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一带一路”投资专栏 >> 内容
在马来西亚投资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日期:2017-10-27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客观评估投资环境。主要注意以下问题:经济规模及产业优势,政府及各界对待外国投资的态度,投资经商的便利化措施,人文、语言及宗教环境,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及工作效率,经商习惯及民商法律制度,社会治安状况等。

(2)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马来西亚在独立前,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因此其法律体系受英国影响很深,成文法与判例法在商业活动中都发挥作用。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首先要注意法律环境问题,要严格遵守马来西亚各项法律规定,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情况;聘请当地有经验、易于交流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有关的事务,涉及投资经营重大问题和合约谈判及签署,事先一定要听取专业律师的意见。

(3)做好企业注册及申办各类执照的充分准备。在马来西亚投资合作的起步阶段最大的困难是公司注册和申办各类执照。这些执照的申请程序复杂,文件繁多,审批时间较长,需要交涉的事务头绪纷繁。中国企业要对马来西亚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定了解;聘请专门的公司秘书和专业律师协助处理有关申请事宜;按照要求,提前备齐所需文件,及时履行相关手续。马来西亚各类申请文件及公司文书均须企业法定代表人亲自签名,并加盖公司的正式印章。

(4)适当调整优惠政策的期望值。马来西亚政府虽然制定了多项投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但是这些政策不能自动获得,企业必须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政府根据企业情况酌情给予一定优惠政策。中国企业要详细了解这些优惠政策的内容、申请条件及程序,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向政府申请有关优惠政策。

(5)充分核算税负成本。马来西亚的税收体系比较复杂,缴纳税务专业要求高。中国投资者要认真了解当地税收政策,仔细听取专业会计和税务人员的意见,充分核算税负成本,尽量选择在能够获得所得税减免的领域或地区投资。

有效控制工资成本。2012年,马来西亚出台了最低工资标准,西马半岛为900马币/月(或4.33马币/小时),东马沙巴州、沙捞越州及纳闽岛为800马币/月(或3.85马币/小时)。企业工薪支出除工资外,还包括雇员公积金、社保基金及保险和年度花红等。中国企业需要了解当地劳动法令关于正常工资和加班工资的具体规定,精心核算工资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