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外事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8-19日,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常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主办,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协办。研讨会以“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为主题,探索进一步推进中拉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未来路径。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普纳伊,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阿根廷共和国驻华使馆公使科尔特雷蒂,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贝里奥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古巴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托雷斯,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暐,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陈群、副校长苏旭平以及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专家学者、记者和文化传播机构的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王江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关系是中拉整体外交的重要一翼。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伟大的文明和文化,有丰富的内容可资对话。江苏高度重视与拉美开展人文交流,与拉美国家51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艺术、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真正体悟江苏精彩、共享中华文明,同时进一步加强江苏与拉美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增进中拉民心互联互通、推动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交融互鉴做出积极贡献。

方国强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与墨西哥、巴西、智利等国家国际友好城市的交往情况,他表示将认真汲取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经验和成果,不断深化常州市与拉美国家在传统文化、投资经贸、文物遗产保护和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为实现中拉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副省长王江和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共同为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揭牌。同时,还举行了江苏省外事办和常州大学共建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与常州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该中心依托该校西班牙语学科优势,以“拉美思想文化”与“中拉合作关系”为主攻方向,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拓展与拉美高校的交流关系。

研讨会由三大主题单元组成,分别围绕“超越太平洋丝绸之路——中拉文明的相遇”“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以及“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展开,全面回顾由16世纪太平洋丝绸之路开启的第一次中拉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讨论近现代以来中拉文明对话的历史经验,探索进一步推进中拉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未来路径,为推动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中拉文明对话机制等新倡议而贡献多元化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前,江苏省副省长王江、省外办主任费少云、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常州大学书记程纯等省市领导一同与参会的重要中外嘉宾进行了亲切寒暄。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建德,市外办主任杜吉宾、副主任沈炼,武进区委常委副区长钱文华一并出席会议并陪同相关活动。沈炼副主任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