔语。   

英国客人重仪表,风度翩翩气质好;处事稳重不随便,谨慎小心不毛草;社交乐于很坦率,忌讳弯转假客套;私事反对他人问,因为无须您知晓;“女士第一”最盛行,礼貌规矩不可少。   

英国人在社交场合中特别注重礼仪形式,引见客人有自己的规矩习惯:一般要向地位高的人引见地位低的人;向老年人引见青年人;向妇女引见男子;向已婚妇女引见未婚的青年女子。他们特别注意尊重妇女。一般情况下,走路先让妇女行,乘电梯先让妇女为女宾或女主人斟。他们很喜欢别人在称呼他们时,把姓名的后面加自己的荣誉头衔。   

英国的祖芬格人有个极特别的生活习俗,凡是生活中令人喜悦的事,他们便露出与常人相反的表情,“以哭代笑”,而遇悲伤或不幸之事,他们却“以笑代哭”。   

英国人誉“蔷薇”为国花和“花中皇后”。加之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人们还常以其作为贵重的礼品,“蔷薇”在英国人的心目中,已成为和平与友爱的象征。

他们十分喜爱红胸鸲,尤为崇拜雄性红胸鸲对自己所建立的疆界负有巡察及保卫之责的本能。人们都称其为“上帝之鸟”,并被公民投票定为国鸟。他们对约会不习惯提前到达,一般都很准时赴约。他们喜欢谈论动物的话题。平时非常喜欢猫、狗等小动物。他们有把狗视为“神圣动物”、“忠诚伴侣”的习俗。他们普遍喜爱饮茶,尤为妇女嗜茶成癖。“下午茶”几乎成为英国人的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即使遇上开会,有的也要暂时休会而饮“下午茶”。  

英国人在与客人初次见面时的礼节是握手礼;女子一般施屈膝礼。英国男子戴帽子遇见朋友,有微微把帽子揭起“点首为礼”的习惯。    英国的主要宗教是新教和罗马天主教,圣公会为英国国教会,教徒占全国人口的近半数。对英国人称呼“英国人”他们是不愿意接受的。因为“英国人”原意是“英格兰人”,而你所接待的宾客,可能是英格兰人、威尔士人或北爱尔兰人,而“不列颠”这个称呼则是所有的英国人都能感到满意的称呼。   

英国现代教育中,教儿童要敬月,而不可用手去指;要敬星而不可数它;第一次见新月,必鞠躬为礼,但如隔着玻璃,则认为非好兆;流星被认为是报丧的。他们有个怪俗,他们把新的一年是否吉祥如意,全都寄托在第一个来访的客人身上。认为若是来人善良、快乐、富有,则会交好运;如若一个凶恶或贫穷的人来临,则会倒霉。苏格兰人认为新年来访客人中若是浅黄头发的女人,则会晦气;若是来的男客而又是黑头发的,来年必定会走运。   

英国人忌讳四人交叉式握手。握说这样交叉握手会招来不幸。这可能是因为四个人的手臂正好形成一个十字架的原因。他们很忌讳“13”和“星期五”这些数字与日期。一般都视其为“厄运”和“凶兆”。他们还忌讳“3”数。尤其在点烟的时候,不论用火柴还是打火机,只能点到第2个人,然后要把火熄后,再给第3个人点。他们认为一次火点3人的烟是不吉利的。他们忌讳别人过问他们的活动去向、政治倾向及个人生活上的总是。他们认为这是个人的秘密,不需要别人干涉和了解。他们都忌讳以王室的家事作为谈笑的话题。他们对“厕所”这个词很听不惯,他们称男厕为“男士室”,把女厕叫“女士室”。凡遇要上厕所之时,他们一般都爱用“对不起,我要去看我姑妈”一语来替代“我要去上厕所”之意。   

英国人同别人谈话时,不喜欢距离过近,一般以保持50厘米以上为宜。他们还特别不喜欢大象及其图案。认为大象笨拙,令人生厌。他们对墨绿色很讨厌。认为墨绿色会给人带来懊丧。他们很忌讳黑猫,尤其是黑猫若从面前穿过,更会使人恶心。认为这将预示这个人要遭到不幸。他们忌讳把食盐碰撒,哪怕你是不小心的,也会使人非常懊丧的。认为这是引发口角或与朋友断交的一种预兆。他们忌讳有人打碎玻璃。认为打碎玻璃就预示着家中要死人或起码要有7年的不幸。他们忌讳在餐桌上使水杯任意作响,或无意碰响水杯而又不去中止它作响。认为这样既有失观瞻,又会给人招来不测。    英国人忌讳百合花,并把百合花看作是死亡的象征。他们忌讳在众人面前相互耳语。认为这是一种失礼的行为。他们忌讳有人用手捂着嘴看着他们笑。认为这是嘲笑人的举止。他们在饮食上不愿意吃带粘汁和过辣的菜肴;忌用味精调味;也不吃狗肉。    英国的“烤牛肉加约克郡布丁”被称为国菜。这是用牛腰部位的肉,再把鸡蛋加牛奶和面,与牛肉、土豆一起在烤箱中烤制的菜肴。上桌时,还要另配些单煮的青菜,即为“烤牛肉加约克郡布丁”。普通家庭一日三餐(即早餐、午餐、晚餐)。他们是以午餐为正餐。阔绰人家则一日四餐(即:早餐、午餐、茶点和晚餐)。早餐一般为燕麦或大麦片,牛奶、糖或盐做的粥、火腿蛋、奶油面包或果酱面包;午餐有冷肉、土豆和用黄瓜、番茄、胡萝卜、莴苣、甜菜头等制作的凉拌菜;茶点一般在下午4至5时,内容是茶、糕饼、面包;晚餐是正餐,要穿礼服,菜肴要丰美。英格兰人一般都爱吃酥皮葱饼;英国的许多海港一带的人,一般都特别喜爱鲱鱼和鲭鱼。    英国人在进餐时,一般都爱先喝啤酒,还喜欢喝威士忌等烈性酒。中国茶叶自17世纪传入英国后,英国人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一改过去只喝咖啡、啤酒的习惯,如今,真正的英国人大都有喝“被窝茶”(早晨),午后喝“过午茶”的习惯。他们平时主要吃英式西餐或法式西餐;对中餐也极为赞赏并乐于品尝,在英国国内所有的市镇都有一家以上的中餐馆。他们用餐一般都习惯左手拿餐叉,右手用餐刀,并喜欢在餐桌上备有调味品。

①讲究菜肴要质少质精,注重菜品要鲜嫩、焦香。

②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甜、酸、微辣味。

③惯以米饭或点心为主食;对水饺、烧麦、花卷也很感兴趣。

④爱吃牛肉、羊肉、鸡、鱼、鸭、鸡蛋、螃蟹、野味等;喜欢黄瓜、豌豆、土豆、洋葱、生菜等蔬菜;调料喜用醋、盐、番茄沙司、辣椒油、胡椒面等。

⑤对烧、煮、蒸、烙、焗和烘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喜欢中国的京菜、川菜、粤菜。

⑦很欣赏什锦拼盘、红烧鳜鱼、香酥鸡、炸蛋卷、清蒸鸡、烤鸭、凤尾大虾、松子鱼、爆肉丁辣子、蘑菇青椒、葱包牛肉、里脊瓜片汤等风味菜肴。

⑧进餐时习惯于先喝酒,喜欢喝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英国人特别讲究喝茶,并有早茶、午茶、下午茶的习惯,尤为爱饮浓红茶。

⑨每餐必吃水果,苹果、梨、西瓜、菠萝、葡萄、猕猴桃、樱桃等,都是他们常吃的水果品种;干果喜欢花生米、杏仁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波兰共和国

波兰共和国简称“波兰”。波兰国名得于民族名称,是“波兰人居住的地方”之意。“波兰”一名词根源于斯拉夫语,为“平原”之意。大概是由于波兰多为平原而得名。波兰建国于965年。近代曾被沙俄、普鲁士、奥地利三次瓜分,直至苏联十月革命后才得到独立。1944年7月22日成立“波兰人民共和国”。1989年12月29日,议会又通过将波兰人民共和国改为“波兰共和国”。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北濒波罗的海,东、南、西三面同白俄罗斯、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和联邦德国为邻。

波兰全国面积31.2683万平方公里。主要为波兰人,还有少量的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立陶宛人、俄罗斯人、德意志人和犹太人。波兰全国划分为49个省,省以下设市和乡。首都华沙。货币为“兹罗提”。官方语言是波兰语。

波兰国人很真诚, 性格豪爽重感情;大多信奉天主教, 恪守教规奉神灵;胸前爱佩“十字架”,老少几乎都类同;送花讲究送单束, 送双失礼不欢迎;握手属于社交礼, 吻手之礼也盛行。波兰人由于受宗教的影响,养成了特别爱佩挂“十字架”的风格,如项链、胸徽等。无论是老年人、中年人或年轻人,有的甚至小孩子都佩挂。

他们喜欢谈论他们的国家、文化和美国的生活方式,以及你个人的家庭生活情况。

他们格外喜欢花,并赋予不同的花以不同的含义,借以传达他们不同的感情:他们视玫瑰花为“爱情”的象征;他们认为石竹花含有“机智”和“快乐”之意;把兰花看作为“激情之花”;用菊花做“墓地用花”;他们最爱“三色堇”。认为三色堇给人以欢乐和幸福。因此,人仍都尊其为国花。

他们赠送鲜花讲究送单束,花束由一种花组成被认为是雅致的,送双束花在他们眼里是不礼貌的。

他仍对雄鹰倍加喜爱。把雄鹰视为力量和智慧的象征。因此,人们都把雄鹰喻为国鸟。

波兰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施握手礼。在亲朋好友之间相见时,一般都惯施拥抱礼。他们还极为盛行吻手礼。吻手礼,一般都要在女士先伸手而且手作下垂式时,对方才可将该女士的手轻轻置手中而吻之,但嘴不可过于接近女士的手。

只有在亲密的朋友之间才用名字相称。

事先约会是绝对必要的。即使是短暂的拜访,按惯例要给女主人送鲜花(只送单数的)。递交给女主人时必须运河掉包装纸。注意一点:不能送表示情爱的红玫瑰。

无论是正式的或非正式的晚宴上,都要祝酒。波兰人普遍爱饮烈性酒。在商业聚会或其他场合,人们可能不断给你灌饮科涅克上等白兰地酒。

交谈恰当的话题可包括波兰及其文化历史、生活方式、你的家庭生活及日常活动。

波兰人大多数信奉天主教,无教派人占6.3%,无神论人占3.2%。他们有一切宗教上的禁忌风俗,祈祷、忏悔,按教规举行婚、丧礼等等。他们忌讳“13”数和“星期五”。他们认为“13”、“星期五”是不祥之数和日期,象征着厄运和灾难。他们忌讳有人向他们打听个人的工资、年龄、宗教和社会地位等问题。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都是个人的私事,无须他人过问。

他们在交往中忌讳菊花。认为菊花是用于葬礼上的花;不喜欢送红玫瑰花,因为红玫瑰花为浪漫爱情的、信物。

波兰人在饮食上不喜欢吃虾、蟹和海味品;对酸黄瓜及清蒸做法的食品也不太爱吃。 饮食习惯波兰人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食俗上与其他东欧国家近似。日常用餐以西餐为主,也喜欢吃中餐,而且饭量也较大。他们有个独特的分菜习惯,凡碰到吃整只鸡、鸭、鹅时,他们总愿意让餐桌旁最年轻的女主人动手分割,并一一送到客人的盘里,然后一起吃。

①注重 讲究服务方式,注重菜肴量大质精。

②口味 一般不喜太咸,爱微辣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中餐清汤饺子、米饭等,也喜欢吃用奶油做的蛋糕和西饼等点心。

④副食 爱吃鱼、鸡、鸭、牛肉、羊肉、猪肉、蛋类等;蔬菜喜欢黄瓜、西红柿、豌豆、菜花、土豆、白菜、洋葱等;调料喜用番茄酱、姜、胡椒粉、糖等。

⑤制法 对煎、炸、烧、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鲁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冷拼盘、炙火腿、果汁鳜鱼、熏鱼灌肠、软炸里脊、汾酒牛肉、咕噜肉、松子鱼、中式牛排、烤鸭、洋葱牛肉丝、煎鸡脯、白切鸡、红烧牛肉、烤乳猪、棒棒鸡等风味菜肴。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比利时王国

比利时王国简称“比利时”。比利时国名源于古代当地凯尔特部族的贝尔盖人。但对“贝尔盖”的解释不一:有的说,在凯尔特语中,“贝尔盖”为“勇敢”、“尚武”之意;也有人说,“贝尔盖”为“多沼泽的林地”之意;还有人说,“贝尔盖”来源于“肿物”一词,是一个胖子的绰号。1831年7月21日建立“比利时王国”。

比利时位于欧洲西部。北靠荷兰,东接德国、卢森堡,南邻法国,西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

比利时全国面积3.0519万平方公里(含荷兰境内飞地巴勒——埃尔东)。主要有两大民族,佛拉芒人占51.3%,瓦隆人占40.7%。

比利时全国划分为9个省,省下设区。首都布鲁塞尔。货币为“比利时法郎”。官方语言为荷兰语、法语;佛拉芒人讲荷兰语,瓦隆人讲法语,另有少数日耳曼人讲德语。

比利时人性倜傥,精明豁达又开朗;喜欢热闹爱说笑,活泼好动很豪爽;“尊重女士”成习惯,文明礼貌有教养;鸽子深得人偏爱,虞美人花受赞赏;厌弃蓝色、墨绿色 ,“十三”、“周五”忌交往。

比利时人以脾气温顺、讲求实际而著称,他们生来喜欢热闹、思想开放、活泼好动。一般都爱成群凑在一起说说笑笑,或举行个集会,或搞搞化装游行等活动。青年人尤其快乐、活跃。男子很注重尊敬女子。无论是行走、乘电梯、上车等,都要女子先行;进公共场所,男子要为女士们开门;就餐男子要征求女士的意见后才入座。

比利时人非常喜爱虞美人花。因其色彩缤纷,观赏价值较高,所以深得人们的喜爱,被人们尊为国花。他们很喜欢猫。据有关资料介绍,在比利时每4户人家中,就有一只猫咪。比利时有“鸽子圣地”之美誉,他们对鸽子怀有极深的感情,这是因为鸽子曾为保卫他们的国家做出过突出的贡献。

比利时人在生活起居上有个特有的习俗,他们早起穿鞋总要先穿左脚,然后才穿右脚的鞋。因为他们有个奇怪的信仰,认为先穿左脚的鞋能“消除牙痛病”。

比利时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以握手为礼。亲吻礼在比利时国内也很盛行,他们常无止境地双方接二连三吻到尽兴。比利时佛拉芒人相互见面时,一般都惯施拥抱礼和亲吻礼,亲吻大多是在两颊交替吻几下。在比利时的里兹镇,人们还时兴吻秃头,见面时以吻发亮的头顶为礼。隐私是人们留意提防地保护着的一种权利,必须小心尊重。在比利时,见面时亲吻面颊三次,两颊交替着吻。见到男人与男人拥抱不要大惊小怪。在社交场合或商业活动的聚会上,见面与告别时按惯例应与每个在场的人一一握手。

准时赴约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送菊花作为礼物。菊花使人联想到死亡。交谈回避谈论有关政治、当地语言上的差别(法语与佛兰德语)和宗教等问题。

比利时人常拿荷兰人开玩笑,反之亦然。最好不要介入这种地区性的对立行为。比利时人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其次有新教和犹太教。他们忌讳“13”、“星期五”。认为“13”和“星期五”都是象征厄运和灾难的。他们最忌蓝色。他们视蓝色为魔鬼的色彩。因此,凡遇不祥之事,他们都惯用蓝色作为标志。还很忌讳墨绿色。因为墨绿色会使他们联想起纳粹的军服。比利时人忌讳他人过问自己的工资、年龄、婚姻及个人的私生活情况。他们认为私密无须他人了解、过问和打听。他们忌讳相互间的交叉式握手和交叉式的谈话,认为这是极不礼貌的。

他们忌讳菊花。因为菊花是用于葬礼的,是死亡的象征。

比利时人交谈中,不愿涉及政治、宗教及国内两种主要语言之间的区别问题。

他们在饮食上一般都不爱吃油腻大的菜肴。比利时人平时以吃西餐为主;习惯使用刀叉;桌上乐于摆放调味品。他们在饮食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一般都很偏爱土豆和淡菜(即:贻贝),这是他们餐桌上惯用的必备食品。他们对中国菜肴颇感兴趣,虽说国内华人仅有七千多人,开中餐馆却一千多家,可见中国菜在比利时的影响之大了。

①注重 讲究菜肴鲜嫩,注重菜肴的营养价值。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香、酸、甜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烤面包、甜面包等。

④副食 爱吃鸡、鸡蛋、鱼、海鲜品、牛肉、猪肉、火腿、野味品等;也爱吃茄子、黄瓜、西红柿、萝卜、土豆、淡菜、菠菜、菜花等蔬菜;调料爱用沙拉、胡椒粉、番茄酱、醋等。

⑤制法 对烤、烧、煎、扒、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看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鲁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凉拌三丝、脆皮炸鸡、香麻烧茄、清蒸海鲜、油爆青鱼丸、炸土豆片、番茄牛肉片、炒鲜蛋、烹虾段、干炸鱼、锅烧鸡、火靠肉段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进餐时,一殷爱喝啤酒、白兰地;饮料喜喝酸牛奶、汽水、矿泉水等;饭后习惯喝咖啡和香片花茶。

⑨果品 对水果和雪糕都爱吃;水果乐于品尝苹果、荔枝、菠萝、桔子等;干果喜欢花生米、杏仁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白俄罗斯共和国

白俄罗斯共和国简称“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意为“纯的罗斯人”。因其喜穿白色服装和用白布绑腿,族名故称“白俄罗斯”。白俄罗斯的祖先为公元初居住在第聂伯河中游的维亚季奇人,以及6至7世纪时来自西部的拉季米奇人、德列戈维奇人。9世纪,由若干东斯拉夫部落结成古罗斯部族,并建立基辅罗斯大公国;12至14世纪分裂成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部分;1569年与波兰合并;18世纪末;被沙俄兼并;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19年1月1日成立“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12月30日加入苏联;1990年7月27日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独立法,改国名为“白俄罗斯共和国”。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在原苏联欧洲部分西部。西面与波兰接壤,北面和立陶宛、拉脱维亚毗邻,东面与俄罗斯联邦相连,南面与乌克兰相接。

白俄罗斯全国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主要居民为白俄罗斯人,有部分俄罗斯人和波兰人等。白俄罗斯下设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和民族区。首都明斯克。货币为“卢布”。官方语言为俄语,通用白俄罗斯语。

白俄罗斯人直率, 喜欢开诚不藏埋;乐于相互搞交往, 通情达理不见外;民族传统有特色, 对于白色很崇拜;忌讳黄色蔷薇花, 绝交才用其相待;“十三”之数受厌恶, 黑色沮丧没人爱。

白俄罗斯人性格豪迈,心地实在,通情达理,善于同外界礼尚往来,并且非常重视礼貌待客,文明用语时常“挂在嘴边”。他们表示高兴时,往往爱开怀大笑,而表示轻蔑时,又总习惯微微地一笑。因此,中国人的礼貌微笑,对他们来说,往往会使他们感到莫名其妙。他们有“女士优先”的良好传统,习惯在各种场合照顾优待妇女。他们对“7”数倍加喜欢。认为“7”是个吉祥的数字。因此,他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总乐于同“7”数打交道。

白俄罗斯民族崇尚偏爱白色,认为白色纯真、洁净;也喜欢红色,认为红色象征着勇敢,并会给人以鼓舞。

白俄罗斯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大多惯以握手为礼;也习惯以拥抱礼会见客人。白俄罗斯人对亲朋好友问的相见,一般惯施亲吻礼:长辈对晚辈,一般以吻额为最亲切;朋友之间,一般都吻面颊;男子对尊敬的妇女,多施吻手礼;夫妇或情侣之间施吻唇礼。

白俄罗斯人多信俄罗斯正教,西北地区的人则多信天主教。他们对盐十分崇拜,认为盐能驱邪除灾,故又对把盐碰撒比较忌讳,认为其为不祥的预兆。他们忌讳以黄色的蔷薇花为赠礼。认为这是断绝友谊的象征,是一种令人沮丧的花。他们对“13”数字很讨厌。认为“13”是个凶数,会给人以大祸临头的印象或给人带来灾难。他们对以左手搞社交活动的人很反感。认为使用左手为不礼貌的举止。他们忌讳黑色。尤其见到黑猫,更会使他们感到沮丧。

他们一般不爱吃蘑菇和茄子;白俄罗斯人爱吃黑麦糊和用面粉、土豆做成的薄饼;喜欢酸奶、奶渣、干酪;特别爱喝汤类;象凉杂拌甜汤、白菜汤每天都离不开。他们平时以俄式西餐为主,爱吃黑面包,惯于用刀叉作餐具。他们对中国的饭菜倍加喜欢,认为中国的菜肴独具特色、味美适口。

①注重讲究菜肴要酥烂熟透,注重菜肴要量大油重。

②口味 一般较为口重,大多喜咸、辣、甜味。

③主食 以面为主,喜欢吃炸、烤、烙制的饼类。

④副食 爱吃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虾、鱼、蛋类等;蔬菜中对卷心菜、黄瓜、西红柿、洋葱、白菜、胡萝卜、土豆等较为偏爱;调料喜用胡椒、番茄酱、芥末、味精、盐等。

⑤制法 对煎、炸、烤、烩、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莱、鲁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奶汤鸡脯、糟溜鱼片、火靠大虾、北京烤鸭、锅烧肘子、烤肉、苹果盅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烈性酒,喜欢“格瓦斯”、酸牛奶、柠檬汁、桔子汁、咖啡、可可等饮料。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保加利亚共和国

保加利亚共和国简称“保加利亚”。保加利亚国名是以保加利亚民族名称命名的。保加利亚人是由来自南斯拉夫的部落与来自黑海北岸的突厥族的保尔加人共同组成的。他们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战胜了拜占庭帝国的侵略,迫使拜占庭皇帝在681年和他们签约,承认保加利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1946年9月15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90年11月15日改国名为“保加利亚共和国”。

保加利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部。北界罗马尼亚,南接土耳其、希腊,西连南斯拉夫,东临黑海。

保加利亚全国面积11.0912万平方公里。主要民族有8个,其中保加利亚人占绝大多数。保加利亚全国划分为27个州和1个直辖市。首都为索菲亚。货币为“列弗”。官方语言是保加利亚语。

保加利亚人爽快, 幽默乐观讲实在;生活上面较简朴, 一般不重穿和戴;人人酷爱玫瑰花, 象征智慧传情爱;“点头”意表“不同意”, “摇头”“同意”莫见外;礼节礼仪有传统, 文明礼貌传万代。保加利亚人一般在穿戴上都不十分讲究,他们的原则是简朴实惠、力求舒适和方便。他们在宴请客人时,一般都习惯请客人先入座。为了礼貌起见,他们要让客人坐在长者身旁一同就餐。客人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不要谢绝;否则,会辜负主人的一片热情诚恳的心意。如果客人确实因故不能应邀就餐,则应表示歉意,并要说“请大家吃好”,然后再离开。

他们时间观念较强,对约会惯于准时。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礼节问题。

他们与外宾交往语言不通时,爱用手语、头语表达意图。不过,他们有些表达方式与我国的习惯有很大区别,如他们用摇头表示“同意”或“许可”之意,表示“否定”的时候却用点头。保

加利亚男子有以携带手杖为显示气派的特有习惯。年轻人使用的手杖一般都很细小,官员和商人用的手杖一般较粗大。

保加利亚的农村人,有个奇怪的信仰,他们普遍把打喷嚏视为吉祥的征兆。尤其是谁若在年关打喷嚏,一家之主总会把一只羊羔、一头牛犊或一匹马驹,奖赏给第一个打喷嚏的人。奖励他既为自己,也给别人带来了福音。他们酷爱玫瑰花,并把其誉为“花中之王”,认为它和爱神维纳斯同时诞生,所以常用玫瑰花象征爱情。人们还把它那美丽的花朵,象征自己民族的勤劳和智慧,把那遍身的芒刺,象征自己民族的坚韧不拔和英勇顽强。保加利亚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施握手礼。他们亲朋好友间相见,一般惯施拥抱礼和亲吻礼。保加利亚女子,对特别尊敬的男子,一般要施屈膝礼,并同时伸手给对方,以便对方施吻手礼。保加利亚人信奉基督教、新教的占38%,信奉东正教的占26.5%,信奉伊斯兰教的占l0.6%。他们忌讳“13”数和“星期五”。认为“13”是凶神,“星期五”若与“13”相逢更会令人恐惧,因为它象征着灾难即将临头。他们非常重视举止文明,特别忌讳有人在就餐时发出咀嚼食物的响声。认为这是有失体面的,是一种很不雅观的动作。

他们在与客人闲聊的谈话中,不愿意涉及国内的政治及社会状况等话题。

保加利亚的伊斯兰教徒,在饮食上禁食猪肉和使用猪制品,也忌讳谈论有关猪的问题。

保加利亚人一般以午餐为主,早晚餐比较简单,但他们习惯要有汤,午餐可不要汤,但菜量要多。他们喜欢辣味菜,早餐喜喝酸牛奶,晚餐爱喝红茶。他们迎宾的理想食品之一是“烤南瓜”(其制作方法是将南瓜去皮切成块放入烤箱烤熟,再撒上白糖和果仁即成)。保加利亚人一般都以西餐为主,对中国菜也有浓厚的兴趣。

①注重 讲究实惠廉价,注重菜肴味美量大。

②口味 一般口重、喜咸,乐于油腻大,爱吃酸辣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面包和烤饼是他们的喜爱主食品,米饭也是调剂食品。

④副食 喜欢猪肉、牛肉、羊肉、鱼、虾、鸡、火腿、辣肠、奶酪、鸡蛋、海参以及各种肠子;蔬菜爱吃辣椒、泡菜、香菇、菜花、白菜、南瓜、柿子椒、卷心菜、豌豆等;调料爱用葱、蒜、番茄酱、辣椒粉、胡椒粉等。

⑤制法 对烤、炸、烧、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川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虾胶香菇、红烧海参、红烧绩鱼、干烧鲳鱼、辣子肉丝、软炸鸡球、番茄肉片、烤鸭片、奶油菜心、宫保鸡丁、脆皮鸡、清炒虾仁、菠萝鸭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啤酒,矿泉水、咖啡、酸牛奶,红茶也是他们常用的主要饮料。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奥地利共和国

奥地利共和国简称“奥地利”。   

“奥地利”在拉丁语中,意为“东方的边区”。它是查理曼帝国的东方边区,1156年独立,转意为“东方的国家”。1866年,在普奥战争中失败后,成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1918年11月12日成立“奥地利共和国”。  

 奥地利位于中欧南部。东邻匈牙利,西接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南连意大利和南斯拉夫,北与联邦德国及捷克和斯洛伐克接壤。

 奥地利全国面积8.3853万平方公里。90%以上是奥地利人,其余有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匈牙利人和意大利人。   

奥地利全国分州、专区和乡(镇)三级,共有9个州。首都维也纳。货币为“奥地利先令”。官方语言是德国语。   

奥地利人头脑灵,酷爱音乐有水平;性格朴实又忠厚,待人礼貌讲文明;尊敬国花“火绒草”,爱它美丽展姿容;“家燕”视为吉祥鸟,人们与其有感情;信奉罗马天主教,“十三”、“周五”怕相逢。   

奥地利人极为重视礼貌,即使是和陌生人相遇,他们也惯于打个礼节性的招呼。他们喜欢艺术、酷爱音乐、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他们同朋友聚会时,地点总乐于选择在出售当年新酿酒的小酒馆里。他们喜欢火绒草。人们既爱它那美丽的姿容,又为它那绚丽色彩而感到骄傲,因此人们把它奉为国花。他们特别喜欢家燕。认为她会给人们带来活力和吉祥,燕子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是造福人民的使者,故人们又都敬其为国鸟。   

奥地利人爱绿色。认为绿色象征着美好和吉祥。他们新年早晨最愿碰见烟囱清洁工。认为遇险见他们是吉利的好事。他们喜欢别人知道自己民族的特征和谈论自己的成就。   

奥地利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以握手为礼。女人与男宾相见时,也惯施屈膝礼,同时还礼貌地将右手伸向对方,以使对方回敬吻手礼。   

奥地利人喜欢他们自己的特性和成就得到承认。切勿把奥地利人叫作德国人。他们虽然讲同一种语言,但奥地利人和德国人各自有其独特的习俗和价值观念。   

这里与德国不一样,在公共场所与人打招呼,即使是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打招呼,也总是合乎礼貌的。   

商务上的会面要预先约定,并应力求做到准时赴约。    初次应邀到人家家里去吃饭或作非商业性的拜访时,可以送些鲜花或巧克力之类的小礼貌。忌送红玫瑰(表示爱恋之情)、红康乃馨(五朔节1专用)或成双数的花朵(这被认为是坏运气)。    

不要谈论金钱、宗教呀政治等话题,除非对方特别问及有关这方面的问题。   

奥地利人大多信奉马罗天主教,还有部分人信奉新教。他们忌讳“13”、“星期五”。认为“13”是厄运的数字,若“13”日正遇“星期五”,更是懊丧的。他们在吃饭时,特别不愿意听到有人发出咀嚼食物的声音。认为咀嚼食物发出响声是一种不文明的举止。他们不愿意议论钱、宗教及政治之类的话题。他们对外国人能否分清他们与德国人的区别很每敏感,更不乐于别人把他们看成是德国人。他们除夕之夜忌讳吃虾。认为这天吃虾会使来年后退。他们一般都不愿吃带骨刺的菜肴。但若精细加工,去掉骨刺的菜肴他们还是欢迎 的。

奥地利人很讲究吃。圣诞节之夜,他们惯于全家到餐馆聚餐,尤其爱吃腊鹅、火鸡、烧小牛肉或猪腿等,主菜一般是腊鹅、烤乳猪。他们在餐饮中,特别乐于餐桌面上始终保持整齐洁净。在用餐过程中,哪怕有人不小心将餐桌台布弄脏,他们也要用餐巾或餐巾纸设法掩盖住,然后再用餐。   

奥地利维也纳人饮咖啡的方法别具一格,他们总习惯先在杯中放些白糖和奶油,然后再冲入热浓咖啡,待面上浮起奶油泡沫时再饮用。他们认为这样饮用一杯有三种味道。   

奥地利人习惯吃西餐,对中餐也极感兴趣。

①注重 讲究菜肴丰盛典雅,注重菜品营养成分。

②口味 一般都偏重,喜欢咸、辣、甜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乐于品尝花卷、饺子等。

④副食 喜欢鹅、鸡、火鸡、牛肉、猪肉、鱼、虾等;对蔬菜中的西红柿、柿子椒、卷心菜、辣椒也爱吃;调料喜用香辣粉等。

⑤制法 对烤煎、炸、酥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⑥中餐 对中国的粤菜、川菜、苏菜、推崇。

⑦菜谱 很欣赏大拼盘、香酥鸡、烤乳猪、冬瓜盅、拔丝山芋、备茄里脊、炒山鸡片、烤鸭。

⑧水酒 喜欢酒,而且酒量也大,他们爱喝白葡萄酒;饮料爱喝咖啡、矿泉水、雪碧等;对中国的红茶及香片花茶均感兴趣。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意大利共和国

意大利共和国简称“意大利”。   

意大利古时称过“艾诺利亚”、“艾斯佩利亚”、“威大利亚”,后因语音的变化,“威大利亚”的“威”变音为“意”,即称“意大利亚”,意为“小牛生长的乐园”。又有人说,“意大利”名称是由该国一个古代部落首领的名字演变而来的。古代其为罗马帝国。于1870年建成意大利王国。1946年6月2日正式命名为“意大利共和国”。   

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包括亚平宁半岛及西西里、撒丁等岛屿。北与法国、瑞士、奥地利、南斯拉夫接壤,东、西、南三面临亚得里亚海和地中海。   

意大利全国面积30.1277万平方公里。意大利人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其余为费留利人、拉丁人、奥地利人等。   

意大利全国划分为20个区、94个省,省以下为市(镇)三级行政区。首都罗马。货币为“里拉”。意大利语是官方语言。   

意大利人很开明, 思想解放头脑灵;性格爽快又耿直, 不耍心计讲开诚;社交场合重衣着, 举止行动要端正;言谈话语尊重人,“您”为敬语来相称;讲究文明和礼貌, 待人处事最热情。   

意大利人在与宾客相见时,习惯热情向客人问好,面带笑容地以“您”字来称呼客人。一般都喜欢客人用头衔称呼他们。他们时间观念不强,对约会总习惯迟到,认为这样是礼节风度。他们在官方场合衣着整齐、举止端庄,平时也极爱打扮自己。在服饰上都喜欢标新立异。他们有说话心直口快,情绪爱激动的特点,谈问题时从不转弯抹角或耍心计,一般都是直出直入的开诚布公。   

意大利人习惯用手语表达个人的意愿,常用的手势有:用大拇指和食指圈成O形,其余三指竖起,意表“好”、“行”或“一切顺利”;竖起食指来回摆动,意表“不”、“不是”、“不行”;一边伸出手掌,再加上撇撇嘴,意表“不清楚”和“无可奉告”;用食指顶住脸颊来回转动,意表“好吃”;五批并扰,手心向下,在胃部来回转动,意表“饥饿”;五指并拢,用食指侧面碰击额头,意表骂别人“笨蛋”、“傻瓜”。  

意大利人喜爱绿、蓝、黄三色,视绿色为春天的色彩;认为蓝色会给人带来吉祥;黄色一般常用于美神及婚礼服装上。他们偏爱邹菊,认为邹菊象征着意大利人民的君子风度和天真烂漫。他们对狗和猫两种动物异常喜爱。有的人把狗视为自己的家庭成员,认为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对猫感情极深的原因是,猫曾为当地消除鼠疫立下过功劳。   

意大利人相互见面时,大多都惯行握手礼,常见朋友之间,多招手示意。意大利的格瑟兹诺人,遇见朋友总习惯把帽拉低,以此表示对朋友尊敬。  

 按惯例,要给收拾房间的女佣、勤杂工以及停车场服务员等小费;即使帐单里已包含了服务费,仍应给侍应生留下少许小费。    意大利人全部喜欢握手和打手势来表达意思。    凡是大学毕业生都有头衔,而且希望你称呼他们时使用头衔。    遵守时刻不是意大利人的德行――至少在社交活动时是不遵守的。商业上的约会要事先安排好。  

 午饭是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顿,在特殊情况下可能持续两三个小时。   

主人一再邀请吃中饭或晚饭而拒不接受,这被认为是不合乎礼貌的。如果是在家里请客吃饭,你应该带去葡萄酒、鲜花或巧克力。忌送菊花,那是用于葬礼的。送花要送单数的或是一打。   

商业上交换礼品在意大利是很普通的。

一般的话题有英式足球、家庭事务、商业和地方新闻。应避免的话题是美式足球和政治。

罗马天主教为意大利的国教,另有少量的新教徒和犹太教徒。   

意大利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13”数象征着“厄兆”,“星期五”也是极不吉利的。他们忌讳菊花。因为菊花是用于葬礼上的花,故人们把它视为“丧花”、“妖花”。他们忌以手帕为礼送人。认为手帕是擦泪水用的,是一种令人悲伤的东西。所以,用手帕送礼是失礼的,同时也是不礼貌的。他们忌讳别人用目光盯视他们。认为目光盯视人是对人的不尊敬,可能还有不良的企图。他们在与客人闲谈中,不喜欢议论有关政治方面的问题,以及美国的橄榄球等话题。   

意大利人习惯吃西餐,以法式大菜为主,一般都对晚餐比较重视。进餐时大多数人都喜欢喝酸牛奶。他们对中国的饭菜极为欣赏,大多数人都喜欢吃中国的美味佳肴。   

意大利人做米饭,习惯将淘好的大米和切碎的葱一起放在油锅里,稍微炒一下,然后倒进煮锅里,加上盐和水,盖好锅盖,用文火煮熟。他们喜欢喝酒并非常讲究。一般饭前要喝开胃酒,吃鱼时喝白葡萄酒,吃肉时喝红葡萄酒,饭后喝少量的烈性酒,并喜欢酒中加进些冰块。他们用餐习惯拖延时间,能长达二三个小时。通常不用刀叉,而用手抓食。他们爱吃辣椒,菜肴越辣越好。

①注重 讲究菜肴与酒的搭配,注重菜品的浓、香;烂。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肥浓、爱辣、甜酸味。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也吃米饭。对面条、烧麦、锅贴、水饺、什锦炒饭都感兴趣。

④副食 喜欢鸡、鸭、鱼、虾、海参、猪肉、牛肉、羊肉等;也爱吃西红柿、黄瓜、菠菜、白菜、洋葱、土豆、豌豆、茄子、萝卜、大头菜、青椒等蔬菜;调料爱用葱、番茄酱、干酪、胡椒、蒜等。

⑤制法 对炸、煎、烤、炒、红焖、红烩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鲁菜、京菜和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凉拌粉皮、麻婆豆腐、香酥鸡、醋熘大头菜、炸春卷、辣子肉丁、葱爆牛肉、火靠大虾、干烧鱼、奶汁干贝科瓜球、纸包鸡、酸辣蛋花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咖啡、酸牛奶、矿泉水和冰镇汽水;乐于饮用红茶,晚上习惯喝薄荷茶;啤酒、香槟酒、白酒、白兰地,都是他们爱饮用的品种。

⑨果品 对柑、桔、柠檬、葡萄、枇杷、苹果都很喜欢;干果爱吃花生米、核桃仁、杏仁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希腊共和国

希腊共和国简称“希腊”。   

“希腊”一词,在希腊文中意为“希伦人居住的地区”。古代最初是指塞萨利亚地区的一小块土地,后扩至中希腊,直至希腊全境。古时候,希腊人自称为亚该俄斯人或达好俄斯人,后来改称为希腊人,称自己的国土为希腊。1974年12月公民投票确立国家政体为共和制。   

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界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东北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接壤,西濒受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  

 希腊全国面积13.199万平方公里。其中希腊人占绝大多数,还有少数马其顿人和土耳其人等。    希腊全国划分为9个大区,51个州和264个市。首都雅典。货币为“德拉克马”。官方语言是希腊语。   

南欧希腊众宾朋, 慷慨忠厚心实诚;落落大方有礼貌, 尤对老人最尊敬;黄、绿、蓝、白四颜色, 一般人员都欢迎;橄榄树枝吉祥物,象征友好与和平:凝视他人受反对, 谁若这样都不行;忌讳“手势”招呼人,违犯这点可不成。   

希腊人待客真诚,慷慨得使人难在置信,你若对他们的东西表示赞赏,他们会诚恳地将这件东西送给你,若不接收,他们会不高兴,认为看不起他们。他们对老年人很尊重,和年长者说话要带尊称,年轻人凡事都要谦让老年人。他们在高兴之时爱大笑,发怒之时也爱大笑。他们对手帕的运用很讲究,主要用在外出散步时,夹在白色的短衫中央,以表示有气派,还喜欢挥舞着手帕跳舞;妇女如果用手帕擦鼻涕,男人就可以据此离婚。他们有些表达方式很独特,如手语、头语;表示“告别”,是把手背朝向对方招手;表示“招呼别人来”是将右手腕弯拢,朝自己胸前来回晃动;表示“不是”、“没有”、“不同意”,是稍向上昂头(即微微将下巴一抬),同时将眉毛一扬;他们的咋舌动作,并没有轻视人的意思,而是引起别人注意的一种信号,但对于长辈或朋友都不使用这种信号。   

在希腊,橄榄树是和平与智慧的象征。橄榄枝是平安、和平、友好的吉祥物。他们把马蹄铁视为最灵验的护身符,认为它是幸运的象征,并具有驱魔辟邪的神奇力量。他们普遍喜用黄、绿、蓝、白色,认为这些都是积极向上的色彩。希腊马其顿地区的妇女,习惯以上衣装饰的颜色来显示她们的“身份”。一般穿绿色花边紧身上衣的为待嫁少女;着白色花边上衣的,为新娘;穿着淡紫色花边上衣是个寡妇。   

希腊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常以握手为礼,较为熟悉的朋友、亲人间还常相互拥抱。亲吻礼在希腊也较为常见。    上了年纪的人很有威望,受到尊敬。对他们要用恭敬的称号并要优先招待。   

希腊人见面问候没有什么具体惯例。在初次见面或每次见面时,他们可以握手、拥抱或亲吻对方。 

 事先约会通常不是必要的,但提前用电话通知将是受欢迎的礼貌做法。准时赴约并非必须做到。   

希腊人的好客是真诚的,慷慨得惊人,有时使对方不知所措。注意不要对某样东西赞不绝口,否则主人可能会坚持把它送给你。   

如果你应邀去希腊人家里作客,可给女主人送鲜花或蛋糕。   

一天中的主餐是午饭,一般在中午至下午2时用膳。

应回避的话题:塞浦路斯以及与希腊有密切关系的其他有争议的国际政治问题。

头部微微向下地点一下表示“不”,而非“是”。头朝任何一边倾斜则表示“是”或“当然”。   

希腊人有时在非常恼火时会面露微笑。   

希腊正教是希腊国教,另外还有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   

希腊人把人的头部看成是灵魂的“灵府”,鼻孔为灵魂的孔道,故若打喷嚏则会使灵魂不安,还有可能造成灵魂出窍。因此,他们认为打喷嚏是不吉利的。尤其是清晨起床时,若听到喷嚏声,更会感到不安,有的还要立即上床睡卧,以此来躲避晦气。认为不这样做一到之内随时都可能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希腊民间传统崇拜蛇,并喻其为神。还把盐视为圣物,在祭神的时候,盐是绝对不可少的。希腊品都山区还有个崇拜狼的民族。他们在每年的7月15日,都要载歌载舞的庆祝自己的“狼节”。希腊人对大蒜和石斩感情很深,在春节前后,在些家庭总愿意编成蒜头串或用石榴枝挂在墙上,以示“驱除邪恶”。他们忌讳“13”、“星期五”,视“13”为厄运的数字,若“13”日恰逢“星期五”,更是个灾难的日字。他们把久久凝视别人,看成是不怀好意的和蔑视人的一种行为。他们对我国日常中常用的招手的手势很反感。因为这种手势在他们民族中,是表达“下地狱”之意的,是对人的一种侮辱的手势。对猫很忌讳,无论是养猫还是玩猫,他们都很看不惯,因为在他们的传统观念中,这样做猫会把人引至阴间。   

希腊有不准随意拍照之规定,尤其对使用三脚架的拍照人员控制更严。他们不允许随便拍照古迹,否则是要受到惩处的。他们忌讳黑色,认为黑色象征死亡。希腊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禁猪肉和使用猪制品。希腊人不喜欢油腻过大的食品,也不爱吃有甜汁的菜肴。   

希腊人喜食牛、羊肉,“煮羊头”在当地是一道佳肴大菜。他们还喜欢吃在火上烤制的不加调料的鱼肉。最爱吃干炸方法制作的食品。他们特别喜欢在阳光下喝冰镇白葡萄酒。希腊人嗜饮浓咖啡,一般人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都是煮咖啡,而且煮的咖啡非常浓稠。并喜欢细细地品尝咖啡的味道。他们有嗜烟草的民族传统。无论男女老少,大多数人都喜欢烟草,一般的烟瘾还非常大。他们一般吃西餐,也乐于品尝中国菜肴。

①注重 讲究菜肴的营养成分,注重菜品要香、脆。

②口味 一般口味浓重,爱油大、微酸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米饭也可作调剂食品。

④副食 喜欢鱼、牛肉、羊肉;猪肉、虾、蟹、火鸡等;蔬菜爱吃土豆、豌豆、番茄、辣椒、通心粉等;调料爱用番茄汁、辣椒粉、胡椒粉、橄榄油、蒜、盐等。

⑤制法 对炸、煎、烧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不太辣的川及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冷拼盘、烤肉、宫保鸡丁、干烧鱼、烤鸭、西瓜盅、干炸大虾、烤羊肉串、软炸鸡、鲜菇青笋尖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一般每日午餐和晚餐都喝些酒,尤其爱喝白葡萄酒、饮料喜欢煮咖啡和桔子汁等。

⑨果品 喜欢石榴、桃、哈密瓜、西瓜、葡萄、菠萝、草莓、苹果等水果;干果偏爱炒栗子、南瓜子、葵花了、核桃、盐水花生、蜜饯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西班牙

关于西班牙国名的由来有几种说法:有人说,古时当地野兔很多,迦太基殖民主义者给起名“野兔国”,从而演变出西班牙的国名。又有人说,其名称源于巴斯克语。有“边疆、海洋”之意,被罗马人误认成该地的地名,后来,便成了如今的国名。还有人说,其名称源于希伯来腓尼基语,意为“埋藏”,转意为“埋藏的财富、矿藏”。

西班牙位于欧洲南部伊比利亚半岛上。北濒比斯开湾,西邻葡萄牙,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南和南临地中海,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

西班牙全国面积50.475万平方公里。人口3765万(1981年),其中西班牙人(卡斯蒂利亚人)占72.8%,其次为加泰隆人,余为加利西亚人和巴斯克人。西班牙全国划分为50个省,省下设市(镇)。首都马德里。货币为“比塞塔”。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在少数民族地区通用其本民族语言。

西班牙人喜热闹, 健谈爽直有礼貌;举止文雅有风度, 热情诚挚善交道;民族传统重文明, 多数信奉天主教;“十三”、“周五”很忌讳, 逢遇准无好征兆;当众接吻为败俗, 女无耳环受耻笑。西班牙人非常健谈。他们乐于谈天闲聊,无论是斗牛、政治或是文艺及生活琐事,都是他们的好话题。他们搞社交活动一般总习惯在晚9点以后开展,尤其用餐,大多都爱很晚才举行。

西班牙妇女用扇子主要不是为了扇风凉快,而是通过用扇子做出各种动作来表达一些不便说出口的话:当妇女打开扇子,把脸的下半部遮起来时,这意味她在问:“你喜欢我吗?”,或者说:“我爱你”;如若她一个劲快速地扇扇子,则表示“请离开我”;若她把扇子一会儿打开一会儿合上,那是表明“我非常想念你”;若把扇子在手中翻来翻去,等于告诉你“你太讨厌了”;若把扇子收折起来,意为“你这个人不值得一爱”;若将扇子掷在桌上,等于告诉“我不喜欢你,我爱的是别人”;在男友面前打开扇子支着下巴颏,意为“我希望下次同你早点见面”。

西班牙人有一种特殊的求幸福习俗,逢遇除夕午夜的钟声一响,每个人都要吃下l2粒葡萄,以此预祝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的12个月中诸事如意。他们逢遇年节,总习惯手上拿一枚金币,认为这样会有福气;穷人没有金币,也习惯手中拿个铜币来代替。

他们最爱石榴花,视其为富贵和吉祥的象征,并尊其为国花。

他们偏爱红色、黄色,也喜欢黑色。认为红色象征吉祥、热烈,黄色象征高贵;明朗,黑色象征庄严。

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亚人,男女地位一反常态,女人极有权威,无论是决定事情,还是参加社会活动、发表演说等都是女人,就连继承遗产的权力也属女人。

西班牙人在官方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惯行握手礼。他们亲朋好友间的相见,通常情况下,男人要相互抱一抱肩膀;女人要轻轻搂一搂并亲吻双颊。亲密的男朋友在见面和告别时往往紧相拥抱。女人们则轻轻地拥抱并在两颊各吻一下。每天中午的siesta(西班牙语,午休)是家庭成员团聚并共进一天中的主餐的时间。从下午1点半到4点半大多数办事处和商店都停业关闭。只有观看斗牛赛才必须准时到达。西班牙的一个奇特之处是晚饭的时间特别晚。饭店一般要到9点才开门营业,到11点左右才热闹起来。

应邀去赴宴时可以带些鲜花(不要带大丽花和菊花,因为人们把它们与死亡联想在一起)。其他礼物可送各式点心。蛋糕和巧克力。来宾有时也会收到礼物,应当马上把包装打开来。

交谈恰当的谈话内容包括政治(但最好不要拿西班牙与美国作政治方面的比较)、体育运动和旅行。不要议论宗教、家庭和职业。不要对斗牛有所非议,斗牛在西班牙不是一种运动,而是一种艺术。

西班牙人92.2%都信奉罗马天主教,其他宗教有新教和犹太教。西班牙人最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些数字及日期都是很不吉利的,遇其将会有厄运或灾难临头。他们不愿谈论宗教、家庭及个人工作等问题,更不愿听到有人说斗牛活动的坏话。他们举止文雅,对当众对嘴接吻是看不惯的,认为这是极不雅观的举止,是伤风败俗的行为。他们认为小孩在元旦那天打架骂人和哭啼都是不吉利的,是不祥的征兆。因此,大人们在这天里为了换得孩子的笑颜,一般孩子提什么要求他们都答应。他们忌讳大丽花和菊花,视这两种花为死亡的象征。在他们的国家里。女人上街若不戴耳环,简直就像一个正常的人没有穿衣服一样。

西班牙人以西餐为主,也乐于品尝中国菜肴。他们对早、晚餐比较随便,对午餐极为重视。他们喝汤不像中国人那样爱喝热汤,而却喜欢喝冷汤。西班牙人一年l 2个月里,月月都有口福节:1月讲究吃米饭、鳗鱼馅饼、熏香肠等;2月大多吃蜜糖面包卷、薄饼、饮酒、牛奶等;3月吃蜗牛、沙丁鱼烹制的菜肴;4月吃烧乳猪、烧羊肉等;5月吃苹果;6月吃烧牛肉;7月畅饮葡萄酒;8月烧螃蟹,烹火鸡;9月吃草莓和葡萄;10月享受各种时令佳肴;11月食油炸饼、烤猪肉、香肠、野味品;12月庆除夕,喝预示来年万事遂心的蒜瓣汤。

①注重 讲究菜肴营养成分;注重菜肴花色及质量。

②口味 一般不喜欢太咸,爱酸辣味道。

③主食 以面为主,也吃米饭。

④副食 爱吃鱼、羊肉、牛肉、猪肉(以及猪内脏)、虾、螃蟹、火鸡、蜗牛、火腿等;蔬菜喜欢洋葱、辣椒、西红柿、鲜蘑、土豆、豌豆等;调料爱用醋、橄榄油、胡椒粉、辣椒等。

⑤制法 对炸、煎、烧、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川菜、粤菜。

⑦菜谱 很欣赏烤肉、西瓜盅、烤乳猪、炸雏鸡、脆鳕鱼、炸龙虾、炒杂烩、宫保鸡丁、松鼠鱼、干煎大虾、鲜蘑素什锦、香酥肥鸭、雪耳烧素烩、三丝燕菜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苹果酒、白葡萄酒及啤酒,饲料喜欢矿泉水,咖啡及可口可乐 等,也喜欢中国龙井茶。

⑨果品 爱吃苹果、石榴、柠檬、柑桔、草莓、葡萄、梨、桃、菠萝、西瓜等新鲜水果;干果爱吃杏仁、花生米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匈牙利共和国

匈牙利共和国简称“匈牙利”。古时联合部落领袖阿尔帕德君主出生的部落名字“马札尔”,后来又变成整个民族的名称。“马札尔”意为“当地人”,马札尔人又是匈牙利人的主体,因此,匈牙利自称“马札尔”。外人把马札尔人当成匈奴人,称他们的国家为“匈牙利”。土耳其语意为“十个部落”。匈牙利于1946年2月1日废作帝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国”。1949年8月改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1989年10月18日,国会通过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为“匈牙利共和国”。

匈牙利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喀尔巴阡山盆地,多瑙河中部流域的内陆国家。同乌克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奥地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匈牙利全国面积9.3031万平方公里。马札尔族(匈牙利人)约占98%。匈牙利全国划分为19个州,5个直辖市,州下设区、市、乡。首都布达佩斯。货币为“福林”。官方语言是匈牙利语。

匈牙利人性粗犷, 但是他们不鲁莽;通达事理好接近, 热情、耿直又爽朗;关心时事爱读书, 从小就把习惯养;喜白厌黑为民俗, 打碎器皿不吉祥;请客席位忌单数, “十三”特别要提防。

匈牙利人性格开朗爽快,言谈举止文明,一向十分好客,待人友好热情。他们爱阅读书报、关心时事。

他们对大蒜怀有很深的感情,普遍认为大蒜能防御病魔,一些农村人,还认为大蒜能驱邪。为此,当妇女怀孕以后,人们常把大蒜放在孕妇的床上,以保护母子的安康。

他们最爱郁金香花,认为它花形美观、色彩艳丽,观之赏心悦目,故称其是“百花皇后”,并尊其为国花。

他们对白色感情特别深厚,认为白色是吉祥之色,会给人们带来光明与幸福。

他们与红葡萄酒结下了不解之缘,相传埃格尔人痛饮红葡萄酒后抵御奥斯曼帝国的侵略,致使敌人误认为是喝了牛血誓死拼战,吓得敌人纷纷逃窜。此后,用优质葡萄酿制而成的“埃格尔的牛血酒”,便成了人民最喜爱的酒。

他们在闲聊中,乐于谈论食品、酒和赞赏匈牙利突出成就方面的话题。

匈牙利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行握手礼。握手时,一定要坦然注视对方。匈牙利妇女一般多行屈膝礼。不要给士兵或军事设施拍照。见面时通常握手为礼。男人应等女人先伸出手再握。

如果你应邀去匈牙利人家里吃饭,可带西方的烈性酒或包好的鲜花(不要带红玫瑰)作为礼物。

交谈恰当的话题:食品、葡萄酒、你所喜欢的匈牙利某些方面。不要谈论政治或宗教。

匈牙利主要宗教有罗马天主教和新教,其次为东正教、犹太教。匈牙利人忌讳“13”、“星期五”,请客席位忌单数,尤其忌“13”号席位。他们认为“13”会给人带来灾难,“星期五”是个丧日。他们把打破玻璃看成是不祥的预兆,事后准会有不幸的事情要发生。他们在除夕之夜,忌吃飞禽和鱼类做成的食品,认为吃了飞禽肉,幸福就会像鸟儿一样飞走;而吃了鱼肉,吉祥就会像鱼儿一样溜掉。匈牙利的农民习惯在新房落成之后往新居室内撒盐,认为这样可以避邪,他们认为黑色是丧葬的色彩,把见到黑猫看成是件非常懊丧的事情。他们忌讳谈论政治和宗教的问题。他们不愿意吃带有骨刺的菜肴;不吃奇形怪状食品,如海参、蟹等;也不喜欢吃用菠菜、萝卜制的菜肴。匈牙利人喜欢味道浓厚、油大的菜肴。有圣诞节吃火鸡,除夕有吃“烧乳猪”的习惯。他们常把猪头喻为“幸福和兴旺”的象征。他们喜欢微辣味,特别爱吃带甜味的辣椒,还愿意在激发菜里放些辣椒粉。

①注重 讲究丰盛吉祥,注重菜肴质高量大。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浓重,不怕油腻,也爱甜辣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尤其爱吃巧克力甜点心。

④副食 喜食猪肉、嫩牛肉、蛋类、鸡、鸭、鹅、鱼及猪肝、猪口条等;蔬菜品种爱吃土豆、洋葱、白菜、西红柿、黄瓜、柿子椒、豌豆、辣椒等;调料爱用蒜、酱油、醋、胡椒粉等。

⑤制法 对炒、烧、烧、煎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川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烤乳猪、辣子鸡球、炒肝尖、姜芽鸭片、红烧牛肉、香酥鸡、虾胶酿雪耳、烤鸭、奶油菜花、冬瓜盅、鸡片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善饮酒,多大都乐于喝啤酒和葡萄酒,饮料中喜欢浓咖啡、矿泉水、桔子汁、可口可乐等。

⑨果品 最爱吃香蕉、葡萄、菠萝、桔子等水果,还格外喜欢巧克力,干果爱吃炒杏仁、花生米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瑞士联邦

瑞士联邦简称“瑞士”。瑞士国名源于国内的一个州名――施维茨。在古高德语中,“施维茨”有“焚烧”之意。因这一地区原为一片森林,放火烧荒后,当时的瑞士民族便在此地开始居住。1291年,为抵御奥地利哈布斯王朝的侵略,瑞士三个州的民族结盟,即萌生了瑞士联邦的构想,后又合并了一些民族,便初步形成了现今的瑞士联邦。1848年制定宪法,正式定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瑞士为中欧多山的内陆国。东界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邻意大利,西接法国,北连联邦德国。瑞士全国面积4.1293万平方公里。

德意志瑞士人占多一半,法兰西瑞士人、意大利瑞士人以及雷托罗曼人等占少一半。瑞士全国划分为23个州,州下设市镇。首都伯尔尼。货币为“瑞士法郎”。官方语言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拉丁罗马语。

瑞士国民心细腻。 举止文雅又风趣;给人印象有修养, 言炎话语也客气;“新生妇女”有传统, 讲究礼貌重礼仪;“十一”数字多崇拜, 认为吉祥又如意;色彩一般喜红、黄, 也爱蓝、橙、紫和绿。瑞士人举止端庄、文雅大方、感情细腻、言语风趣、注重文明、讲究礼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有修养。瑞士有使人大开眼界的七特点:

①瑞士使用4种语言,但却没有瑞士本国人的语言;

②瑞士由4种民族组成,但却没有瑞士族人;

③瑞士国家元首任期只有1年,但国家却治理的井井有条;

④瑞士虽然是“永久中立国”,但却拥有军队;

⑤瑞士虽国小,地下资源又贫乏,但人民生活水平却极高;

⑥瑞士各州的教育制度内容各异,但培养出的人才却比比绵是;

⑦瑞士虽未加入联合国,但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聪明总部却设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总部、国际劳动组织总部也设在日内瓦。

瑞士人与客人相逢时,不分国籍和民族,他们总要点头问好;行走间也习惯相互让路;若你无意中碰着对方,他可能还会向你微笑地说声:“对不起,我妨碍了你”,在为互丰主动抱歉是瑞士人民的良好传统风尚。他们对妇女极为尊重。在公共场合都有“女士优先”的习惯。他们与客人对话,习惯轻声细语、讲究安静。对雅的环境是极感兴趣的。他们性格爽快、注重感情。每逢客人光临,他们都要以一锅又一锅的干奶酪鸡蛋糊和白酒来热情款待客人。他们喜欢红、黄、蓝、橙、绿、紫色,以及红白相间、浓淡相间的二重色。他们对数字“11”倍加偏爱与崇拜。人们视其为吉祥的数字。据说与古索洛图因成为瑞士联邦的第11个州有关。

他们时间观念很强,习惯按时赴约。他们在聊天中,喜欢议论体育、旅游、政治及关于瑞士等话题。他们偏爱葱头,既乐于品尝用葱头制作的各种风味的菜肴,又习惯用葱头制作各种艺术品供欣赏或佩带。

瑞士人民的心中十分珍视火绒草,用它来象征至高无上的荣誉并视为国花。人们还常将它作为最珍贵的赠礼奉献外宾,以表达友好、诚挚、崇敬。瑞士人与客人相见,一般惯行握手礼,握手时习惯坦然注视对方。瑞士人男子间的相见,也有施拥抱礼的;女子之间,还常以吻面颊为礼。一般说来,瑞士人比较保守,他们认为炫耀财富是不礼貌的。

瑞士人认为事先约会是必要的,并且高度重视遵守时间。不要把约会安排在7月份和8月份的度假期间。在宴席上表示的最大赞赏就是再取一些你已尝过的食品。馈赠鲜花或糖果之类不带个人色彩的礼物是很有品味的,但红玫瑰带有情爱之意。交谈恰当的话题有:体育运动、你对瑞士的观感、旅游和政治。应回避的话题是有关减肥和节食(特别是在用餐时间)、个人的年龄、职业、家庭或私人生活等问题。

瑞士人信奉天主教和新教的几乎各占一半。他们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些是令人厌恶和恐惧的数字和日期,因其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祸。他们忌讳猫头鹰、认为它是一种祸鸟。给人以刺探、欺骗、阴谋和险恶的印象。他们忌讳有人打听他们的年龄、工资及家庭状况。认为这些个人的私事,不须他人过问。

他们对送花是很讲究的。不习惯接受别人送人的3支红玫瑰,因为3支带有浪漫色彩。若以1支或20支为礼,还是可以接受的。

他们不爱议论减肥和节食的话题,尤其在就餐之时,谈论这些更会令人倒胃口和扫兴。他们愿看到在公共场所(公寓、阳台、餐厅等处)晒衣服。认为这样做不雅观,会影响环境的美观。他们在餐厅就餐时,不愿听到餐具相互碰撞的响声和咀嚼食物的声音,他们不喜欢吃辣味过重的菜肴。瑞士人乐于吃类似中国涮羊肉一样的菜肴。不过他们在国内使用的是由炉,炉上置口大肚小的铁锅,锅内的橄榄油烧沸后,将小块生牛肉“涮”于锅中,片刻取出放入调料盘中食用。瑞士的大米饭与中国的作法不同,他们是按适当比例在大米中加上牛奶、水、生蛋黄、糖和盐,搅拌均匀,再用文火煮至没有水时,然后将蛋清打好倒入,焖至米饭呈现黄皮时为好。他们非常喜欢吃土豆,而且他们食用花样繁多,有炸土豆条、炸土豆团等等。他们以西餐为主,爱吃法国菜;对中国菜也极感兴趣。

①注重 讲究菜肴色、香、味、形,注重菜肴精烹细作。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清淡,爱稍带甜味。

③主食 以面为主食,也喜欢米饭。

④副食 喜欢鸡、蛋类、牛肉、羊肉、鹿肉、猪肉、野味品、奶酪等;蔬菜爱吃土豆、洋忽、西红柿、黄瓜、胡萝卜、卷心菜、茄子等调料爱用橄榄油、胡椒粉、糖等。

⑤制法 对涮、炸、烤、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苏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烹虾段、炸鸡排、番茄牛肉、煎扒白菜卷、炸茄合、火靠肉段、鸡火煮干丝、炒山鸡片、烤乳猪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喝琼浆玉液酒和葡萄酒;对饲料中的咖啡、香片花茶。可可、酸牛奶很喜欢。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瑞典王国

瑞典王国简称“瑞典”。“瑞典”的名称是从中世纪在该国南部梅拉伦湖区建立的“斯维亚国”一名演变而来的。“斯维亚”在古高德语中是“亲属”的意思。1905年正式成立“瑞典王国”。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半岛东半部。西和西北部接挪威,东北接芬兰,东临波的尼亚湾的海,西南临北海。瑞典全国面积44.9964万平方公里(不含邻海)。人口838.2万(1986年)。主要为瑞典人,芬兰人、拉普人、其他侨民占极少数。瑞典全国划分为24个省和1个直辖市,省以下设市政区。首都斯德哥尔摩。货币为“克朗”。官方语言为瑞典语。

瑞典朋友很健谈, 性格爽快爱直言;感情真挚又幽默, 开朗大方很乐观;行为普遍守规矩, 嗜好兴趣挺广泛;人心所向喜光明, 与之对立厌黑暗;待人接物极热情, 文明礼貌成习惯。

瑞典、挪威、丹麦、芬兰、虽然同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但瑞典人在政治和社会交际中比其他王国要开放。瑞典的特殊地理环境及和平宁静的生活,形成了他们既乐观又比较沉默寡言,既愿意结交又比较孤僻的复杂性格。他们有较高的文化教养,言谈文明、行为规矩。一般在与客人交谈时,都不爱距离过近,1米多远的距离比较适应。他们在与宾客谈话时,还有个特殊的习惯,他们总喜欢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认为这样既显得重视对方,又表示相互间的亲密。

他们在宴请宾客时,敬酒也是有一些规矩的。一般情况下,客人要等主人、年长者或职位高的人敬酒之后才能敬酒;在主人没说“请”之前不能碰杯等等。他们宴请客人餐毕后,总乐于客人离桌前要向主人表示感谢,并还要在次日打电话再次表示谢意,否则便会认为你缺乏礼貌。他们不愿意下午举行社交活动。因为他们一般都习惯下午2点至5点之间休息,晚10点以后至次日凌晨才开展活动。他们最喜爱安静幽雅的环境,对花草更是倍加喜欢,尤其对花中之冠的睡莲更加偏爱。

他们喜欢乌鸫,认为它善于模仿多种鸟的鸣叫,声音婉转动听,特别讨人喜爱。故此人们还喻其为国鸟。

他们手戴的戒指既为装饰品,又是职业的象征。一般戒指上有橡树叶图案的,多为中学教师;有一束刺槐叶、一柄斧头和一个十字架交错在一起的图案者,多为木匠;饰有一顶桂冠图案者,可能是擦玻璃工。不过,象征职业的戒指是戴在食指上,不同于结婚戒指戴在无名指上。瑞典的奎登纳妇女,喜用香气浓郁的鲜花制作耳环。甚至他们用许多花环连缀而成直垂双肩,颜色淡雅,诸如翠绿、浅黄、乳白等,友人相见,先以闻对方耳环为礼,若对方耳环没有香气,闻者会认为触了霉头。瑞典人投亲会友时,总愿带一束鲜花或一盒巧克力。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必要的礼节。瑞典人与宾客相见时,一般惯以握手为礼。他们也施接吻礼,但不很多见。瑞典的拉普人见面以互相擦鼻子为礼节;萨摩亚人则以鼻子彼此嗅闻为礼。瑞典的爱斯基摩人熟人间见面,喜欢用拳头捶对方的头和肩,以示礼貌。了解瑞典、挪威、丹麦与芬兰之间的文化差异,这是表明来访者的审慎周密的标志。

准时赴约是必须做到的,特别是在你应邀去瑞典人家里作客时。给女主人送上一束鲜花将是受欢迎的。由于酒后驾车会受到严厉惩罚,在社交聚会上通常指定一人担任驾驶员,此人不得饮酒。祝酒的形式比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较为正规。举例来说,如果你了解下列这些老派的礼仪,便会给主人留下较好的印象:千万不要在你的东道主或比你位高年长的人向你祝酒之前先给他们祝酒;要等主人说了“Skoal”(干杯)之后才能喝酒;严格地说,干杯的动作是这样的;把酒杯从腰部朝上举向齐眼处,正视对方,说声“Skoal”,一饮而尽,然后将杯底朝向主人,再把空杯放回桌上。

交谈谈论的话题可以涉及许多方面,但不要去批语瑞典的文化或政治。

瑞典人绝大多数都信奉新教,虽然这里宣称宗教信仰自由,但路德教会(信义会)具有国教会性质,拥有约占全国人口的90%的教徒,其次有罗马天主教、东正教和犹太教。瑞典人忌讳陌生询问他们的政治倾向、家庭经济情况、年龄、宗教信仰、行动去向等问题。因为这是他们的私事,不需要他人知道。瑞典是个半禁酒的国家,所以酒是不可作为礼物送人的,他们忌讳“13”,认为“13”只会给人带来灾难和悲伤。他们特别忌讳黄、蓝色组颜色。他们忌讳有人在众人面前擤鼻涕或抠鼻孔,认为这是不体面和不道德的行为。

他们忌讳有人伤害鸟类及猫、狗等动物,认为这是一些应该受到保护的动物。

他们对众目睽睽之下出现的过分亲昵的言行是看不惯的,认为这是有伤风化的。他们忌讳在公共场合随便吸烟。认为这样有害于他人的健康。他们不喜欢油腻太大的食品;有些人还不吃鸡蛋。瑞典人在宴请宾客的时候,有个比较固执的习惯,他们一般都要让客人坐在主人的左边。他们一般都习惯吃欧式西餐,爱吃火腿和奶油蛋糕等食品。对中餐也颇为喜欢。他们特别喜欢瘦嫩肉食和各种蔬菜,并乐于喝浓汤。

①注重 讲究菜肴嫩滑、焦香,注重汤菜要浓。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清淡,偏爱甜、辣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烧麦、蒸饺、花卷、酥饼等;也爱吃米饭;吃西餐喜欢西饼、奶油蛋糕等点心。

④副食 爱吃猪肉、火腿、牛肉、鹿肉、野味、鸡、鸭、鱼、虾、海参及蛋品;蔬菜爱吃土豆、洋白菜、茄子、青椒、葱头、菜花、西红柿、黄瓜、榨菜等;调料喜用番茄酱、辣椒粉、丁香、莞荽子、胡椒面、醋、糖等。

⑤制法 对拌、炒、烧、烤、火靠、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粤菜及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拌生菜、土豆烧牛肉、清烧海鲜、酸辣海参、油泡虾仁、香酥鸡、红烧鱼、威化牛扒、辣子肉、竹笋鸽片、火腿扒白菜、碧绿春卷、生菜鸡块、蚝油鲜菇、火靠虾段、肉片烧茄子、香麻鸡脯、番茄浓汤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一般不喝烈性酒;一些人还是喜欢喝冰镇啤酒;其它饮料对咖啡、可可、汽水;矿泉水兴趣很浓;大多爱喝牛奶及香片花茶。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立陶宛共和国

立陶宛共和国简称“立陶宛”。立陶宛是以其民族名称命名的国家。其先民为公元前2000年左右,分布在涅曼河和道格拉瓦河流域的立陶宛人、奥克什泰特人、热麦特人、斯卡尔瓦人等。13世纪初,受条顿骑士团统治;1240年建立立陶宛大公国;1569年至1791年与波兰合并,建立波兰贵族共和国;1814年至1815年被并入俄皇俄国;1940年建立“立陶宛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共和国苏维埃1990年3月11日宣布铁独立,并改国名为“立陶宛共和国”。

立陶宛位于原苏联西部。南临白俄罗斯,西靠波兰,东接拉脱维亚,北隔波罗的海与瑞典相望。立陶宛全国面积6.52万平方公里。人口372.3万。主要为立陶宛人、俄罗斯人、波兰人、白俄罗斯人占少部分。立陶宛下设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和民族区。首都维尔纽斯。货币为“卢布”。官方语言是俄语,通用立陶宛语。

位居东欧立陶宛,国民性格有特点;内向文雅持稳重,仪表风度不死板;喜欢幽雅的环境,乐于轻声把话谈;“十三”、“周五”为凶兆,一火忌讳点三烟;众人面前厌耳语,否则会惹人生嫌。立陶宛人在平时谈吐中,“请”与“谢谢”非常普遍,即使对自己非常熟悉的人也不例外。在与宾客攀谈时,总习惯轻声细语的气氛及温和、幽雅的场面。他们在社交场合很注重“女士优先”。无论是行走、乘车等,他们都惯于对女士给予特殊的优先和照顾。他们喜爱清洁,从不随便在公共场所乱丢废弃物。设宴用餐总乐于保持餐桌洁净、整齐和美观。他们爱红色。认为红色为喜庆、欢乐、胜利之色。立陶宛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惯以握手为礼。在好友谊间相见时,大多施拥抱礼。在亲友间相见时,还常施吻礼,吻额、吻面颊、吻手等都比较常见。立陶宛人大多信奉天主教,少数人信俄罗斯正教。他们对在众人面前耳语的人很反感。认为这是一种失礼的行为。他们在用餐时,对使餐具任意作响的举止很忌讳。也不愿听到有人在用餐时发出咀嚼食物的声音。他们忌讳询问他人的工资、年龄、宗教等问题。主要这些都属于隐私的范畴,打听这些属不礼貌行为。他们对用一火为三人点烟很忌讳。认为这样会给人带来厄运的。他们对“13”数和“星期五”很反感。认为“13”和“星期五”是令人丧气的数字和日期,因其会给人带来厄运和灾难。他们饮食上不喜欢吃虾及海味的菜肴,也不爱吃清蒸类的菜肴。立陶宛人主要食物有面食、土豆、甜菜、白菜、猪肉、羊肉和奶制品等。火腿、香肠、熏猪肉是他们的传统肉制品。他们一般都喜欢烤制食品,也爱吃土豆或豌豆煮的稀饭和用土豆泥、奶渣及肉末做的甜饺子,猪肉熏肠也是他们的常用食品。他们喜欢俄式西餐,用餐惯于使用刀、叉、匙作餐具。他们对中国菜肴也很感兴趣,尤为喜欢熟透的风味菜肴。

①注重 讲究菜肴要熟透,注重菜品要量大油重。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微辣味道。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

④副食 爱吃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鱼及蛋类等;蔬菜喜欢土豆、卷心菜、豌豆、西红柿、洋葱、黄瓜等;调料爱有胡椒粉、蕃茄酱等。

⑤制法 对烧、炸、煎、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鲁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干烧鸡脯、烤肉、蜜煎海棠、锅烧肘子、油爆双脆、糖醋鲤鱼、锅塌豆腐、涮羊肉、焗大虾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对格瓦斯、葡萄酒、啤酒很喜欢,饮料爱喝矿泉水、果子露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葡萄牙共和国

葡萄牙共和国简称“葡萄牙”。葡萄牙国名源于本国第二大城“波尔图”的名称。在拉丁语中,“波尔图”为“温暖的港口”之意。起初的葡萄牙仅指波尔图周围地区,后发展到现在的全境。1143年成为独立王国,开始采用葡萄牙作国名。葡萄牙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东面和北面与西班牙毗邻,西面和南面濒临大西洋。葡萄牙全国面积9.2072万平方公里。人口1023万(1985年)。主要为葡萄牙人。葡萄牙全国划分18个行政区,下设市和镇。首都里斯本。货币为“埃斯库多和康托”。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

住居欧洲葡萄牙, 国民性格多豁达;感情细腻喜开诚, 交往不愿心掺杂;话题乐于聊斗牛, 人人尊爱石竹花;忌讳“十三”和“周五”, 认定遇其灾萌发;盯视他人含歹意, 违犯必把祸惹下。葡萄牙人性格豁达开朗,感情真挚细腻,待人热情诚恳、东于直言直语,不愿相互弯绕。他们处事认真、待客礼貌,不论身份高低,一般送客人都要亲自送到门口。他们“男尊女卑”现象较为严重,一般男人享有的权利妇女则没有,诸如选举权、选夫权,甚至在银行都不得独立帐户,未经丈夫许可也不能取得护照等等,她们有的只是繁重劳动的权力。

他们逢节假日,人们普遍都喜爱野餐。古堡前、风车旁、路旁花丛等都是他们野餐的好地方。凡有过路人从近旁经过,都会受到他们盛情邀请的。他们喜欢在闲聊中畅叙本国的优点和个人的一些爱好,文明斗牛等活动,更是他们乐于谈论的话题。他们偏爱石竹花,视其为革命和胜利的象征,并常以石竹花来相互表示祝贺,还喻其为国花。他们喜欢薰衣草和雁来红,因为这些花草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作用,还会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幸福。

葡萄牙男人相见时,一般惯以热情拥抱并互拍肩膀为礼。妇女熟人间相见时,一般都惯以亲吻对方的双颊为礼。他们在社交场合,对握手礼也不陌生。餐馆帐单通常已包含赏钱,但不妨再给百分之十的小费。

在葡萄牙,男人习惯在见面时相互拥抱(abraco)――热烈地拥抱并互拍背部。妇女在密切的朋友之间互吻两颊。与商界人士约会不要定在中午到下午3时这段时间,因为在此期间停止一切活动。

事先预定约会时间是十分必要的。尽管葡萄牙人不大注意遵守时间,客人仍应准时赴约。如被邀请赴宴,不一定要带礼物。礼尚往来的做法是请你的主人上餐馆吃饭。交谈客人应回避谈论政治和政府。合乎礼貌的做法是谈谈家庭生活、葡萄牙的积极方面以及个人的兴趣爱好等等,不过,交谈中过分好奇爱问是不礼貌的。

葡萄牙人绝大多数信奉罗马天主教,有少数信新教和犹太教徒。他们忌讳“13”和“星期五”,人们都对其存在有恐惧感,都认为“13”和“星期五”是厄运和灾难的象征。他们忌讳别人过问他们的年龄、婚姻状况,以及他们的经济收入等方面的问题。认为这些都是个人的私事,别人无权来干涉。他们对久久盯视自己的人存有戒心,认为这是不怀好意的一种表现。他们不愿意谈论有关政治或政府方面的问题。

葡萄牙人对来访客人,常以家乡的名菜“烧猪肠”来盛情待客。据说这种“烧猪肠”是为了纪念先辈卫国将士而定为佳肴名菜的。他们嗜饮葡萄酒,而且对饮酒的时机还挺讲究,一般他们饭前要饮开胃的葡萄酒;饭后要饮助消化的葡萄酒;吃海味菜肴时要配白葡萄酒;吃肉类时要配红葡萄酒;吃冷盘时要配玫瑰香葡萄酒;吃点心时要配葡萄汽酒。他们有与法国人相媲美的高超烹饪技艺,一年365天,他们可以每天用不同的方法烹制出美味的国餐――鳍鱼干。他们非常喜欢光顾餐馆,在品尝美味佳肴。一般习惯以西餐为主,对中餐也极为欣赏。他们用餐习惯使用刀叉。

①注重 讲究菜肴与酒的搭配,注重菜肴的营养价值。

②口味 一般口味喜浓重,爱吃辣味。

③主食 以面为主食,对米饭也很喜欢。

④副食 爱吃鱼、虾、海鲜品、鸡、牛肉、猪肉、蛋类等;蔬菜喜欢土豆、辣椒、茄子、西红柿、胡萝卜、卷心菜等;调料喜用辣椒粉、胡椒粉等。

⑤制法 对炒、烤、溜、炸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川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什锦拼盘、酱酥排骨、干煸牛肉丝、宫保鸡丁、烤鸭、罗汉大虾、炸肥肠、糟溜鱼片、冬瓜盅、拔丝苹果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爱饮白葡萄酒、玫瑰酒和葡萄汽酒、香槟酒等;对饮料中的咖啡、柠檬水、酸牛奶也颇为喜爱;对香片花茶也极感兴趣。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挪威王国

挪威王国简称“挪威”。“挪威”一词,大约是在9世纪时出现的。意为“通往北方之路”、“北方航道”。由于“挪威”处于斯堪的纳维业半岛北岸,故被古代北欧人称之为“诺尔维”,后来又逐渐演变为“挪威”。是按英语音译而来的。若按现代挪威语的发音,“挪威”应译为“诺尔盖”。1914年5月17日通过宪法规定挪威为世袭君主立宪国,定该日为国庆日。挪威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西濒挪威海,东临瑞典,南隔斯卡格拉克海峡与丹麦相望,北靠芬兰和俄罗斯联邦。挪威全国面积38.6958万平方公里(包括斯瓦巴德群岛、扬马延等属于)。人口415.9万(1986年)。主要是挪威人,北部有少数的拉普人和芬兰族人等。挪威分郡和市两级,全国共划分为19个郡。首都奥斯陆。货币为“克朗”。官方语言是挪威语。挪威宾朋心很细,性格内各重实际;天生富有幽默感,给人印象不孤僻;注重礼节和礼貌,善交朋友讲友谊;褐色妇女最爱,大众喜欢“红、蓝、绿”。

挪威人以好客著称。只要人光临,他们总要以满腔的热情来招待客人,目的是让客人高兴和满意。他们时间观念较强,总准时赴约,认为这是一种社交礼节的问题。他们在相互谈话时,总习惯距离稍远一点,最好要在1.2米以外。

他们爱红色,尤以衣服红色最为流行。女孩的大衣,儿童的滑雪衫多是红色,就连男人的毡帽镶边大多也是红色。人们普遍认为红色会给人以温暖之感。挪威的妇女对褐色感情是极为深厚的。一般认都愿使自己的皮肤设法变成褐色。故此他们经常使用褐色来装饰自己,并以此相互媲美。他们喜欢绿色和蓝色,认为绿色象征着吉祥,蓝色象征着美好。他们喜欢石南花,因为石南花伴随着他们生活,并赋予他们美的感受。所以石南花又被喻为国花。他们最爱河鸟。认为河鸟象征着人间的自由,并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因此,人们都尊其为国鸟。

挪威人的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惯以握手为礼。朋友间的相见,也常以拥抱为礼;女子之间相见,还常以贴面颊为礼。挪威人比美国人较为拘谨,在熟悉你之前较少用名字相称。挪威商界人士严格遵守时间。如果你无法履行约会,该用电话通知取消或改期。不要在复活节期间(在棕榈主日以后的10天)、7月份或8月初到挪威去作商业旅行。如应邀去挪威人家里作客,可带鲜花、巧克力之类小礼品送给女主人。

挪威对酒后驾车执法甚严,所以在社交聚会时通常指定某人担任驾驶员,此人在席间滴酒不沾。交谈通常避而不谈诸如职业、工薪和社会地位等个人问题。恰当的话题有业余爱好、政治、体育运动和旅行。挪威人主要信奉新教的路德教会(信义宗),其教又是挪威的国教会;国内还有少量的天主教徒。挪威人不愿他人过问自己的工作、工资及社会地位等情况。认为这些事情都属于个人的私事,不需要他人过问和干预。他们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些是“厄运”与“灾难”的数字和日期,是极其令人厌恶的。他们忌讳相互间交叉式握手或交叉式谈话。认为交庆式握手或交叉式谈话都是不礼貌的举止。他们忌讳有人酒后开车,尤其对自己所乘车的司机更是倍加注意,并竭力反对司机喝酒。因为挪威受太阳的光照时间很短,一年中只有7、8月为享受太阳的黄金季节。所以,对在这两个月内来找他们办公事的人,是不会太热情的,因为打扰了人家享受太阳最佳光阴。

他们对海产品中的原形虾有所忌讳,所以烹制的原形虾许多人不喜欢吃,但加工后再烹制出的菜肴,有些人还是喜欢吃的。挪威人过圣诞节时,很多人都喜欢用晒干的鱼浸在盐水中煮熟以后吃。挪威的萨阿米人主要以兽肉、鹿肉和鱼为食,爱把鹿肉腌制成肉干,以备整年食用。萨阿米人的饮料是以鹿奶为主。人以西餐为主,惯用刀叉作餐具,大多也都乐于品尝中餐。

①注重 讲究菜肴的香、脆,注重菜肴的质量。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酸、甜味。

③主食 对米、面食都能适应;一般都爱吃炸小包子、什锦炒饭、木须饭等。

④副食 爱吃牛肉、猪肉、鸡、鱼、虾、火腿等;蔬菜爱吃土豆、油菜、白菜、茄子、菜花、鲜蘑等;调料爱用番茄酱、咖喱粉、胡椒粉、醋等。

⑤制法 对烤、炸、煎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欢中国的晋菜、京菜。

⑦菜谱 很欣赏凉拼盘、烤肉、炒菠菜鸡蛋、炸茄盒、番茄牛肉、扒白菜卷、锅包肉、炸鸡排、干炸鱼、烹虾段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饭后喝啤酒,对汽水、矿泉水或冰激凌也很爱品尝,早晚一般惯饮咖啡,也喜欢喝红茶和香片花茶。

⑨果品 挪威人喜欢国光苹果、桔子、广柑、草莓等;干果爱吃葡萄干、杏仁等。


欧洲国家的礼仪与禁忌——乌克兰

乌克兰是以其民族名称命名的国家。9世纪,由若干东斯夫部落结合形成古罗斯部族,并建立基辅罗斯大公国。12至14世纪,分裂成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部分。17至19世纪,在第聂伯河中下游一带,以基辅、波尔塔瓦和契尔尼哥夫为中心,逐渐形成乌克兰民族。17世纪中,东乌克兰被沙俄兼并,18世纪末,西乌克兰亦归沙俄统治。1917年宣布成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12月30日加入苏联;1990年7月16日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改国名为“乌克兰”。乌克兰位于原苏联欧洲部分西南部。北临捷克和斯洛伐克、波兰、白俄罗斯,东、南靠俄罗斯联邦,西接摩尔多瓦、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克兰全国面积60.37万平方公里。人口5150万(1980年1月),其中主要为乌克兰人,其次为俄罗斯人和犹太人,白俄罗斯人、摩尔达维亚人占少部分。乌克兰全国分为4个地区,共有25个州。首都基辅。货币为“卢布”。官方语言为俄语,通用乌克兰语。

乌克兰人社交习俗总的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乌克兰人很质朴, 谦恭随和善谈吐;语言文明讲礼貌, 热情爽快世人瞩;社交非常守信义, 给人印象好接触;普遍忌讳“十三”数, 更为厌恶“星期五”;黑色懊丧受反对, 认为红色受鼓舞。按乌克兰人的传统习惯,称呼人时,只有彼此关系非常熟悉密切或是用不着表示尊敬的人,才可以直呼其名,否则均应加上父辈的名。他们重视礼节、讲究礼貌,平时待客礼貌用语颇多;路遇他人一般他们都习惯主动打招呼。他们有“女士优先”的良好传统,无论在何种场合,他们都习惯谦让妇女。他们时间观念强,惯于按时赴约,认为这是个外交礼貌的问题。他们喜欢装饰艺术,对室内装修、装饰很感兴趣,欣赏各种花鸟图案和各种艳丽的色彩,对中国的餐台设计非常赞赏。他们对红色普遍厚爱,认为是一种向上的色彩,能给人以鼓舞。

乌克兰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都惯以握手为礼,拥抱礼也是他们常用的一种礼节。他们亲朋好友间也常施用亲吻礼,有的吻额,有的吻面颊,吻唇一般仅限于情侣或夫妇之间。乌克兰的男子,对非常尊敬的已婚女子,也有施吻手礼的,不过这种礼节比较少见。乌克兰的主要宗教有俄罗斯正教,西部地区信正教与天主教相结合的一种教派。乌克兰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13”和“星期五”是会给人们带来不幸和灾难的。他们传统观念对左手是非常讨厌的。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使用左手是不礼貌的,使用右手才是友好的表示。

他们不愿意听到餐桌客人吃饭时有咀嚼食物的声音,认为这是有失文雅的。他们忌讳黑色,认为黑色是死亡的色彩,只有遇到懊丧之事时,才使用黑色。乌克兰境内的犹太人不吃猪肉,不吃无鳞鱼。乌克兰人以面包、蔬菜、肉类及乳制品为主要食品;喜吃白面包、面疙瘩、薄饼、猪肉、咸鱼;还爱吃当地制作的甜馅饺子(以奶渣、土豆、豌豆、白菜等做馅),也喜欢喝当地的红茶汤。他们喜欢俄式西餐,对中餐也颇为喜欢。用餐惯以刀叉为餐具。

①注重 讲究餐台设计,注重经济实惠。

②口味 一般喜咸,爱甜、酸,不怕油腻。

③主食 以面食为主,爱吃饼类食品。

④副食 爱吃猪肉、牛肉、羊肉、鱼和各种蛋类;蔬菜类喜欢白菜、黄瓜、西红柿、豌豆、土豆、胡萝卜、卷心菜、洋葱等;调料常用鱼子酱、番茄酱、胡椒、味精等。

⑤制法 对烤、烧、炸、煎、炒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冷拼盘、北京烤鸭、香酥鸡、烤肉、酱肘子、涮羊肉、辣子肉丁、粉蒸肉、西瓜盅、干炸肉卷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喜欢喝烈性酒,也爱喝啤酒;对饮料中的红茶、咖啡及可可都能适宜,也喜欢酸奶、桔子汁和矿泉水。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