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外事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大厅 领事保护 民意互动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一带一路”投资专栏 >> 内容
国内外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日期:2017-04-28  来源: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综合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截至目前,国际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美丽的丝路,在陆地和海上延伸,串联亚洲、欧洲、非洲甚至美洲的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把世界紧密连接起来。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当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受到世界瞩目,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

        ——研究古代文学、探查考古证据,我们发现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已存在两千多年的现象。在那个时期,贸易和文化联系沿着丝绸之路推进,商人、旅行者、僧侣和士兵担负起了沟通的重任,促进了食品、时尚以及各种资源和观念的传播和交换。

        ——经济全球化并不是一件最近的新鲜事。人们对另一地区民众如何生活、吃什么、用什么的兴趣绵延了上千年。但现在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世界各地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和快速。这也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亚洲、非洲和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如此重要的原因。增进稳定,促进增长和繁荣,是维护和平生活的唯一途径。专注于建设适合21世纪的基础设施,将为那些因为现有基础设施差而发展受限的人们带来好处。

        ——正如历史所表明,建立“黄金时代”并不容易——它需要资源和承诺,更需要时间。“一带一路”倡议尽管才提出了不到4年,但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世界其他地方有权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毫无疑问,“丝绸之路”这条曾经连接世界最重要区域的大动脉,将在当代得以复兴。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哈桑艾卜塔利布:

        ——“一带一路”倡议不失为促进各国紧密联系、有效应对逆全球化思潮的举措。

        ——我理解的“一带一路”包括两层涵义:一是传统丝绸之路的复兴,即各国之间顺畅经贸关系的恢复;二是沿线国家技术、思想的交流,文化、艺术团体穿梭往来,随着各国民众之间的感情越来越近,更多的合作机会将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形成的经济网络可以充分发挥沿线国家的潜力和特点,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让中国的增长和繁荣惠及世界其他地方。这一倡议的提出充分说明,中国正在扮演世界秩序建设者的重要角色。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从地理位置上“一带一路”包括了6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地区占世界人口的60%以上,占世界GDP的三分之一左右。无论工业、农业、进出口贸易都处在世界上游。这个地区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对全球的贡献是持续上升的。尤其在金融危机以后,它的贡献程度是大大提高的,其中中国成为显著因素。

        ——这个地区也是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不仅这个地区贸易增长很快,而且相互间贸易量非常之大,同时这个地区也是对外资高度依赖和外资流入最快的地区。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就有丝绸之路复兴计划,并从那时开始不断推行这个计划。200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出的复兴计划,由230个项目组成,执行期限是2008年到去年,投资总额到去年达到430亿美元。它的目标和我们说的“一带一路”是一样的,期望改善欧亚大通道的软硬件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

        ——古代海陆丝绸之路曾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际通道”,是中国、印度、希腊三种主要文化交汇的桥梁;今天,丝绸之路重焕活力,唤醒了古丝路各种文明的历史记忆、各民族共同复兴的梦想。

        ——“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和地区,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可能是“洼地”或“过道”,在地理大发现后,海洋而非大陆决定全球化命运后又被边缘化,今天也是全球化阳光光顾不够的地区。如今,由高铁等所代表的互联互通网络帮助它们连通海洋,帮助它们融入全球化。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兴趣,关键在于它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合作新路,努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还将助力沿线国家实现现代化,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主办单位: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电话:0519-85683334 邮编:213022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楼
网站地图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0  苏ICP备05003616号